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沃野绿意浓 黑土蕴生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加强黑土地保护为现代农业丰产蓄能

时间:2022-07-25 作者:王敏 张永昌 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3949

夏季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广袤的黑土地上生机无限。

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在提高黑土地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状况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突出重点,不断提高黑土耕地质量,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持续保护 黑土耕地焕发生机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现有黑土耕地569万亩,占呼伦贝尔总黑土耕地面积的19%,永久基本农田490.5万亩,已完成高标准农田黑土地面积168.78万亩(其中已投入使用156.88万亩)。

为深入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动地力培肥,该公司在各农牧场开展保护性耕作区域,在保证种子正常发芽的前提下,降低土壤翻转强度,使大量农作物的残茬留于地表,通过免耕或少耕、合理种植等相应措施来保护耕种黑土资源。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保护性耕作作业现场。(摄影:张永昌)

从21世纪初到2022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探索免耕播种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根据各地土壤类型、土地利用、耕地质量等,该公司通过开展大麦、小麦和油菜等作物耕地轮作,从根本上解决连作造成的土壤养分偏耗,实现了耕地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2022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免耕播种233.86万亩,深松整地113.55万亩,作物轮作320.8万亩。“通过推广少耕免耕保护性耕作,优化耕作方式,达到增强黑土地保水保肥能力的目的,更有利于农作物根系生长,促进土壤养分趋向平衡,确保黑土地可持续利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农机科技部副部长张中原介绍说。

公司每年实施免耕播种面积逾200万亩,推行保护性耕作后,秸秆全部粉碎还田,每亩土地保护性耕作带来的节本增效、抵御灾害等经济效益约达50元,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公司增加经济效益达1亿元。

精准“把脉” 科学施策培肥地力

呼伦贝尔农垦拉布大林农牧场公司在不同地块设立农作物生长试验田,根据土壤类型、种子品种的不同,以土壤测试和肥料应用为基础,总结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呼伦贝尔农垦拉布大林农牧场公司经过实践操作总结出土壤中所需要的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并在各项实验数据成熟后,积极推广应用到大田使用,做到经有效实验测试后科学施用配方肥。

呼伦贝尔农垦上库力农牧场公司现代农业信息中心建立“耕云”平台,包含了农业指挥调度、远程视频监管、远程土壤监控等系统,通过实时动态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农场技术人员可以实时观测到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各项信息,按照作物不同生长周期和肥料配方,监测作物生长过程中所缺养分、土壤湿度,准确判断作物是否该施肥、浇水或者喷药。通过实时监测草情,实现了灭早灭小,大大减少了化学灭草剂的用量。

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公司利用多年的水利灌溉经验,农技人员经过多次技术攻关和试验,研制出了水肥一体化输送设备,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科技创新措施,补充农作物所需多种营养成分,实现了农作物“缺啥补啥”,解决了作物生产过程中氮磷钾等营养元素不均和补充不及时的问题。

通过创新测土配方技术,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探索水肥一体化模式等新举措,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加快推进技术集成优化、农机农艺结合,提高化肥农药使用率,减少化肥农药施用对土壤造成的污染,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补足作物所缺元素,实现多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作物品质,实现了节省劳力,节支增收。

善用科技 释放黑土耕地潜能

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打造黑土地保护与粮食产能协同高效的技术集成样板;依托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河湾示范区,目前已完成24个农场的测土采样工作,改造了近1000台二代柴油动力拖拉机;在保护性耕作方面,建立了黑土地保护技术,以及水蚀沟的监测和治理,形成了一套有机肥制备方案。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百万亩油菜花海。(摄影:张永昌)

在特泥河农牧场公司有机肥厂,该集团以牛粪为原料,采取生物菌培育合成技术,将经过发酵、翻拌、杀菌、杀虫、除臭等工序生产出的有机肥用于种植小麦和改良土壤等。集团所属农牧场公司在畜禽养殖集中区配套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实现畜禽粪便厌氧发酵处理,鼓励各类农业生产增施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养分及有益菌群数量,形成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发育的土体结构,促进土壤养分释放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使用量。通过不断注入科技力量,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为黑土地保护插上腾飞的翅膀。

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在黑土地保护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实现了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截止到2022年,该集团累计引进近700台免耕播种机,在大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模式和技术推广、机械化装备水平、技术规模和综合效益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沃野千里,处处是农垦人辛勤耕耘的硕果,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坚持发展现代农业,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在黑土地奋力书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