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育新提旧并举 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27 作者:董辉 段永亮 来源: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长城新媒体 点击次数:5255

从一台捷克热特25k拖拉机到享誉业内的房车产业、走向世界的智慧教育设备、逐渐完备的通航飞机产业链……如今的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瞄准产业链高端,育新提旧,强链补链延链,产业格局越发明晰,现代农业、通用航空、现代医疗设备与器械等各大产业集群齐推并举,各专业园区快速推进,焕发出巨大的发展活力。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以规模农业、畜乳一体化、设施观光农业、经济林为主导产业。农业高新技术和大型农业机械正在广泛运用,种植小麦良种5000亩、高粱1.5万亩、全株青贮玉米2.5万亩,顺利完成夏收工作,共收获小麦1550吨;犇放牧业存栏奶牛达2万头,君乐宝乡谣年产10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顺利投产,将犇放牧业奶牛养殖基地有效填充,饲草种植、光伏发电、沼气发电等衍生产业将“畜乳饲肥菌”一体化链条不断延伸拓展;种植结构调优向好,桑葚基地规模达1.7万亩,种植苜蓿1.4万亩,万亩桑林、千亩花海登上旅游景点“热搜”。

轻型飞机停在中捷通用机场跑道上。

合作区的通用航空产业方兴未艾,在捷港大街东侧,一片空旷开放的土地上,中捷通用机场映入眼帘。规划占地17.5平方公里,依托建有3600米跑道的中捷通航机场,按照多元化发展思路,打造以航空制造业为依托,带动科研、信息、高端制造综合发展的通航产业示范基地。通用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几辆挖掘机和七八辆运料车在紧张作业,该工程核心项目3600米飞机跑道建设正在进行第二层基础处理和水稳层铺设等工作。据该工程总工兼副总指挥白兰玲介绍,跑道工程将于10月完成,整体工程于明年竣工,建成后可以满足波音777型飞机全天候起降,推动沧州航空行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3月中旬,在位于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河北光辉嘉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车间里,17条崭新的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日产量可达100万只。目前,企业已被河北省政府列为全省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该企业是一家生产创可贴机、输液贴机等医疗器械的企业。面对疫情,为有效缓解防控物资短缺的压力,光辉嘉业公司转产口罩防疫物资。该企业副总经理贾书伦说,“在合作区的帮助下,我们最短时间内取得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注册证及生产许可证,顺利的投产,缓解了当时医用口罩的不足,同时填补了合作区医用口罩生产的空白。”顺利转产让光辉嘉业公司感受到了合作区的“温度”和“速度”,目前光辉嘉业公司正在对接其上下游企业,积极推动合作区现代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发展。

合作区延续传统,积极发挥合作区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在“引进来”的同时,在“走出去”战略上越走越远。

在海捷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组装平板电脑充电柜。

在合作区产业合作基地内,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公司是一家为欧美国家提供智慧教室标准化教学设备的合资企业,年产设备3万套,八成以上产品出口海外。“5月份后,订单量猛增,正在组装的这些是要发往迪拜的500台订单。”在海捷的平板电脑充电柜车间里,该企业总经理张硕告诉记者。

张硕介绍,在欧美国家,中小学教育常以小班讨论方式为主,对智能讲台、声光投射设备、平板电脑充电车等教学设备需求旺盛,海捷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技术骨干到荷兰、瑞士等国进行交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在创新,成功研制了一批打入国际市场的高端产品。

三创联盟经过技术升级后推出营地房车系列产品。

同样,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的还有三创联盟科技有限公司,三创联盟引入罗马尼亚、英国、波兰等国房车技术,经过技术升级后推出营地房车系列产品。三创联盟董事长王福义说:“我们正向新能源方向发展,进行产品升级,把民族的品牌推出国门。同时,我们致力于打造200亩的中欧房车产业园,来吸引国外著名房车企业入驻,目前与多家房车企业正在洽谈中。”

企业越聚越多,人气越聚越旺。一批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产业链延伸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纷纷落地,加快推进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