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新奇特优”水果“拼盘”香溢三亚

时间:2024-03-29 作者: 来源:三亚日报 点击次数:5838

3月17日傍晚,在吉阳区大茅远洋生态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里,为百香果补光的灯光如繁星点点。

本报记者 王昊

近年来,三亚充分发挥热带气候优势,充分利用南繁育种科技,聚焦“新奇特优”热带优异水果,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蹚出一条“新奇特优”热带水果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连日来,记者深入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及育才生态区,在产销联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水果种植基地,看到了农业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听到了打开国际市场的喜悦之声……在2024海南国际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跟随记者笔墨,一起“品尝”三亚“新奇特优”水果拼盘,感受三亚乡村田野的果香四溢。

■国产榴莲:更鲜更甜

“树上熟”是海南优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百忠对国产榴莲优势的定义。然而,记者走访育才生态区榴莲种植基地后发现,国产榴莲优势不仅是“树上熟”,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灿烂的阳光下,育才生态区榴莲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榴莲树整齐地分布在1200亩山丘地里,有的已挂上硕果,有的正在盛开白色的花朵……“再过三四个月榴莲就成熟了,目前我们主要是做好养护工作,保障每一个榴莲果茁壮成长。”杜百忠说,榴莲树种植6至7年后才能达到丰产期,为了保护榴莲树,目前每棵树只保留3到5个果。

榴莲树旁,一个顶部有“天线”的仪器引起记者的注意。杜百忠介绍,这是土壤墒情监测仪,能够对土壤水分含量、温度状态等进行动态观测。

榴莲属于热带水果,生长环境需要气候温暖、水分光照充足。在规模化种植之前,海南优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三亚开展了榴莲种植适宜度调查。“通过采集三亚的气温、湿度、土壤等数据,对比东南亚等国家榴莲种植区域数据,三亚光照一年多了600至700个小时,有一定的优势。”杜百忠表示,相比较三亚存在降雨量较少、气温不平均等劣势。

“我们为每一棵榴莲树安装了土壤墒情监测仪。根据数据反馈情况,设定好用水量并通过智能灌溉机实现精准灌溉。”杜百忠自豪地说,中国农业科技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借助先进的农业科技实现了科技化种植、数字化管理。“基地里,像这样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智能装备有很多,为榴莲种植提供了科学的生长环境管理。”

与此同时,海南优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还研发了榴莲专用有机肥料。“我们采用海南海杂鱼酶解发酵工艺,生产了鱼蛋白肥料。这种肥料能够促进榴莲树根系发育,改善光合作用,有利于花芽分化、提前成熟,提高品质。”杜百忠笑着说,“海南榴莲是吃着海鲜长大的,味道更甜。”

目前,我国进口的东南亚国家榴莲,都是提前采摘,在运输过程中逐渐成熟。杜百忠说,“三亚榴莲不仅做到了‘树上熟’,还实现了运输‘一路鲜’。三亚榴莲成熟后,1到2天就可送到全国各地商超,消费者能吃到更新鲜的榴莲。”

■芒果:三亚名片

“这一车是销往国际市场的芒果。”在位于崖州区南滨农场的三亚福返芒果产销联合体,工人们正忙着分拣、打包、装运,把一箱箱新鲜芒果远销国外。

“三亚芒果在春节前后就已陆续上市,眼下是集中上市的小高峰期,最高峰期集中在3月底4月份这个时段,一般到6月份结束。”三亚市芒果协会会长、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时顿介绍,与广西、四川、云南等其他芒果产区每年6月至8月上市相比,三亚芒果成熟早、品相好,1月至6月的上市期,错峰销售优势明显,是三亚热带农产品的龙头品牌。

地处北纬18°的三亚,因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等资源,成就了三亚芒果难以复制的好品质。芒果是三亚第一大热带水果,种植面积40多万亩,产量65万吨。三亚是海南芒果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地区。

