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天津食品集团:深化垦垦合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时间:2021-01-12 作者:张勇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学习强国号 点击次数:21176

2020年12月3日-4日,2020年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改革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农垦改革部署要求,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产品供应链有效运转,凝聚危机防控合作共识,实现共赢发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五垦区的领导及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对五垦区统筹抗疫保供和经济发展取得的突出业绩表示充分肯定。现编发五垦区领导同志的会议交流材料,供学习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农垦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农垦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要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国农垦以扎实践行“六稳”“六保”的实际行动,奋力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奋力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得到了党和人民充分肯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天津食品集团将与兄弟垦区一道,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农垦做强做优做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积极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农垦内生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强调要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明显成效。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要求,深化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国有农垦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天津食品集团不断解放思想,念好“市场大学”,着力在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下功夫,加速市场化发展进程。大力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直属全资企业全部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制定“1+3”权责清单,构建了15大类262项内控制度和纪检监察、审计、巡察、法务协同联动的监督体系,初步实现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大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有控股前提下,不刻意追求自身控股权,充分引入市场化经营理念和管理体制。建立市场化用人和激励机制,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中层管理人员全部完成聘任制身份转换,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建立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成效初步显现,2020年前三季度克服疫情严重影响,经营利润同比增长6%,更加坚定了我们市场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升农垦核心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农垦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建设“三大一航母”、全面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应对危机、抵抗风险能力的迫切需要。

广源畜禽公司百万蛋鸡产品线

天津食品集团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当前,正下力气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围绕做好老百姓放心“菜篮子”“米袋子”,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产品供应链有效运转,站在全市全局,梳理城市供应短板,盘活企业资源,吸引社会投资,规划总投资102.5亿元,打造平战结合的“天津市菜篮子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和一批种、养、加工新项目,完善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城市自给率,保障京津冀。二是围绕发挥好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为契机,建设市场化运营机制的国际农业联合研究院,以科技引领,做大做强小站稻、奶牛、蛋鸡、肉羊、肉牛、水产等优势产业,在技术创新、提升品质、拓展市场、塑造品质上下功夫。三是围绕在扶贫协作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突击队作用,以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为新起点新动力,强化对口援助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等地区肉羊养殖、食品加工、治沙等产业项目和消费扶贫工作运营管理,优化产业链条,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确保项目良性运转,保证扶贫效果。四是围绕做好“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高标准建设运营“17+1”中国-中东欧农业合作示范区、中东欧特色小镇等项目,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五是强化企业管理,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强调“练内功”,向管理要效益。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开展比学赶超活动,集团领导带队到企业蹲点,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提升管理。2020年全系统成本费用、两金占压同比大幅下降,建成“三重一大”决策、采购服务、大宗贸易平台、合同法务审核等信息化系统,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天津食品集团百万只肉羊养殖项目

三、深化垦垦合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先锋做贡献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对我国供应链和产业链带来的巨大挑战与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球经济形势长期复杂背景下,农垦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应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

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各具优势,彼此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指导下,抢抓历史性机遇,深化垦垦合作,着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应对危机能力,成为党和国家信得过、靠得住,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过硬队伍。一是加大保障协同。进一步发挥“五垦区合作联盟”作用,大力推动五垦区产品互通,在满足自给基础上,优先服务保障其他垦区“菜篮子”需求,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并辐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二是推动发展协同。加强产业合作、股权合作,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产业链韧性,共同提高抗风险能力。三是促进文化协同。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加强青年间交流,传承农垦情谊,为垦垦合作共赢、为农垦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21年第1期,作者系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