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2021年江苏农垦农作物植保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18 作者:王忠民 来源: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491

为了促进江苏垦区植保技术水平提升,加强农机农艺融合,调动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情,9月16至17日,2021年江苏农垦农作物植保技能竞赛活动在江苏省临海农场举行,江苏垦区19个单位选派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竞赛活动。

江苏省农垦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义林出席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致词。

江苏省农垦集团工会副主席姚海洪主持活动。

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礼庆致欢迎词。

杨义林指出,江苏农垦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把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促进垦区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是江苏农垦的核心产业,推动智慧农业建设,是实施“强核”战略的现实需要。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农业产业工人队伍,必将为打造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他表示,举办本次农作物植保技能竞赛,既是垦区农业职工技能水平的综合展示,也是对无人机操作技能水平的专项检阅。他希望各位选手坚持“友谊、交流、团结、进步”的宗旨,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技能竞赛采用“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一个竞赛组,其中植保技术员1人、植保无人机操作人员1人。参加操作技能竞赛的都是各单位植保技术员和持有低空无人机飞控师、无人驾驶航空器操作手、航模飞控员或企业专项植保培训合格证的人员。选手们先参加理论知识竞赛,植保技术员测试内容为职业道德、基础理论、安全环保知识和稻麦油相关病虫草害知识等;植保机械操作人员测试内容是植保机械导航设备、农用无人机基础知识、操作规范和安全注意事项等。

操作技能竞赛分农药配比、农用无人机操作两个项目,每项两组同时进行比赛。农药配比竞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农药配制试题要求配制出农药单剂和多元混配药液。

无人机作业竞赛,选手在15分钟内完成长为100米、宽为15-20米的不规则田块测绘、航线规划以及对测绘田块进行飞防作业;飞防作业中需要成功绕开障碍物,作业完成后,降落到起飞地点。

比赛中各位选手神情专注、规范操作、倾力角逐,各位裁判员认真负责、秉公裁判。围观的观众,密切关注着赛场的情况。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集团领导杨义林、农发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倪志愿,临海农场公司党委书记黄礼庆、总经理朱明亮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苏垦农发临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忠阳介绍,2017年以来,临海分公司在无人机植保防治应用领域进行了不断探索,试验示范并大力推广。目前,职工使用了更先进的植保无人机;未来,我们还将在施肥这个领域全面推广使用无人机,在智慧农业发展上再做大文章。

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的植保技术员鲍传华说,通过这次竞赛,我学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青年人一定要学好技能、增强本领,更好地为农发公司作贡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无人机用好、用精,为未来智慧农业、精准农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江苏省农垦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所长孙向阳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对智能农业、智慧农业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我们在临海农场举办的比赛,有效地为农垦农机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农垦集团工会组织主办,江苏省农垦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协办,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承办。

(供图:王忠民 姚昊明)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