彭时顿说:“三亚芒果主打销售的品种有三种:台农、贵妃、金煌,还有象牙、澳芒等小品种。目前,贵妃芒是全国的网红产品,远销海外。”

据了解,三亚芒果已销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成为消费者喜欢选择的热带水果之一,同时远销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高产味美”的好口碑。

近年来,三亚芒果已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海南名牌农产品”等荣誉,入围“2022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榜单,名列热带水果类品牌的价值榜首和位居芒果区域品牌榜首。三亚芒果已成为三亚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和靓丽的农业名片。

■莲雾:果中贵族

忙着采摘新鲜果实,忙着打包装车……在春天里,崖州区三更村南鹿莲雾种植基地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春节前后是三亚莲雾销售的旺季。”三亚莲雾协会秘书长马亚龙用“忙”字概括近期工作状态。“三亚莲雾上市季节一般在11月至来年7月。目前正是反季销售高峰期。”

“你看这莲雾,不仅新鲜,个头还大。”说起三亚莲雾最畅销的品种,马亚龙捧起一串刚采摘的“南鹿一号”莲雾,“炫耀”起来。“这个品种吃起来不仅更甜,而且皮更薄汁也更多。”马亚龙介绍,“南鹿一号”莲雾是三亚经历10年精心培育出来的新产品,由莲雾精品牛奶莲雾和黑金刚莲雾杂交而成。

莲雾被誉为水果贵族,在种植方面又如何保障其高品质。“莲雾品质由三个因素决定的。”马亚龙介绍,首先是地理环境,三亚的阳光和空气是种植莲雾的关键因素;其次是品种选择,像“南鹿一号”品种既有牛奶莲雾的甜蜜爽口,又有黑金刚莲雾的结实和大个头;最后是种植技术,例如“牛奶莲雾”在种植时使用了含牛奶的生物有机肥。

近几年来,无论是在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还是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三亚莲雾始终是明星水果,不仅吸引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洽谈合作,还打开了国际市场。在政府部门“‘走出去、请进来’”的推介下,三亚莲雾已经畅销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马亚龙说,三亚莲雾已远销加拿大市场,目前正在同法国、新加坡等国家洽谈销售合作。

近年来,三亚莲雾先后获评“中国有机认证”“国际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海南省名牌产品”“中国国际农博会金奖”“中国有机食品展金奖”“国家商标总局地理标志商标”。

■甜瓜:反季畅销

“这两天一直在忙着海南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布展工作。”3月20日下午,天涯区梅村村党支部书记、三亚市甜瓜协会会长董永勤见到记者时,不停解释着推迟采访的原因。

当天距离海南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开幕还有两天时间,董永勤不敢怠慢,全力布置好“三亚甜瓜”展台,精心挑选甜瓜展品。“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再次向大家展示‘三亚甜瓜’的高品质、好产品。”董永勤说。

董永勤跟甜瓜种植打了20多年的交道,他也见证了“三亚甜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们种植了300多亩甜瓜,1亩地可以产四五千斤。”在三亚凤凰丰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甜瓜种植基地里,看着藤蔓间一个个外形匀称、纹路清晰的哈密瓜,董永勤高兴地说,“今年第一批甜瓜已经销售完了。这一批是春节后种植的第二茬,再过半个月就可以上市了。春节前后,甜瓜的品质最好,反季节也卖得好。”

据了解,三亚得天独厚的气候为甜瓜反季节种植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三亚甜瓜”可从当年的秋季持续种植至第二年的夏季,连续种植三茬。尤其是在春冬季非常适合甜瓜的生长,且与北方省份相比形成反季节种植模式,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目前,‘三亚甜瓜’已成为三亚的一个重要热带果种。核心生产区域在天涯区梅村、槟榔村周边以及崖州区梅山一带,核心区种植面积两万多亩,辐射带动面积十几万亩,带动相关产业营收上百亿元。”董永勤介绍,2019年6月,“三亚甜瓜”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是三亚继“三亚芒果”“三亚莲雾”农产品地理标志后的第三张城市名片。

