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垦基金投资逻辑

时间:2020-04-28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 点击次数:89553

编者按:4月10日上午,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第二场开讲,邀请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简称“中垦基金”)执行董事罗彦鑫讲授《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助力农垦发展》。中垦基金作为市场化运作的国家级农业投资基金,聚焦农业科技、消费品升级、农产品流通三大领域,旨在通过整合垦区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挥农垦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骨干作用。本篇将直播课堂里讲授的中垦基金投资逻辑及一些项目案例摘抄出来,供大家思考。

一、上游农业科技投资策略

(一)行业机遇

1. 农业科技是被严重低估的创业领域;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2. 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推动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新型销售渠道优化农业产业链;

3. 农业科技企业有望依托垦区规模化资源快速发展;精准农业助力农业航母国家队。

(二)农业科技投资路径

协同垦区战略入股农业科技企业,依托垦区资源,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垦区生产力,打造农业航母国家队。

案例分享

(一)标的情况

1. 国内最大猪肠衣出口商。

2. 国内最大粗品肝素钠生产商。

3. 非洲猪瘟与新冠疫情双重跌价,行业利好,绝佳的上市申报窗口期。

(二)中垦基金解决问题

1. 协调解决上市障碍。

2. 战略投资,优化股东结构。投资国内最大羊肠衣出口企业,未来进行产业整合,打造细分领域龙头。

二、下游农业消费品投资策略

(一)行业机遇

1. 消费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消费圈层重构,健康消费的需求不断加强;

2. 食安问题推动消费品产业进一步向一体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3. 优质蛋白行业、健康饮料、食用油、品牌粮食等领域面临产品重做的巨大投资机会;

4. 打造粮油蛋奶果蔬各领域知名消费品牌。

(二)农业消费品投资路径

1. 直接投资垦区内具有资源、品牌优势的企业,尽快打造一批“中垦字头”上市企业,战略投资北大荒完达山,优化公司治理,推动管理层激励,增强发展潜力。

2. 依托垦区龙头企业或上市公司,对其他小而精区域性企业进行行业整合,战略入股下游供应链及终端渠道,引导被投企业品牌增值。

三、农产品渠道/品牌投资策略

(一)行业机遇

1. 行业高度分散,目前农业领域少有全国性知名品牌;

2. 信息高度不对称,人们对健康、安全的农产品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优质农产品缺少认证或品牌背书无法实现与其内在价值相当的价格;

3. 优质农产品渠道和流通环节存在脱节,从产地送达消费者过程中存在巨大精细化管理和效率提升空间;

4. 农垦系统有国内最优质最安全的产品,渠道和品牌环节是相对短板。

(二)农产品渠道/品牌投资路径

1. 投资于渠道及流通领域具有规模、效率、成本及综合管理优势的渠道流通领域公司。

2. 投资于已经拥有一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或者拥有品牌打造经验的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

3. 充分发挥农垦系统内产品质优、安全、价廉的优势,嫁接下游品牌及流通领域资源形成产业链协同,增厚产业链利润,实现共赢发展。

农产品渠道/品牌案例分享

(一)标的情况

1. 国内知名生鲜水果供应链服务企业,拥有对toB端较强的品牌溢价能力,全渠道的销售体系。

2. 中垦基金领投B轮后,成功完成两轮10亿元融资,成为生鲜供应链领域2019年单笔最高融资企业。

(二)垦区协同

1. 嫁接供应链企业品牌运营、渠道能力赋能垦区产地端,打造垦区特色高端果品品牌。

2. 通过搭建合资公司方式,在垦区探索管理层激励,通过下游消费数据分析,指导上游种植。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