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哈达图农牧场:战秋收精打细算 抢时机颗粒归仓

时间:2020-08-28 作者:金峰 来源:哈达图农牧场 点击次数:6688

日前,草原深处的哈达图农牧场数千亩油菜花竞相盛开。数台进口凯斯喷药机驰骋田野,正在进行油菜催熟作业。

“常理来讲,现在正是油菜角果成熟季节,二次开花是反常现象,所以要打掉,促熟增产。”面对笔者的疑惑,农牧场第四生产队队长边兆海介绍说。

7月中旬普降中雨后,哈达图农牧场油菜大面积出现返青、二次开花现象。秋收面临二茬苗多、成熟不一致、收获难度大的现状。针对这种情况,农牧场采取防灾减灾措施,根据作物成熟度,能割晒的割晒,能联合的联合。对二茬油菜打花作业,使其在下霜前成熟,增加产量,提升油菜籽品质。

在第十一生产队麦田,金灿灿的小麦已被割倒晾晒。队长王本升骑着摩托车,几乎每天都要把队里上万亩待收的耕地跑一遍。“时常看一看,心里有底儿,知道啥时候该收。”王本升说。

与他一样,农业一线的“指战员”们,秋收时节没有了黑白天、节假日的概念,满脑子想得都是“何时收”“如何收”。每天奔波于田野、麦场之间,统筹协调,科学指挥,确保应收尽收。

“作物成熟度不一致,进场粮食青粒多、水分大,这时候就得靠烘干塔了。”第四生产队党支部书记齐艳军说。

在过去,场院管理人员最头疼的就是“大水分收获”。地里有时抢时间、抓进度,进场粮食水分大,如遇到连雨天摊晒不及时,极易发生捂粮。近几年,农牧场加大现代化农业设施建设,每个生产队都建有大型仓储和烘干塔,基本能够满足大水分收获的农作物烘干仓储。

“秋收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我们采取适时化除、割晒、联合、捡拾,还根据各队秋收的进度、天气预报的情况,统一调配全场联合收割机、割晒机等机械,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把损失率降到最低,确保颗粒归仓。”副总经理王学铭介绍说。面对复杂的条件,农牧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秋收方案和应急措施,确保极端天气情况下能够科学应对。

“一定要掌握好天气变化情况和作物成熟度,抢晴天,战雨天,确保作物在最佳时机收获!”分公司党委书记、场长王树勇在检查秋收生产时,反复叮嘱。只要一有空,他就会下队转一转,指导秋收生产。同时,查看各品类、各品种农作物差异,确定最适宜本地区种植的品种。通过分析,为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产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依据。

金秋沃野,机声隆隆,田间地头,热火朝天。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秋收形势,哈达图农牧场干部职工克服不利因素,“抢”字当先,精打细收,集中智慧和力量,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提高作物产量,提升作物品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