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把椰子树打造成“摇钱树”

时间:2019-12-20 作者: 来源:海口日报 点击次数:8988

12月11日,由海南省林业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海南椰子产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椰子产业创新联盟年会”在海口举办,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汤加、瓦努阿图、印尼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与国内外200多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海南椰子产业的发展、技术创新、区域优势互补、产供销联动、产业园区设立等合作议题进行广泛探讨。

海南椰子产业发展的困局

椰子水是天然的果汁、椰子肉是天然的营养品、椰子皮是一种中药材、椰子壳能做成各种工艺品,椰子可谓浑身都是宝。

我国椰子树种植面积约60万亩,主要分布在海南岛东南沿海及三沙市一带,广东、云南、广西也有少量种植。目前,海南省椰子产业年总产值约200亿元,每年有200多万人从事椰子产业相关工作,对海南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与会专家介绍,海南椰子加工产品类型较少,除了有椰子油、椰子汁、椰子糖、椰子粉、椰纤果等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科技含量外,其它椰子产品主要是一些低附加值产品或原料半成品。目前,海南椰子加工企业达到400多家,但具有规模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不多。

加工原料的短缺也限制了海南椰子产业的发展。在产品加工层面,长期以来,椰子原材料不足不仅仅是海南的问题,而且是未来一段时间东南亚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如何通过种植业、物流业解决这些问题值得各国椰子行业关注,也是本次论坛关注的重点之一。

把椰子树打造成“摇钱树”

海南椰子产业如何延伸椰子产业链、提高椰子附加值,把椰子树打造成海南百姓的“摇钱树”?

“椰子树是海南省的省树,也是中国唯一可以成长和结果的,所以海南发展椰子产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当天,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表示,目前,海南椰子产品林立、品牌混杂,这是导致经济效益不高、认知度不强的主要弊端。海南椰子产业要发展好,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

王任飞指出,海南岛面积有限,椰子产量很难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需要依托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走向东南亚、走向非洲、走向太平洋岛国,通过收购或者合作,向这些地区取得椰子加工资源。同时,海南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椰子的加工中心,更应该布局椰子全产业链,通过依托广大的消费市场来铺设渠道、打造品牌。下一步,海南应该在科技研发、产品质量以及品牌打造方面多下功夫,把海南的椰子推向世界。

近年来,为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先后与国内外椰子科研、生产、加工、市场的专家学者进行沟通交流,借鉴宝贵经验,加强学术间的交流与合作,并成功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展销会达20多期。

当天,此次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举办此次论坛,是结合海南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三棵树(椰子树、槟榔、橡胶)产业的指导意见”,经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橡胶产业集团、南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业内相关组织及企业达成的统一共识,筹谋开展国际间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合作,组建全球椰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海南椰子博物馆、椰子产业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和国际椰子产业文化中心。

会议现场还举办了共建“生物质多联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和生产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和签署联合创作、拍摄、制作以椰子为题材的影视剧的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将填补海南椰子文化、环保产业的空白。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