■彩虹西瓜:致富水果

“去年年底,第一批彩虹西瓜上市,春节前后每天能卖出三四千元,最高达到5000元。”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春雷介绍,彩虹西瓜每亩产量高达4000—5000斤,能实现近3万元的收益。

2021年,在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的肖春雷来到那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来了之后就想干点什么事情。”肖春雷说,同村“两委”干部一同调研,将80亩的常年撂荒地打造成那受百亩蔬菜瓜果大棚产业基地。

当年,那受村在市农业农村局及育才区的大力支持下,引进种植6亩彩虹西瓜,当年获得12万元收入。尝到了甜头后,2023年,那受村又将彩虹西瓜种植面积增加至30亩。今年春节前,那受村将第一批彩虹西瓜以“纳寿西瓜”为品牌的礼盒包装,在三亚水果市场上开始销售,并迅速收获众多“粉丝”。

“彩虹西瓜产量相对较少,运输不易,所以主要销售于海南省内,面向高端消费群体,多为企业订购、采摘。”肖春雷表示,目前彩虹西瓜仍在持续品种改进,选育更优良的品种。

在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的肖春雷不断地攻克技术难关。“通过种植技术、品种改进,可以实现彩虹西瓜四季结果,让市民游客随时吃上采摘的新鲜彩虹西瓜。”

在种植彩虹西瓜的同时,那受村根据育才生态区的气候特点,还针对性地引进同纬度“新奇特优”热带果树。目前,那受村瓜果种植基地陆续种植了苹果青枣、芒果菠萝、紫色释迦、羊角瓜等新品种。“我们尝试种植更多的‘新奇特优’热带果树,不断丰富‘那受纳寿’系列水果品牌种类。”肖春雷说,那受村将走好“新奇特优”热带水果发展之路,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榴莲蜜:甜蜜事业

看过了那受村“致富水果”之后,记者驱车8公里来到马脚村,这里有被称为“水果生产机器”的榴莲蜜。

记者走进马脚村榴莲蜜种植基地,看到树上已经挂满了榴莲蜜,诱人的榴莲蜜香味扑面而来。“种植基地有60亩,大约种植了1200棵榴莲蜜树。”育才生态区榴莲蜜试种示范基地负责人曾祖谢站在一棵约3米高的榴莲蜜树旁说,一棵能结出100—200颗果实,一颗榴莲蜜约3斤重,是当之无愧的“水果生产机器”。 

榴莲蜜在海南属于新兴产业,与菠萝蜜同属桑科果树,果形、外皮及植株等特性均与菠萝蜜相似,但是果实较小,皮较薄,因此又名小菠萝蜜。“外形酷似菠萝蜜,口感味道像榴莲,还带着一种更香甜的气味。”曾祖谢说。

榴莲蜜不仅香甜,口感好,经济效益也很高。“今年的榴莲蜜收购价达到了18元/斤,比菠萝蜜价格高出很多。”曾祖谢介绍,榴莲蜜采收期从6月开始一直收到9月。今年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供不应求。

高价值、高产出,这是曾祖谢当初引进榴莲蜜的主要原因。经过多年培育,曾祖谢从十几个榴莲蜜品种选出“奶白榴莲蜜”“红心榴莲蜜”“大叶黄榴莲蜜”进行种植。“从市场反馈来看,干苞的奶白榴莲蜜非常受市场认可。”曾祖谢解释说,相比其他品种,奶白榴莲蜜内部水分少,容易保存运输,而且口感甜度更好。

耐储存、好运输,也让奶白榴莲蜜销售得更远。“目前,我们的榴莲蜜可以销往全国各地,市场主要是省外。”曾祖谢告诉记者,未来两三个月,将聘请当地村民来除草、剪枝,保持榴莲蜜良好的生长势头,6月份就可以采摘上市。

