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重视做好夏季橡胶树害螨及蚧壳虫监测与防治工作

时间:2020-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658

我国橡胶产区去冬偏暖,今春及入夏以来干旱少雨及气温总体偏高,利于橡胶害螨及蚧壳虫的越冬与发生。近期海南和云南的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少雨天气,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醒各监测站应加强对橡胶害螨和介壳虫的监测,适时实施科学防治。

一、橡胶树害虫发生及趋势

4月中下旬以来,海南、云南植胶区温度明显上升,降雨减少,海南乐东山荣等地已持续40多天未降雨,各地陆续发现橡胶遭受橡胶六点始叶螨和介壳虫严重危害,出现严重黄叶落叶。据调查,在海胶集团山荣分公司和保国分公司,局部区域出现六点始叶螨受害株率达100%,有虫叶片率达85%,平均虫口密度达8头/叶,最高虫口密度达64头/叶,严重发生的胶园面积均已超过万亩;橡胶蚧壳虫在苗圃发生株率达60%,虫口数超过百头/枝。在滇西南的瑞丽、芒市、耿马和沧源等市县,六点始叶螨发生面积也超过万亩;介壳虫严重发生面积超过2000亩,虫口密度为3-8头/枝,在幼林地,虫口密度最高达35头/枝。云南勐腊橡胶害螨在局部林段严重发生。在海南和云南,六点始叶螨严重发生的区域,橡胶树落叶严重,当地已实施防治,部分区域已实施多次防治。

据调查,橡胶害螨及蚧壳虫在不同植胶区均有较高的虫口密度,橡胶害螨在海南山荣、保国及云南芒市瑞丽、耿马和橡副珠蜡蚧在云南耿马、孟定呈现出严重发生的势头。专家预计在未来一周乃至半个月内,海南乐东,云南德宏、勐腊等大部分植胶区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和橡副珠蜡蚧等具有大规模和严重发生的风险。

二、橡胶树害螨及蚧壳虫监测与防治

(一)橡胶树害螨和橡胶蚧壳虫的监测

1.在橡胶种植区域开展随机调查,全面了解掌握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和橡副珠蜡蚧的发生面积及程度。如在橡胶树发现叶片叶脉两侧出现灰白色或黄褐色斑点,或在橡胶植株或地下植被叶面出现蚧壳虫蜜露或煤烟,为疑似橡胶害螨危害症状的胶园,要按照随机取样法,调查10株,每株按东南西北方位各调查3个小枝,每小枝取3张中间小叶调查六点始叶螨等害螨的活动虫口数量,同时,调查枝条从顶端算起第1蓬叶和第2蓬叶之间的蚧壳虫数量,为实施防治提供依据。

2.认真做好固定监测点的监测,掌握橡胶害螨和介壳虫的发生动态。针对不同品系,选择往年常发生的区域或林段设置固定观测点,按照前述方法进行橡胶六点始叶螨和橡副珠蜡蚧的虫口密度变化调查。随机监测及固定观测点监测均以每7—10天调查1次。

3种重要害螨和橡副珠蜡蚧及其危害状的识别特征见图1和图2。(1)橡胶害螨为害状识别:监测中需要准确区别橡胶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引起的叶片黄化和生理性黄化。生理性黄化表现为叶片均匀性褪绿变黄;害螨引起的黄化表现为叶片呈不均匀的褪绿斑块,且明显可见叶片上有活动虫口或虫体蜕皮。黄蜘蛛(六点始叶螨)主要在叶背的叶柄基部开始沿主脉两侧为害,红蜘蛛(东方真叶螨和比哈小爪螨等)在叶背和叶面均可发生,为害部位可见密布灰白色小斑点,用手擦抹叶片可见昆虫红色体液。目前在部分胶园还有去年老叶正在黄化落叶,也有今年新抽叶片由于干旱等原因出现黄化落叶。(2)蚧壳虫为害状识别:橡副珠蜡蚧以成虫和若虫附着在橡胶树的幼嫩枝叶部位,可造成枯枝、落叶,严重时整株枯死。受橡副珠蜡蚧危害的植株,其下层叶片及地上植被往往有害虫分泌大量蜜露,后期诱发枝叶出现煤烟病,受害部位常伴有蚂蚁。

(二)橡胶树害螨和橡副珠蜡蚧的防治

对于橡胶害螨,目前提出的虫口密度防治指标为4—6头/叶。对于橡副珠蜡蚧,当虫口密度高于10头/枝时应利用药剂进行应急防治。

化学防治。(1)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在开割林推荐使用15%的哒螨灵热雾剂,或15%克螨特热雾剂,或15%哒•阿维热雾剂等按80—150ml/亩于晴天傍晚或凌晨进行烟雾法防治;对于中幼林和苗圃可选用哒螨灵、克螨特、阿维菌素、螺螨酯等进行药液喷施防治。在生产中应重视药剂的轮用。如常用哒螨灵防治的,建议与炔螨特或阿维等药剂进行轮用。施药后7天左右继续进行虫口密度监测以决定是否再次防治。(2)对于橡副珠蜡蚧:中幼林建议选用爱本(氟啶虫胺腈、氰毒死蜱)、氟啶虫胺腈、噻虫嗪、丁烯氟虫腈、高效氯氰菊酯、噻嗪酮、毒死蜱、功夫进行防治;开割林选用15%噻•高氯热雾剂、介螨灵等药剂于晴天的凌晨开始施药防治。防治时期宜选择低龄若虫高峰期进行。施药后7—10天观察, 如果虫口仍高于10头/枝,再施第2次药, 一般施药2~3 次。

生物防治。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释放天敌进行防治。橡副珠蜡蚧局部发生,且虫口密度不高于10头/枝条件下,可通过释放天敌副珠蜡蚧阔柄跳小蜂、日本食蚧蚜小蜂、优雅岐脉跳小蜂和蓝色长盾金小蜂等寄生蜂进行防治。橡副珠蜡蚧大量处于2龄若虫期-褐色期成虫时选用日本食蚧蚜小蜂和优雅岐脉跳小蜂进行释放,而橡副珠蜡蚧大量处于成虫期时则可选用副珠蜡蚧阔柄跳小蜂和蓝色长盾金小蜂,也可以根据橡副珠蜡蚧的各虫比例进行多种寄生蜂联合释放。在温度较高地区或期间,优先选用耐高温的寄生蜂蓝色长盾金小蜂进行释放。

图1 三种橡胶重要害螨及其为害状

图2橡副株蜡蚧及其为害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