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花卉真空预冷保鲜技术

时间:2004-10-1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714

    花卉采收后的贮藏及运输是一门复杂的技术,真空预冷保鲜技术在花卉采收后贮存和运输中的应用已经开始花卉采收后的真空预冷保鲜花卉采收后通过有效调节环境温度,可延长其贮存期,保持花卉的优良品质。

     其中重要措施之一是降温。花卉采收后由于呼吸加快,产生大量热量,即所谓的田间热,这种田间热必须迅速除去,否则对花卉的贮藏及运输极为不利。实验表明,花卉采收后如不迅速除去田间热而在常温(20℃)下放置1天,相当于减少花卉适宜存贮温度(如0℃)的条件下5至7天的存贮寿命。所以采收的花卉应立即进行快速降温处理,即预冷。采收后的花卉如果不经过预冷就直接进入贮藏库或运输车,不仅需贮藏库或运输车提供很大的冷量,而且由于贮藏库及运输车都不是为应付满载有大量田间热的花卉而设计的,未经预冷的花卉直接进入库内或车内很长时间温度降不下来。此外,货温与库温相差较大,易在库顶凝结大量水滴,这些水滴浸润花卉,会引起腐烂。而对花卉进行采后预冷处理,花卉进入贮藏库或运输车后只需较小的冷量且仅需采用一定的保冷防热措施,冷却效率也高。 花卉的预冷保鲜方法比较多,其中十分有效的一种是真空预冷保鲜。真空预冷保鲜是依据真空条件下可加快水分蒸发的特性,把花卉放置在真空预冷槽内进行真空处理,花卉中的部分水分向外蒸腾,其中的潜热随水蒸气释放体外,从而使花卉迅速降温。真空预冷不仅速度快、降温比较均匀,而且由于降低了气压,使花卉组织的氧气浓度降低,乙烯释放的浓度也降低,可有效地保持花卉新鲜度和延长贮存期。

     花卉的真空预冷保鲜主要是以控制预冷过程的真空度来控制温度、湿度。所需真空度高低与预冷槽内花卉的生理特点、花卉数量、花卉本身湿度以及真空设备的性能有关。 花卉真空预冷保鲜中的问题及对策花卉 真空预冷保鲜过程会引起花卉失水现象,大约温度每下降10℃,散失水分1%,如温度从30℃降到5℃,大约失水3%。花卉如果失水严重,表面气孔开放,会导致新鲜度下降,影响花卉品质。所以必须严格控制花卉有合适的湿度。在美国已应用一种喷雾真空预冷设备,既有效避免花卉预冷过程脱水现象,又能快速降温。目前笔者在真空预冷前主要对花卉进行吸水或喷水处理。吸水是指花卉在预冷前先将花卉放入含水的容器里,使花卉吸水一段时间后连同容器一起放入真空槽内进行真空预冷,此法主要适用于要求预冷最终温度较低的花卉(如要求1℃至2℃)。另外对于采收后具有较多花蕾的花卉,还在容器水里加入1%左右的硝酸银作为保鲜剂。吸水处理由于容器占用真空槽的一定空间,因而影响生产效率。喷水处理是指预冷前使用加湿机对花卉进行均匀地喷雾加湿,使花卉预冷前具有足够的水分。实践证明,喷水处理简便适用。

    真空预冷具有降温时间快(一般只需20至30分钟)、效率高、降温均匀、不受包装影响等显著特点,特别适应花卉这类表面积与体积比大的物品预冷保鲜。花卉的真空预冷保鲜还有待继续努力探索、实验,随着预冷工艺的不断完善,真空预冷设备的性能进一步提高,真空预冷保鲜在花卉贮藏或运输中的应用会越来越普及。
  

 供稿单位: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