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绥化分公司:“老底子”蜕变“硬品牌”

时间:2023-03-28 作者:尹雪 王凤梅 来源:北大荒集团 点击次数:45416

经历了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蜕变,在北大荒集团加速由农业经营向商业和资本运作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品牌的传承换新成为关键一环。近年来,绥化分公司开启了品牌强企探索实践之路,将原有78个老品牌优化为三大自有品牌,形成品牌共用、产品统销、渠道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让“老底子”换发新活力。

于变局中育新机 在转型中开新局

“农垦改革之前,我们拥有‘金斗湾’‘吉蜜河’‘垦青’等70多个农产品品牌,但由于没有基地、没有加工产业链、没有营销团队,加之市场营销观念不新、意识薄弱,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等诸多弊端,导致市场销售不畅,品牌没能发展起来。”绥化分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经理滕建军谈起过去的营销状况,言语中带有遗憾。

如何以农垦改革为契机,将品牌的地源优势和文化内涵充分挖掘和延续,绥化分公司以老品牌焕新为切入点,依托特有的寒地黑土,打好绿色有机牌,通过提高思想站位、转变经营模式、整合自有品牌、实施营销拉动等措施,持续谋划和拓展企业品牌的生生不息之道。

“寒地黑土 绿色有机 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欢迎您”“大荒源谷 米中明珠”“海伦农场里 健康我和你”“和平小杂粮 弱碱大健康……”在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现场,绥化分公司各级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为家乡优质产品宣传代言,郎朗上口的口号响彻整个会场。

分公司践行北大荒集团“加快形成现代农业领域航母,由大粮商向食品供应商转变”的发展理念,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营工作上来。分公司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市场对接客户,先后与浙江中石油、益海嘉里、京东、中国招商局集团、中国移动等企业达成合作共识。根据市场需求打造农产品种植基地,切实实现根据资源找市场、围绕市场需求开发资源的发展格局。目前,肇源农场与浙江昆仑燃气大数据公司合作开展的“我在肇源农场有亩田”专属认购模式广受欢迎,海伦农场与上海大瀛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速冻黏玉米33吨,实现销售额23.8万元。

分公司还以参加文旅节、农博会、绿博会等各类省内外的农产品展销会为契机,由各级党委“一把手”为家乡优质产品背书推介、宣传代言、打样带头,形成“人人都参与、人人有指标”的“大经贸”战略格局,全面展示企业良好形象,推进市场营销工作再创新高。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集团关于打造“母子品牌”发展战略要求,分公司依托寒地黑土打好绿色牌,结合纵贯黑龙江省第一至第四积温带的地域特色和由此形成的特色产业优势,有效融合分公司内部资源,将多个品牌整合为“大荒源谷”“农场里”“十八里香”3个自有品牌,把产业龙头和农(牧)场联结起来,并将其融入分公司10处“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营销平台,切实加强营销工作的推进落实,彻底摆脱过去分散经营、各自为战的经营模式。

“在分公司和各农(牧)场通力协作下,已经与地方优质农产品品牌达成区域公共品牌授权合作事宜。肇源大米全国知名,肇源县已经将肇源大米授权给肇源农场,海伦市富硒大豆授权给海伦农场,所有产品包装上均可以显示肇源大米和海伦富硒字样,切实提升品牌价值。”滕建军说。

如今的绥化分公司,真正实现了从“种得好”向“卖得俏”转变。尤其是近几年,农产品自有品牌备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连续销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累计销售额6000余万元。

追根溯源基地端 品牌焕发新活力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经得起追根溯源的品牌才是王者。老品牌的时代焕新源自于一份执着与坚守,好品牌的一路长虹根植于品质的耕耘。

如何根据资源找市场、围绕市场需求开发资源,成为绥化分公司营销工作的新课题。

绥化分公司以品牌建设为突破点,紧紧围绕集团“181”战略,持续做好品牌管理与规划,把提升三大主打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可度作为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重塑高端有机稻米、富硒黑土大豆、弱碱五谷杂粮基地端。

产自于肇源农场的“大荒源谷”高端大米,被誉为“北大荒第一米”“龙江极品米”,这里以打造“全域有机农场”为目标,6万亩稻米采取有机种植模式、“零概念”种植技术和全过程“可追溯 ”物联网体系,经SGS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农药残留及土壤重金属等相关指标均未检出,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好粮”在这里得到有效践证。

