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9]第0303

时间:2019-03-25 作者: 来源:热科院信息所 点击次数:12485

【生产动态】

泰国原糖增产

        甘蔗糖业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泰国制糖厂生产原糖807万吨,同比增长20.6%。这意味着比一年前增加了140万吨。白糖产量为213万吨,与上年持平。鉴于印尼的进口需求较低,2019年(估计从540万吨下降到440万吨)人们可能会期望泰国生产更多的白糖。(来源:生意社,2019-03-12)

广西上思:18/19榨季预计产糖25万吨

        当前,上思县2018/2019年榨季生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从该县糖业局了解到,本榨季全县甘蔗产量估计达到205万吨,同比增加16万吨;预计产糖量达到25.24万吨,同比增加2.58万吨;蔗农甘蔗销售收入预计达到10.25亿元,同比增加0.62亿元;参与甘蔗生产的农民平均每户蔗款收入预计有4.88万元。(来源:广西糖网,2019-03-11)

截至2月底内蒙古食糖增产33.75%

        2018/19榨季截至2月底内蒙古累计产糖64.2万吨,同比增加16.2万吨,同比增幅33.75%;累计销糖51万吨,同比增加20万吨;产销率79.44%,同比提高14.86个百分点;工业库存13.2万吨,同比减少3.8万吨。(来源:生意社,2019-03-07)

【贸易动态】

印度:18/19榨季糖出口量达220万吨

        自去年10月1日开始的当前销售年度以来,印度糖厂已签订220万吨糖出口合同,其中已发运量略高于100万吨。

        全印度糖业协会会长表示,到目前为止,印度出口的原糖和白糖数量几乎相当,其中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索马里是三个主要出口地。(来源:生意社,2019-03-08)

        据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农产品加工和市场开发部门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水果和蔬菜的出口额同比下降9.9%,为5.84亿美元。2019年1月,中国进口量排名第一,占市场份额的72.6%。韩国(增长68.2%)、荷兰(增长60.2%)、澳大利亚(增长54.8%)和阿联酋(增长36.8%)都出现了强劲增长。2月份水果和蔬菜市场出现波动主要是由于春节假期。

        2019年2月起美国允许从越南进口新鲜芒果,据了解,越南能够给美国供应约3,000吨新鲜芒果,相当于美国芒果进口量的近1%。这是越南出口到美国市场上的第6种水果,其他5种分别为火龙果、龙眼、红毛丹、荔枝和牛奶果。

        去年与前年相比,美国市场增长了37%,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由于芒果的出口,越南对美国的水果出口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来源:全球果蔬网,2019-03-11)

日本冷冻蔬菜进口量创新高 中国产占近半

        日本冷冻蔬菜2018年进口量连续两年创出历史新高。由于具备容易保存、仅采购可食用部分的优点,受劳动力短缺困扰的餐饮产业为了简化制作工序等,正在增加使用。

        由于酷暑和寒潮等异常天气,日本国产蔬菜的供给变得不稳定,以进口产品加以代替的趋势越南1~2月果蔬出口下降9.9% 芒果开始出口美国也在扩大。

        日本农林水产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进口量比上年增加4%,达到105万吨,高于创出历史新高的2017年(101万吨)。与10年前相比,增长率达到36%。

        按国别来看,中国产冷冻蔬菜占到近一半,美国产次之。尤其是中国产冷冻蔬菜,由于距离近、容易进口,进口量相比2017年大幅增长7%,达到2003年的2倍。(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9-03-07)

四川蒲江丑柑新鲜上市,首次出口印尼市场

       近日,由四川蒲江县人民政府主办,蒲江丑柑产业协会、蒲江县电子商务协会、成都市蒲柑果业联合会、成都蒲江水果冷链商会承办的“2019蒲江丑柑开园仪式”在蒲江县朝阳湖柑橘观光园成功举行,标志着2019年的蒲江丑柑正式上市。目前蒲江丑柑已经在苏宁、京东、天猫、1688、贝店等电商上线,家乐福、苏宁超市、舞东风、伊藤洋华堂等线下商超也同步上市。蒲江丑柑不仅国内热销,还走俏国际市场,卖到了新加坡、北美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今年,蒲江丑柑又敲开印度尼西亚的大门。目前为止,仅印尼的蒲江丑柑订单已经达到了30多万斤。(来源:全球果蔬网,2019-03-11)

【市场动态】

越南与印度共同面向世界腰果市场

        最近在顺化市举行的第11次越南国际腰果业会议上,越南腰果协会代表团已同印度腰果出口促进委员会主席举行工作座谈会,就全球腰果业价值链出现了日益严重的失衡现象背景下越印两国腰果业长期合作展望展开讨论。

        越南腰果协会主席表示,过去两国存在各行其是的现象,导致双方竞争十分激烈,长久看来,这对两国的长远发展不利。因此,为了保障全球腰果业可持续发展,两国在世界腰果进出口市场的共同方向上达成共识,降低生产运营中的风险。双方认为应制定贸易管制的共同机制,确保各方兑现合同中的承诺。

