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橡胶树进入嫩叶物候期 应加强白粉病、炭疽病监测与防控

时间:2022-03-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9727

去冬我国橡胶产区气温偏暖,橡胶树落叶不彻底,导致新抽嫩叶物候极不整齐和物候进程缓慢,海南和广东植胶区整体物候较往年慢20天左右。入春以来产区多次不同程度区域性低温阴雨天气,导致橡胶树嫩叶及嫩梢遭受寒害而落叶,部分林段橡胶树白粉病和炭疽病严重为害。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醒产区,在橡胶树进入嫩叶物候关键时期,应加强白粉病、炭疽病监测与防控。

一、加强监测预警

监测站近期调查发现,目前我国植胶区橡胶树物候大部分进入古铜-淡绿期,仅海南中部、北部和广东产区以及云南红河、江城、德宏产区处于萌动-抽芽-小古铜期。项目专家组根据未来一周气象数据,分析认为橡胶树“两病”防治进入关键时期,建议产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对策。

在云南主产区,景洪、勐腊、孟连、西盟、耿马、金平、江城等产区橡胶树已进入嫩叶盛期,古铜—淡绿叶物候期80%左右,新叶未老熟,病情指数在7左右;德宏、河口、绿春植胶区处于抽芽-小古铜物候期,病情指数在5左右。后续天气具备白粉病流行所有条件。

在海南主产区,南部地区橡胶树古铜-淡绿株叶约70%,新叶未老熟,白粉病病情指数20左右;中东西部地区橡胶树古铜-淡绿叶30%,病情指数2左右;东北部地区橡胶树处于休眠-萌动-抽芽阶段,暂无风险。因前期低温寒害,南部部分早抽胶树导致落叶。目前农垦系统的胶园防治工作及时到位,没有出现落叶情况;而南部一些民营胶园,因防治工作不到位,个别胶园可能会因病而落叶。从目前的橡胶物候和天气情况看,若防控措施得当,海南植胶区病虫害严重影响橡胶树生产可能性较小。

在广东主产区,受前期寒害影响,橡胶树处于休眠-萌动-抽芽阶段,根据目前的橡胶物候和未来天气,白粉病和炭疽病严重危害可能性较小。

近年几年,由于一部分胶农不顾监测站反复多次的防治提醒,对“两病”流行误判,凭经验生产,错过防治最佳时期;一部分胶农因长期橡胶生产收不抵支,没有积累,生活困难无经费购药防治;还有部分胶农对市场信心不足,担心投入没有回报,不采取任何防治措施。因此,白粉病仍有严重危害的风险,各产区应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强化防控措施

根据近期橡胶树病虫为害情况和未来一周气象数据,各监测站在做好《2022年全国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提出的各项工作基础上,要密切关注橡胶树病虫为害的扩散态势,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提出防治建议;产区农业农村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宣传,动员胶农积极参与到橡胶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来;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防控项目专家组要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情和虫情以及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的疫情动态,指导胶农及时喷药、科学防治。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