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高温多雨天气应加强剑麻茎腐病的监测与防控

时间:2021-07-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957

近日,广东、广西地区持续高温多雨,我国剑麻产区面临着茎腐病发生为害的风险。剑麻茎腐病是剑麻的主要病害之一,其病菌主要通过气流传播,侵染最适温度为36℃。强降雨可导致剑麻田间积水,田间湿度高,有利于病原菌生长。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未来3—5天,我国剑麻主产区仍将出现高温和暴雨天气。因此,各监测站及其依托农场公司应提高警惕,深入田间调查,密切关注茎腐病的发生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害的发生及蔓延。

农业农村部剑麻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出如下防控措施,供产区参考。

1.巡查麻园。保证排洪排涝沟畅通,防止麻园积水积涝。

2.加强管理。清理麻园残留作物秸秆或茎叶;多施土壤改良剂,提高植株长势和抗逆力。

3.处理病株。麻园一经发现病株应立即挖除,病株穴施撒生石灰消毒。

4.喷药防治。凡剑麻起苗、采苗及收割剑麻叶片,务必在两天内进行割口(切口)喷药预防。药剂可选用40%多•硫悬浮剂100倍液,每壶水15kg+40%多•硫悬浮剂150ml,搅拌均匀。割口或切口务必喷湿、喷均匀、不漏喷,用雾化效果好的细喷孔(孔径≤2 mm)喷头进行喷雾。

剑麻茎腐病发病症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