        越南和印度是全球腰果加工和出口量较大的国家。其中,越南在腰果加工和出口方面连续居世界第13位,而印度腰果加工量和销售量均跃居全球首位,2018年达35万吨。(来源:越南人民报网,2019-03-12)

泰国水果价格恐会“暴跌”

        近来泰国水果业,让人欢喜让人忧。喜的是天公作美,各类水果整体丰产;忧的是市场有限,恐将供过于求。据“泰国邮报”报道,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预测今年尖竹汶、罗勇、达叻府三地榴莲、山竹、红毛丹、龙眼水果总产量可达86.33万吨,约较去年同期大涨30%左右,特别是北部省份的龙眼,产量有望达到70.34万吨,为后期市场销售,带来较大压力。据悉,今年泰国菠萝产量预计下滑9.5万吨,下滑至220万吨。

        除龙眼外,泰国商务部同时将榴莲、山竹、红毛丹等作为关注重点,担心因为产量过剩导致种植者受到损失。泰国内贸部正在寻求与贸易商,出口商,经营商以及泰国邮政举行会谈,讨论应对措施。(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9-03-12)

加州牛油果委员会积极推动中国市场准入

        据报道,目前加州牛油果仍无法进入中国,不过这一情况也许会发生变化。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正计划审查加州牛油果委员会的出口请求。加州牛油果委员会主席表示,几年前中国代表团曾访问加州牛油果园,中国代表团对加州牛油果很有兴趣,并希望加州牛油果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加州牛油果委员会下一步将在今年产季早期带领中国代表团了解牛油果的包装和运输方式。(来源:全球果蔬网,2019-03-07)

【质量安全】

美国修订甲氧虫酰肼在部分茶中的残留限量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近日,美国环保署发布2019-04458号文件,拟修订甲氧虫酰肼在茶中的残留限量。美国环保署对甲氧虫酰肼开展了风险评估,分别评估了毒理性、饮食暴露量以及对婴幼儿的影响,最终认为按照以下限量使用是安全的。具体限量如下:

        (来源:食品伙伴网,2019-03-12)

原产于意大利的干果和椰子混合产品检出了沙门氏菌并导致食源性疾病暴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消息,近日,挪威通过RASFF通报原产于意大利的干果和椰子混合产品不合格,因为这些产品中检出了沙门氏菌且导致了食源性疾病暴发。(来源:食品伙伴网,2019-03-08)

海南曝光10批次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等不合格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近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共3类产品91批次,其中合格样品81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7批次,水果制品不合格3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7批次,检出农药残留、禁用药物等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7批次,其中有3批次果蔬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陈明凤(屯昌西昌明凤日杂店)销售的橙子,检验项目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方佳佳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红柑,检验项目水胺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琼中乌石黄裕光蔬菜摊销售的韭菜,检验项目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来源:椰网,2019-03-11)

【农情灾害】

坦桑尼亚多个省份面临严重虫灾

        据坦桑主流媒体《卫报》报道,近期坦桑已有15个省份的农田面临虫灾。首先是位于坦桑东北地区的坦噶省宣布有2000公顷农田遭遇严重虫灾,当地农民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之后,姆贝亚省也发现虫灾,受灾农民不得不将种植的玉米销毁改种其他如白马铃薯等农作物。

        当地政府称,此次灾害影响了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减少了农民家庭收入,甚至影响坦桑整体经济。

        据悉,此次扩散的虫灾是由草地贪夜蛾引起的,原产于美洲。此种虫类可食用80多种农作物,尤其是玉米、高粱、大米、小麦、甘蔗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因为气候原因,该虫全年均活跃,影响了植物全期生长,使得灭虫难上加难。目前,尚无有效杀虫剂可以杀死或驱散粘虫。(来源:驻坦桑尼亚经商代表处,2019-03-11)

马达加斯加130万人严重缺粮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3月5日发布马达加斯加国别简报称,截至目前该国约有130万人严重缺乏粮食保障,其中36.6万人处于粮食安全阶段分类(IPC)中的“紧急”状态。马南部大量贫困农民无力购买种子等农资;马西部连续三年降水低于平均水平,导致水稻大幅减产。

        今年前两月热带风暴影响到马9400多人,其中3200多人暂时流离失所,多地山洪或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1月,热带风暴Eketsang在马西南海岸附近造成洪水和山体滑坡;首都塔那那利佛的山体滑坡造成至少31人死亡;2月Ampanihy和Betioky地区的两个村遭山洪袭击,造成46人死亡。此轮西南印度洋热带气旋季预计将持续至4月末。(来源: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经商处,2019-03-07)

广州海关在空港口岸截获入侵物种“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

        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该关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旅检渠道截获入侵物种“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

        据了解,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现场关员当天在对一名非洲籍留学生携带的进境行李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包内夹带两只活体蜗牛。当事人表示准备将两只蜗牛作为宠物申报携带入境。经鉴定,这两只活体蜗牛为检疫性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海关已依法作出检疫处理。