产自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海伦农场“农场里”品牌以优质大豆产品为主。这里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是黑龙江省著名“优质大豆之乡”,富硒高蛋白大豆、优质糯玉米产业逐渐丰盈,“农场里”大豆油、豆粉、鲜食玉米、黏玉米淀粉、马铃薯粉等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处于北纬46度“世界黄金种植带”、经过弱碱水有效灌溉、绿色有机零添加的和平牧场“十八里香”系列小杂粮逐步被消费者认知、市场认可。牧场充分利用土壤、水源、气候等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大力发展糯玉米、谷子、藜麦、大豆、黑豆、红小豆、油莎豆等杂粮杂豆种植,为“十八里香”杂粮品牌夯实根基。

为实现“种得好”“卖得俏”,2022年,分公司打造“小切口大战略、小资源大市场、小产业大效益”的产销发展新模式,由“种什么卖什么”向“要什么种什么”转变,对接需求侧,做强供给端,延长产业链,实现以销定产,踔厉打造特色鲜明、风格时尚、功能多元的“私人订制”产业产品营销新模式。截至2022年年末,“我在肇源农场有亩田”、柳河农场“鸡祥三宝”和海伦农场“一亩三分田”三项私人订制项目分别实现销售额131.7万元、22.7万元和14.2万元。“大荒源谷”稻花香有机米入选“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有机类和大米类产品榜单,切实带动了职工增收、企业增效。

营销资源再整合 双线齐发促增收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联结机制,为营销工作谋篇布局,绥化分公司将2023年确立为“‘农场里’品牌推进年”,举全公司之力积极培育和打造“农场里”商标品牌,助力分公司品牌架构和营销模式优化升级,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深耕整合营销责任田、快速推进品牌合作共赢是绥化分公司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营销工作的重头戏。今年,分公司拟成立特色产品销售公司为经营主体,构建“农场里+”双品牌发展模式,使之成为囊括6大系列30余款绿色有机产品的统筹综合品牌,由海伦农场授权,已将嘉荫、铁力、绥棱、红光、柳河5个农场特色产品进行整合,统一使用“农场里”品牌。

“品牌整合后,将形成品牌共用、产品统销、渠道共享、合作共赢的营销模式,力争到年末,实现分公司、9个农(牧)场共扛‘农场里’品牌营销大旗的大营销格局,让‘农场里’品牌持续发力,用‘硬核品质’奏响品牌强音。”滕建军对今年的营销工作充满信心。

“今天,跟大家聊一聊绥化分公司智慧厨房的另一位主角——‘农场里’长粒香米。它产于富硒黑土海伦农场,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下生长出来,珠光半透、色泽青白、质地坚硬、颗粒饱满。在煮饭的过程中飘香满屋,吃起来更是入口软弹,后味糯甜……”绥化分公司绿色智慧厨房负责人李勇在抖音直播间声情并茂地描述着家乡优质大米,他精彩的讲解还荣获省卫视“青春遇见北大荒——北大荒达人招募计划”大赛“北大荒王牌推荐达人”奖。

为开创营销工作新局面,分公司组建了由25人组成的10个直播团队,以李勇为代表的优秀营销达人在“我们是北大荒营销人”“我们是北大荒网红营销人”直播带货大赛、品牌宣传片评比、产品代言大赛等系列活动中脱颖而出, 成为分公司最有战斗力的营销团队。

近年来,分公司以10个绿色智慧厨房专营店为载体,注册开通抖音账号10个,双线齐发常态化开展600多场电商直播带货活动,下单近2000个。截至去年年末,线上线下营销总额2080万元,实现利润165万元。

携手共赴新征程,同心协力向未来。品牌营销抱团闯市场,助力北大荒“二次创业”结硕果是绥化分公司营销工作的使命;将营销工作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伴飞”,打造“农场里”品牌农产品区域合作示范基地和品牌展示区是确保“北大荒”“农场里”母子品牌形象持续正向输出的必由之路。绥化分公司营销人用新时代北大荒精神赋予“农场里”品牌新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和外化品牌的优越特征,使分公司每一个营销品牌都能真正穿过岁月,实现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