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二十:河北中捷斯友谊博物馆

时间:2022-04-12 作者: 来源:河北中捷斯友谊博物馆 点击次数:10365

中捷斯友谊博物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面积3000平方米,陈展实物620件。其阐述的主题为“刻录时代履痕,承载历史记忆”。博物馆共包括5大展区。分别为捷克农业机械藏品展区、捷克专家生活用品藏品展区、传统农耕工具藏品展区、民俗生活用具藏品展区、民间传统玩具藏品展区。主要展示出了建场时捷克共和国赠送给中国的农机设备,当时年代的传统农耕具及生活用品数百件,以及中、捷、斯友谊的老照片近千张。充分体现了中、捷、斯三国友谊及建场时的前辈们智慧的结晶。同时充分表现了当年垦荒建场老一辈工作者吃苦耐劳、爱国奉献的精神。博物馆的设立展现了中捷农场的创业文化、友谊文化以及民俗文化。

1956年随着中国政府在黄骅县批准建设“国营黄骅农场第一分场”,同年国家副主席朱德出访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送我国可耕种10万亩土地的全套农业机械,而后经农业部与河北省研究,拟将该全套农业机械拨给黄骅农场。这也是中捷友谊农场的前身。而这也改变了这个盐碱滩的命运。从此,千年荒滩掀起大规模开垦建设的热潮。同年,捷克政府派出8名农机专家前来对中方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一住就是半年,专家回国后仍然不忘农场的建设,多次与我场专家往来信件。建设博物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纪念这份国际友谊及8名专家的无私奉献。其二,也是为了纪念曾在这片热土耕耘的劳动者们,他们用汗水浇灌着这片土地、用双手耕耘着这盐碱滩。这里也展示了他们用过的劳动用具、生活用品,同时也展示了前辈们在这片热土上收货的丰收果实。

博物馆内具有系统的陈列内容和丰富的实物资料,可开展不同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博物馆在2015、2016年与当地共青团组织举办了两次“小小导讲员”活动,通过专业导讲人员进行导讲、礼仪培训。在博物馆活动区,有各类手工制作、玩耍及实践设施,可一次性供200名学生共同参观学习。

博物馆自建成以来,多次在省、市电视、报纸宣传,同时作为当地重点景区,多次承接大型接待观摩活动,2017年作为沧州市第一届旅发大会重点观摩展馆。2014年至2020年荣获沧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2020年中捷斯友谊博物馆荣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年均接待1200人次。


编审:殷甦雪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