        非洲大蜗牛是中大型的陆栖蜗牛,成体壳长一般为7-8厘米,最大可长到超过20厘米,是国际公认的“田园杀手”,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是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该物种繁殖速度极快,可危害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500多种植物,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人食用后可能感染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来源:金羊网,2019-03-12)

【管理动态】

智利拟在圣尼古拉斯建首个中国水果实验示范农场

        智利水果生产者联合会主席近日表示,智利首个中国水果实验示范农场很有可能落户努布雷大区的圣尼古拉斯市。

智利水果生产者联合会是智利农业部授权的、智利水果种植采摘基地(中国)的经营者,该基地成立至今已经20年了。如今,基地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即对果树和作物进行更新,并融入农业旅游。

         未来他们将在中国水果实验示范农场尝试种植那些尚未在智利开发的中国水果品种。因此,他们的目标之一是,看种植的新作物如何适应智利环境,依靠智利的气候和商业规模,是否可以生产并出口其中的部分品种。(来源:食品伙伴网,2019-03-12)

湖北南漳“有机肥+”模式改良1.7万亩茶园

        近日,湖北省南漳县竹林翠峰茶业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茶农们正在茶树行道里来回穿梭,为茶树施有机肥。合作社理事长告诉记者,他们施用的是农业部门测土后专门定制的配方有机肥。这种肥料能改良茶园土壤,提升茶叶品质。2018年,南漳列入全国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划定核心示范区,以“有机肥增量、化肥减施、品质提升、土壤培肥”为目标,集成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机械深施”“茶-沼-畜”等技术模式,提升茶园综合效益,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当年,该县在核心示范区茶园实行机械深施有机肥3200亩,施用“配方肥+有机肥”600亩,施用沼肥800亩。(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2019-03-10)


去年至今海南已有1.76万胶农享受到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保障

        据海南日报近日消息,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下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又有一笔新的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理赔款约20万元,要发放给胶农。从去年一季度至今,海南省已经有1.76万胶农享受到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带来的保障。目前,海南天然橡胶年产量为3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4.12%,涉及胶农70多万人、产业人口200余万人。在海南中部地区,售胶收入在当地农民生产收入中的比重高达60%-70%。近年来,国际胶价持续低迷,天然橡胶价格从2011年的4.2万元/吨跌到目前的1.1万元/吨,跌幅达74%,胶工和胶农的收入大幅下降,导致人们的种胶割胶意愿不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瓶颈亟待突破。

        据统计,开展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工作以来,全省已有农垦国有橡胶213万亩和1.76万农户(其中贫困户胶农6193户)约22.68万亩民营橡胶实现参保,财政保费补贴1.30亿元,提供风险保障达18.73亿元,财政资金效益放大14.41倍,已决保险赔付2.58亿元,预计今年还将产生近2亿元的赔款。(来源:中国天然橡胶协会,2019-03-12)

【科技动态】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形成蔗糖全产业链格局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全力推进蔗糖产业全产业链建设,目前已形成涵盖5大类15个产品的全产业链格局,综合产值达58.91亿元以上,位居全国第一。该县甘蔗种植面积达41万亩,是国家51个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市)之一,也是国家糖料生产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蔗农人口占农业人口的57%,蔗农人均甘蔗收入7000元以上;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种蔗5.5万亩,人均甘蔗收入5227元。蔗糖产业支撑了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在助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7/2018榨季,该县入榨甘蔗219.75万吨,首次突破200万吨大关,比上年增38.2万吨。实现税收1.04亿元(含上缴至国家、省、市部分),较上年增加2300万元。

        该榨季甘蔗、食糖、酒精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实现甘蔗农业产值9.37亿元、比上个榨季提高1.6亿元;产糖27.2万吨、比上个榨季增4.96万吨;生产酒精4.05万吨、比上个榨季增2.91万吨;蔗渣纸浆板9万吨,实现工业产值4亿元以上。

        目前,该县蔗糖产业已形成涵盖甘蔗、白糖、酒精、蔗梢饲料、固体有机肥、液体有机肥、蔗渣、纸浆、生活用纸等5大类15个产品的全产业链格局。蔗糖产业的全产业链式发展,有效带动了该县交通运输、餐饮等各行业的发展,蔗糖作为主导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来源:云南糖网,2019-03-11)

湖北宜昌将建成“无人化”茶叶加工基地

        近日,茶叶“无人工厂”生产设备顺利抵达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王家垭茶产业科技园,将于4月上旬完成安装调试投入生产。邓村乡是萧氏茶业的核心产区,是乡镇级别的“中国名茶之乡”。位于邓村乡的萧氏集团王家垭园区正在建设的三峡茶谷名优茶自动化加工智能制造建设项目,重点通过应用智能传感及生产控制等集成技术,完成名优绿茶、红茶生产线的智能化、自动化、洁净化、低能耗技改提升,最终实现在鲜叶原料投放到名优绿茶、红茶产品生成全过程中,“生产流程数据可视、生产工艺动态优化、生产成本质量可追溯”的目标。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等措施,全面提升夷陵区名优茶的产能和品质,助推茶叶传统加工业由“粗放”向“集约”、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来源:食品伙伴网,2019-03-11)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