“奶白榴莲蜜不仅高价值、高产出,还耐储存、好运输,是一项可以在乡村推广的种植产业。”曾祖谢说,希望更多的村民能够种植榴莲蜜,分享“甜蜜事业”。

■燕窝果:水果新贵

春日里,走进100多亩的育才生态区明善村燕窝果种植基地,一条条粗壮的枝条蓬勃生长,上面挂满了一颗颗个头饱满、浑身带刺、果皮金黄的燕窝果,长势喜人。

燕窝果又称麒麟果,与火龙果同属仙人掌科,但燕窝果比普通火龙果甜得多,却又甜而不腻。“燕窝果口感却非常独特,果肉中心软糯似燕窝,滑润多汁。”海南红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伦标介绍,燕窝果含有一般水果少有的植物蛋白、花青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在市场上一度被卖到150元一颗,也被大家称为水果界的“爱马仕”。

在明善村燕窝果种植基地,工人剥开燕窝果外皮,白色的果肉晶莹剔透,阳光下闪着诱人的光泽。果肉中心的位置软糯糯的,味道如冰糖般的鲜甜,果肉丝滑似冰镇燕窝;稍微靠近外层的位置口感则更有弹性,甜蜜多汁像果冻……口感层次丰富且独特的燕窝果尝起来,每一口都让人如沐春风般享受。

据介绍,明善村燕窝果种植基地种植的燕窝果是来自厄瓜多尔的品种,属典型的热带植物。它的种植条件要求严苛,需要充足的阳光,而明善村燕窝果种植基地地处山丘之间,三面环山,非常适合燕窝果生长。

“燕窝果虽然价格好,但是对品质的要求很高,所以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十分‘费劲’”。胡伦标介绍,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工人通过摸芽选花、选果,把畸形的花、果选掉,把肥料和养分都给好果。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再加上种植管理方法独特,生产出来的燕窝果品质上乘,有着特殊的甜润口感,每一颗燕窝果中心的甜度不低于22度。

“春节前后,销售非常好。借助三亚旅游旺季,很多游客买了燕窝果返程。”胡伦标表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三亚燕窝果已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百香果: 星空之果

夜幕降临,走进吉阳区大茅远洋生态村,远远望去,星空之下一片星海映入眼中,如梦如幻,近看是一片灯的海洋,点亮田野。

“这是在给百香果补光,每天大约需要三四个小时。”大茅远洋生态村百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善忠介绍,作为热带水果,百香果喜欢充足的阳光,可以促进枝蔓的生长和营养积累,诱导百香果花芽分化。增加照光时长有利于百香果的开花,再通过科学追肥,可以提升出果批次,进一步提高百香果产量。

在绿色满园、挂果累累的基地里,黄善忠带着记者一边参观百香果,一边介绍:“大茅远洋生态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面积达180多亩,种植品种是‘钦蜜9号’百香果。这种品种甜度高,达到18—22度,清甜可口无酸味。它还耐储存,不用担心一下吃不完放坏了,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黄善忠摘下一颗黄青相间的百香果,果脐向上轻轻挤压。“在果脐裂口处就直接吸食百香果,不酸很甜。”他介绍说,百香果是能够起到排毒养颜的功效,对保护皮肤健康是非常有意义。百香果中富含维生素C,可有效净化机体,避免有害物质在体内沉积,从而达到改善肌肤、排毒养颜的功效。“百香果含有百余种芳香物质,能品尝出其他水果的香气,所以拥有果汁之王的称号。”

走在大茅远洋生态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除了补光灯之外,还有一条条白色管子,连接每一株百香果藤。“这是一体化水肥实施系统。”黄善忠介绍,基地实施精细化管理,针对百香果生长情况,按需浇水施肥,并进行科学修剪,确保每颗果子都是高品质。

大茅远洋生态村是典型的黎族村落,四周群山环绕,自然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大茅远洋生态村积极引种百香果、番茄、火龙果、芒果等十多种水果种植项目,在“农业+科技”“农业+教育”“农业+旅游”等康养旅居模式加持下,产业融合不断发展,让老乡们走上一条符合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本版图片由本报摄影记者 刘琪成 摄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