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专家呼吁荔枝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深加工 解决“卖果难”

时间:2013-07-0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901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古时,荔枝是我国的高等水果,甚至作为贡品进攻皇帝和妃子,也曾经是带动不少广东农户脱贫致富的农作物。不过,近年来却步入夕阳产业。今日,广东荔枝产业发展战略论坛在惠州市召开,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多名专家就荔枝产业转型升级展开讨论。有专家表示,广东荔枝资源丰富,营养价值高,倘若能够充分发展深加工产业,产业链价值将超千亿元。希望政府加大资金和科研投入,解决保鲜和深加工的技术问题,让荔枝夕阳产业重新转化为朝阳产业。
  
  广东省荔枝产业协会会长薛子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荔枝种植面积达5000万亩以上,总投资超千亿元人民币,是20多年来广东荔枝果农聚集的财富,近百万果农以荔枝收入维持生计。近十几年来,由于科技进步和承包制调动了果农积极性,荔枝产量急剧上升,在2000年进入丰产期。由于荔枝主要为鲜果销售,且保鲜难度大,产销矛盾逐年突出,近几年甚至出现果农严重损失的现象。不少果农认为荔枝产业已经进入夕阳产业,陆续出现砍荔枝树的现象,这将导致20多年投资积淀下的财富毁于一旦,前景令人担忧。
  
  薛子光表示,除了受“一个荔枝三把火”等观点和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影响之外,目前荔枝保鲜技术不成熟,深加工规模太小,也是造成荔枝销售价格不高、效益低的主要原因。薛子光告诉记者,目前荔枝的加工率不足10%,深加工发展的不足,直接导致绝大部分的荔枝必须以鲜果的形式进行销售,而受荔枝本身保鲜难和现有保鲜技术不成熟的现状影响,上市时间较集中的荔枝难以卖出好价钱,尤其是在丰产的年头。
  
  薛子光表示,要发展荔枝产业必须走深加工道路,而且不能只靠烘烤荔枝干这样的简单加工,必须加工出让消费者能够广泛接受的高附加值产品,比如荔枝醋和荔枝酒等具有营养价值的高端产品。“只有像‘新奇士’橙汁一样,将鲜果加工率增加到60%以上,果农才能有经济效益,才能使广东荔枝产业步入良性循环。”
  
  薛子光表示,要发展荔枝深加工,需要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和科技投入等方面给予扶持。在荔枝丰收时,通过金融支持的方式扶持加工企业,确保加工企业规模收购鲜果所需要的荔枝。此外,目前广东荔枝的科技投入主要集中在栽培和保鲜技术方面,尚无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研究荔枝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及品种基础等,更谈不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高科技加工工艺研究,希望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并通过省农业或科技主管部门牵头,整合目前现有的技术资源,实现行业共享,使荔枝深加工行业迅速形成规模,带动全省荔枝产业重归循环发展。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