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五十五:农十四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馆(兵团)

时间:2023-11-07 作者: 来源:农十四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馆 点击次数:10552

四十七团的前身部队是由任弼时、萧克、王震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主力,参加过秋收起义、黄麻起义、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整编为八路军120师359旅719团,挺进华北开辟了抗日根据地,参加过百团大战、保卫陕甘宁边区和参加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完成了“南下北返”、“中原突围”等作战任务。解放战争时期改编为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五师十五团,随王震将军挺进新疆,在西北战场上屡建战功。

1949年12月5日,为了粉碎国民党残余势力与民族分裂分子预谋在和田发动的暴乱,十五团的1803名官兵,奉命从阿克苏出发,历时18天横穿具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长达1580里,于12月22日胜利进军和田,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进军记录,受到司令员彭德怀和政治委员习仲勋的通令嘉奖,毛泽东欣然题词:“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

解放和田后,因为“一道命令”,战士们永远留在这里,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发展生产、屯垦戍边,本着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将开垦出的4.5万亩土地全部无偿捐献给地方,选择到更艰苦的地方继续屯垦戍边,在沙漠边缘建设成了如今的四十七团。他们一辈子扎根大漠、建设边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为纪念沙海老兵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发扬老兵精神,激励一代代兵团儿女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建设新疆,为兵团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团场于1999年建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修建了“解放和田纪念馆”。2013年对纪念馆(碑)进行改扩建,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2021年3月对纪念馆重新布展,更名为老兵精神展示馆。

纪念馆展厅面积2544.45平方米,馆藏文物1000余件,现属于国家级3A级景区,自治区、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四十七团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约8.5万人,为兵团各师市、团场、周边地方乡镇,乃至整个和田地区提供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纪念馆以四十七团的历史为主线,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历史为主要内容,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挺进新疆,解放和田;第二部分:剑犁交响,屯垦戍边;第三部分:扎根大漠,永不换防;第四部分:深化改革,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