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海南农垦以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05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11594

企业管理运用数字技术,既能提质增效,又可节本降耗;农业生产接入物联网和区块链,事半功倍,还更具效益。

近年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在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的同时,抓住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提出“数字海垦”建设规划,紧紧围绕“八八战略”的实施和“四梁八柱”产业格局的构建,通过推进数字化建设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种线上问诊的新模式:数字农业更具智慧

在数字农业的建设中,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被海量采集,并广泛应用于管理和生产的各环节。然而,在实践中,广大生产者常面临着有“数”无“智”的困扰。

工程师查看机房运营情况。

“当海量数据被采集后,如何对其进行解读,并用于农业生产,是困扰许多使用者的一大难题。”海垦控股集团下属企业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垦赛博公司)项目总监蔡淑敏介绍,以物联网、大数据等数据为依托的数字农业系统此前已陆续在红橙、茶叶等多个农垦产业生产基地试点。

但在运营中,广大海南农垦企业也发现,当数字农业系统完成对农业生产环节中,如种植中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各类信息采集后,还需解决好分析和应用两大问题,这不仅涉及硬件设施的配套,更需要数字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后,还需要专业技术队伍对数据进行分析,比如说如何结合温度、雨水变化,调控生产等。”蔡淑敏说。

为破解这一症结,金垦赛博公司今年携手海南农垦科学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科学院),在保亭、文昌、三亚等多地试点,进一步探索打造海南农垦的“智慧农业2.0”版本。

在文昌的海南农垦荔枝智慧种植基地中,当农户发现荔枝叶片上出现不规则的褐色斑块,立即拍照上传到海南农垦数字农业平台。不久后,在海口的专家团队便在线上作出诊断“荔枝霜疫霉病”,并提供相关解决办法。借助平台,农业生产实现了数据“云采集”,田间“云诊断”,农技“云指导”,农户与专家的距离近在咫尺。

海垦科学院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崔志富介绍,该平台集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电子商务平台、溯源信息查询、专家咨询服务系统和辅助决策分析系统为一体,能更好地完成数据整合工作,提高信息利用价值。

“海南农垦企业通过积极拥抱农业生产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以智慧农业为方向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金垦赛博公司董事长孙甄介绍,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目前,该公司和海南农垦草畜猪业有限公司谋划合作推进猪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生产需求,设计应用场景,构建“数”“智”平台。

一次南繁产业的新探索:“数”“智”赋能传统产业

联通科研育种服务商、种业企业、政府部门和专家智库;既能对接代繁管理、品种鉴定等本地化服务,又能对话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渠道……在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会的海垦种业馆现场,由金垦赛博公司和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南繁集团)合作打造的“南繁综合创新服务平台”一经亮相,便牢牢吸引过往客商市民的眼球。

12月27日,在金垦赛博公司,工程师在控制室进行农业物联网系统后台维护。

“这是初步版本,我们仍在对接需求,不断调整,争取明年上半年推出正式版。”孙甄介绍,该平台是金垦赛博公司和海垦南繁集团围绕海南农垦“四梁八柱”产业格局,依照打造“育繁推服”一体化南繁产业的定位,进行设计。

据了解,每年南繁季节,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生产经营机构等300多家单位纷纷进驻海垦南繁集团辖区开展南繁育种工作,其中约200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固定的南繁实验室或工作站,每年驻点的南繁科研人员达3000多人。

“然而实际工作中,我们缺乏有效的集成化对接平台。”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和当地工人常年依托简单的微信、电话等单线沟通,难以实现多面互动。

这一局限,进一步导致了当地存在劳务用工信息不对等,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渠道有限,品种鉴定本地化服务渠道不畅,缺乏有效的交流合作机制等桎梏。

为此,金垦赛博公司和海垦南繁集团综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要素确权,建立以客户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以平台为“基础”的发展体系。

“将扎根南繁的科研机构、企业、政府机构、个人服务商纳入这一集成交流平台。”蔡淑敏介绍,海垦南繁集团能以平台为交流支撑,结合实际业务,向各方提供包括科研用地、科研活动配套服务、生活服务、农资供应、种业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支持等服务。

这一实践说明了,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更多了一层意义——以数字化生态的构建,倒逼企业对于生产流程、产业布局进行全方位革新。

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业务结构、治理体系、队伍建设等进行全方位创新,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先机,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个智慧生态的新愿景:数字与业务双融合

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认为,数字化战略应与企业业务战略深度融合。

在此背景下,企业不仅要实现业务数字化,以数字技术重塑管理流程,对项目和产业进行精细化管理;还要打造企业级数字化管理平台,消除数据孤岛和壁垒,提升管理效率;最后是数字业务化,利用数字化技术推进效率提升、集约经营、有效决策。

工程师介绍农业物联网系统中的南繁综合创新服务平台。

目前,海垦控股集团已初步形成了包括“土地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农业管理平台”“橡胶智慧收购平台”“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控平台”“南繁综合创新服务平台”等智慧系统在内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矩阵。

下一步,海垦控股集团将持续发力,构建数字与业务双融合的智慧生态。

在日前印发的《海南农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中明确提出,在构建集团总部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同时,海垦控股集团将统筹打造海垦产业互联平台,推动天然橡胶、南繁育种、热作农林、畜禽海产、商贸物流、旅游康养、金融服务、资源开发各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企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趋势。”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经济才能拥有真正落地的基础;另一方面,数字化也为实体经济更好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