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廉江:生产托管补短板 荔农每亩地增收1500元

时间:2021-11-24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570

作为广东省成熟期最早的大型优质荔枝生产基地,湛江廉江市良垌镇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荔枝)示范镇、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荔枝)专业镇和全国乡村特色产业10亿元镇。

“自从把荔枝树托管给合作社,产量高了,质量好了,收入也提高了,我们两口子比以前轻松了不少!”良垌镇平朗村村民李树标说的合作社是日升荔枝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日升合作社”)。在良垌镇乃至整个廉江市,日升合作社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日升合作社成立于2003年9月,现有成员420名,种植荔枝面积共1.5万亩。如此大的合作社规模,统一管理才能保证质量。近年来,日升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社+生产托管”服务模式,通过服务标准化实现生产标准化和规模化。该模式使得日升合作社的荔枝品质好、价格好,产品远销海内外。

“十统一”保证生产标准化

2019年起,乘着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的东风,日升合作社立足荔农的需求和自身优势,以改善荔枝结果率、质量水平、综合效益等问题为切入点,开展专业化、规范化的荔枝生产托管服务。日升合作社社长卢亚金整合长期扎根于荔枝生产一线的合作社社员,以及懂技术、懂管理、有热情的农业生产能手,组建了种植服务团队。

“要想管得好,搭建标准化的生产托管服务体系很重要。”卢亚金表示,长期以来,日升合作社不断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湛江南亚作物研究所等机构“取经”,制定荔枝生产规程,编制荔枝生产托管的具体操作标准和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为科学种植奠定基础。

经过长期探索,日升合作社实现了“十统一”:即统一组织技术辅导和培训、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施农药、统一套袋、统一时间采果、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出口,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日升合作社的生产托管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目前已有200余人。为确保生产托管工作高质量开展,卢亚金每年都邀请附近地区的种植能手交流种植经验,还定期请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面对面指导队员工作。

集中连片推进托管服务

卢亚金介绍,整村推进托管服务能够节省时间和资金投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并在统防统治、施肥等关键环节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日升合作社逐步形成“合作社+托管服务生产组长+自然村+农户+生产托管服务队+专家组”的托管服务模式。具体而言,合作社对托管荔枝实行按自然村分片管理,安排托管服务生产组长负责各片区并指导片区内的托管员和协管员工作。通常由村小组长担任的村托管员,与通常由合作社社员担任的村协管员,共同组织协调农户签订托管合同、开展托管作业和验收等工作。技术服务团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村托管服务后,合作社、农户、生产托管服务小组长三方共同验收,验收合格后合作社才收取托管服务费。

“村民们知道日升合作社的种植技术好,产出收益高,都有很强的托管意愿,组织村民连片托管工作并不困难。”身兼托管员和协管员职务的李亚艺说。

去年,合作社共为396户农户提供荔枝矮化复壮技术托管服务5千余亩。今年,完成荔枝矮化复壮、药物疏花技术托管服务面积5804.7亩,涉及11条自然村、444户农户。卢亚金表示,合作社计划在今年冬季拓展控冬梢环节托管服务5000亩,服务范围覆盖廉江、遂溪、化州等地。

“合作社应用科学规范的管理和生产托管技术服务,通过标准化的生产托管服务,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荔枝品质和产量。”良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发钦说,全镇超7成农户采用了该合作社的生产托管技术服务。

户均节本增收3万元以上

李树标承包了35亩地,但夫妇二人年过古稀,技术和精力跟不上。2019年,李树标以每年每亩400元的托管费,把采后回缩修剪和嫁接转种环节交由日升合作社托管。“托管后,荔枝亩产从不足1500斤提升至2000斤,且品质良好、收购价稳定,年增收约5.3万元,收入比以前多了近三分之一。”李树标笑呵呵地说。由于被托管的荔枝果品优质,日升合作社又以高于市场收购价0.5元-1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的荔枝,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

日升合作社的生产托管服务能够受到当地农户的欢迎,是因为越来越多像李树标这样的荔农在托管后尝到了甜头。

卢亚金算了一笔效益账:农户按照“十个统一”管理模式托管,每亩荔枝可节约生产资料200元,疏花环节节省人工300元,矮化复壮服务节省人工100元,共节本600元。此外,托管后的荔枝亩均增产10%-20%,且由于品质良好,每公斤销售价高于市场收购价0.5元-1元,每亩增收超900元。由此,每亩荔枝节本增收共1500元。“参与托管的农户平均种植面积超20亩,户均节本增收3万元以上。”卢亚金说。

“日升合作社的托管服务利用其产业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价格优势,推动小农户从传统种植模式到集中连片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集约型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质量兴农,并带动全镇乃至全市荔枝产业增产增效。”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锋表示,日升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成绩是该市大力培育并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良垌等各镇立足区域优势主导产业,连片推进开展托管服务,通过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共谋好品质、好销量、好销路,形成全市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的欣欣向荣景象。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