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四川夹江:茶叶现代农业园区 高标准引领川茶国际化

时间:2021-02-24 作者:宋雪 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0053

位于吴场镇的精制川茶出口种养循环示范基地

夹江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 高标准的茶生产线

位于吴场镇的精制川茶出口种养循环示范基地

成片的茶树抽出新芽,郁郁葱葱、茶香四溢,桢楠树、桂花树等优质树种分布其间……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团结村的华义欧标茶园基地,一幅林茶套种的美丽画面扑面而来, “欧盟标准引领川茶国际化”标语矗立在茶山上,彰显着夹江绿茶出口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按欧盟茶叶进口检测标准打造基地,现在规模已达1.1万亩。”山脚下,华义茶业西山红茶厂刚刚建成,欧标检测实验室等一应俱全。夹江县茶业协会会长、华义茶业负责人方义开告诉记者,新建成的加工厂房面积1400多平方米,将于春节后投用,每年初加工茶叶超过2000吨。

华义欧标茶园基地所在的新场镇,是夹江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临近的吴场镇,精制川茶出口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已成为园区一张亮丽“名片”,该基地全部实现机械化采收,依托周边10家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养殖场,将沼液沼渣集中处理后用于茶园生产,实现“猪-沼-茶”立体生态循环。

作为中国绿茶出口强县的夹江,近年来绿茶出口持续领跑全省。2020年起,夹江重点推进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原有茶园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以“出口茶”为特色培育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覆盖了新场镇和吴场镇20个村(社区),共涉及131个村民小组约5.5万人。

“串点成线、以线连片、集中规模成片发展,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带动园区内水果、畜牧、林业等产业发展。”夹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春茶高端、夏秋茶精制出口“两条腿”加工导向,园区重点培育茶叶加工企业,在茶产业产区建立标准化初加工企业,共培育茶企72家,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

如今,夹江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出口茶基地,共有茶园9.69万亩,标准化程度高,单产水平全国领先;建成全省最大的出口茶备案基地,基地备案茶园8万余亩,备案率88%;建成全省最大的机采示范基地,机修机剪机采茶园面积8.87万亩,占比91.5%。2020年,园区总产值28.21亿元,其中茶叶总产值21.95亿元。

日前,四川省公示2020年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夹江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名列其中,为新认定的省三星级园区。“园区意味着生产管理需要标准化,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建设完善相关运行机制,不断加强园区农业服务,持续推动茶农深入参与,让园区引领带动出口茶发展、带动乡村发展。”方义开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