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北大荒集团主要农作物种植企业标准发布会
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20-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4292

11月2日,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农作物种植企业标准发布会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北大荒集团发布了水稻、大豆、玉米、马铃薯、小麦五大作物种植技术,以及水田、旱田农机作业共7个企业标准。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宝松参加发布会。

王润雷在致辞时表示,两年来,北大荒集团在现有农业标准化体系基础上,形成一套科学实用的内涵式农作物种植企业标准,为提高我国农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发布主要农作种植企业标准是北大荒集团体制改革后突出产品导向、树立市场思维的重要体现,北大荒集团要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进程,推动产业融合,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高效耦合,做实大基地、做强大企业、做优大产业,让新体制焕发新生机,在新征程上书写新辉煌。

杨宝龙致辞时表示,北大荒集团正在扎实推进“农业领域航母”建设,坚决扛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2019年以来,北大荒集团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以筑牢粮食生产“大基地”,构建技术驱动型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实现“藏粮于技”,开辟制定农作物种植环节企业标准先河。下一步,北大荒集团将依托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推动种植标准全面落地,同时要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北大荒作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的含金量,为我国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种植标准体系是农业产业全程标准体系的核心构件,北大荒集团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经过近70年的探索和总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随着农垦改革的不断推进,北大荒集团的管理体制和发展战略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种植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北大荒集团战略发展新需求,种植业企业标准编制工作紧紧围绕“三大一航母”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以种植面积占垦区99%的五大农作物为编制范围,通过吸收现有技术规程,进一步提高标准化应用水平。

经过30多名农业专家的共同努力,历时两年,按照新、高、细、实、全的编制原则,最终形成北大荒集团主要农作物七个种植标准,包含水稻、大豆、玉米、马铃薯、小麦五大作物种植技术,以及水田、旱田农机作业共7个企业标准,并于10月23日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该标准体系的完成,扩大了企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垦区主要农作物标准化种植水平,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

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钱永忠,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江荣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存祥,围绕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构建、科学施肥与农业绿色发展、中国大豆产业形势与发展路径作专题报告。

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农村杂志社、《中国农垦》杂志、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和论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