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成功举办首届“田间日”活动

时间:2021-07-22 作者:付勇龙 王敏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6541

七月的呼伦贝尔农垦大地,燕麦飘香,油菜花海,碧草茵茵,牛羊如珠,一派大美景象。7月20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诚挚邀请中科院、农科院、中国农大、农林工会等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国内外先进农机厂商高管、中德示范园项目负责人等近百名嘉宾及60余名游客,齐聚哈达图农牧场有限公司十一队沃野田间,成功举办了首届“田间日”活动。农垦集团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在家班子成员及各级管理人员300余人参加活动。呼伦贝尔广播电视台现场直播。

在田间日开幕仪式上,农垦集团总农艺师吴国志致辞。他指出,农垦集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大农业、全产业、跨区域、大集团”为战略目标,力争实现创国际一流品质和创百年农垦品牌。此次举办首届“田间日”活动,既是让各界朋友更加深入地了解农垦集团优势产业、优势装备和优质产品,也是共同推动农垦集团与农机企业的合作交流,携手推进农业职业技术培训步伐,促进农垦集团农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步入参观大道,道路一侧的丰茂麦田和油菜花海让人心醉,但更吸睛的是另一侧62台农垦集团自有的进口先进农机具静态展示和20台无人喷药机作业展示,这些新型高性能农牧业机械的广泛运用,彻底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力助推了农垦集团现代农牧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农垦集团绿色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理念,切实树立了农垦形象、展示了农垦实力和提升了农垦影响力。

“马上开始无人机喷药作业!”随着一声令下,只见工作人员拿起遥控传感器,按下起飞按钮,植保无人机随着技术人员的指令腾空而起,模拟实施大田喷洒农药作业。许多参会人员拿出手机拍照,对农垦集团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步伐赞叹不止。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大,不少地块作业困难,使用无人机不仅高效解决了施药难问题,还有效节省了人力、时间,达到了高效率作业的目的。”

据了解,呼伦贝尔农垦事业始于1954年,至今已有67年的历程。67年来,一代代农垦人秉承“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无私奉献、自力更生”的农垦精神,战天斗地、攻坚克难、屯垦戍边、建设边疆,在呼伦贝尔这片亘古荒原上树立了一个个载入史册的丰碑,建设了一批现代化国有农牧场和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呼伦贝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维护边疆稳定和振兴民族地区经济的骨干力量。自2005年起,农垦集团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进行先进农机具的购置和更新,年均投资1.5亿元以上,现有各类农机具存量3万余台件,农业机械总动力87.8千瓦。其中世界顶级智能化、高效能和低耗能大型进口农机具近千台件,农业综合机械化率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农业作业综合能耗64.2瓦/亩,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农业生产实现了种、管、收、贮全过程的机械化作业,形成了从田间到场院的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农业机械群,农垦集团600万亩耕地集中播种作业时间只需10天左右,收获作业20天即可全部完成。在积极引进现代农机装备的同时,农垦集团高度注重装备和技术的消化与吸收,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累计集成和推广农机科技成果百余项,通过不断探索和集成创新,大幅提升了农机具的适用性、实用性和工作效率。

此次“田间日”活动上,还设立了“健康食材世界极”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优势农畜产品展,三河牛纯牛奶、奶酪、冷鲜牛肉,那吉屯有机蔬菜、有机杂粮,北一季米面,冷地芥花油、山珍,夏日矿泉水,苍茫谣芥花油,哈伦哈贝牛肉干、蓝莓干、沙果干、奶贝,hulunbeier葡萄酒......一系列从产地到餐桌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的健康、优质农畜产品,不断吸引着参会人员驻足品尝。

活动现场,国内外先进农机厂商代表通过静态展示和动态演示的方式,现场向参会人员推介和介绍了“群星闪耀”的各类型进口先进农机具,既增加了参会人员的农业知识,更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

下午14时30分,由科乐收销售和服务(中国)、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农业机械产品推介会,科乐收销售和服务(中国)、雷肯农业机械(青岛)有限公司、阿玛松农业机械(天津)有限公司、格兰农业设备(大庆)有限公司、豪狮农业机械(哈尔滨)有限公司、万特赛传动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先进农机具生产厂商代表推介了各自的“明星”产品,中德示范园项目——黄海农场负责人还交流了中德示范园项目推进情况和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并现场邀请农垦集团领导参加他们自己即将开展的“田间日”活动。

期间,集团公司总农艺师吴国志还代表集团公司分别与科乐收农业机械贸易(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