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浅析RCEP下海南芒果产业发展的挑战及出路

时间:2022-05-07 作者:柯佑鹏 来源: 点击次数:64212

十年前,海南芒果无论品质还是价格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中非农业贸易合作、海南自贸港建设等战略不断推进,农产品进口的来源和渠道不断拓宽,加之国内芒果非传统主栽区产业迅猛发展,及自身瓶颈制约,海南芒果产业正面临多重严峻的挑战和冲击。芒果作为海南热带水果的“领头羊”产业,若无有效措施应对挑战,保持平稳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海南农民增收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此背景下,海南芒果产业应未雨绸缪调整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和市场定位,多措并举下好“先手棋”,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芒果发展现状及面临挑战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芒果生产国,截至2020年,全国芒果种植面积达349.4千公顷(524.1万亩),总产量330.6万吨;2020年我国芒果(鲜或干的芒果)出口量为44407吨,出口金额8570万美元,主要为广西、云南、四川等国内芒果非传统主栽区出口,而海南为零;2020年我国芒果(鲜或干的芒果)进口量为84137吨,进口金额近3亿美元,进口国家或地区从2019年的5个猛增至18个国家或地区。2021年海南芒果栽培面积为87.24万亩(约5.82万公顷),收获面积83.77万亩(约5.58万公顷),年产量约为76.48万吨。近几年,我省芒果产业年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近50万人,年产值在50-130亿元。近3年,我省芒果产业的产值、纯收入均呈现下滑趋势,影响了果农的生产积极性和收益。

当前,海南芒果产业发展面临来自国内外市场的多重挑战:

一是RCEP的生效。随着RCEP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RCEP成员将通过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90%的产品享受零关税。目前RCEP成员国或地区中,已有菲律宾、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澳大利亚等先后签订《进口鲜食芒果植物检疫要求协定书》,其他国家或地区也正在抓紧落实并签订该协定;即使尚未签订该协定,符合进口鲜食芒果植物检疫要求的国家或地区也可以直接或间接将鲜食芒果出口到中国。

二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建设。我国作出承诺,未来5年将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的农产品。这意味着东盟农产品在我国农产品的市场份额将扩大,且这些农产品绝大多数是热带农产品。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东盟农产品出口至中国的时间缩短近一半,物流费用减少40%,水果损耗率减少5%以上,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中非贸易的促进。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作出“九项工程”承诺并实施,根据其中“贸易促进工程”,将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建立的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等。可以预见,这将会给诸如芒果等国内热带农产品市场带来冲击。

四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目前,海南农产品出岛销往内地是走绿色通道。全岛封关后,因海南岛与内地是一线与二线的关系,将无法再享受绿色通道的优惠政策,所有农产品将需要通过海关的检疫检验之后,才能允许出岛。届时,至少要比目前的绿色通道多花费3个小时。而目前海南芒果98%以上以鲜食为主,95%以上没有冷链物流运输,这一状况若持续下去将严重影响海南芒果品质,进而影响海南芒果的市场竞争力。

五是国内芒果非传统主栽区的“后来居上”。近年来,广西百色、云南华坪、四川攀枝花等国内芒果非传统主栽区的产业化、组织化、品牌化等程度及意识明显高于我省。以芒果品质管控为例,广西百色自2015年起每年出台《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芒果开采上市日的通知》,四川攀枝花各辖区自2016年起每年出台《芒果开采上市日的通知》,云南华坪自2017年起每年出台《丽江市华坪县芒果成熟采摘指导公示牌》;反观我省,迄今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规定。再如芒果品牌建设,广西百色先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等,四川攀枝花、云南华坪芒果亦在品牌建设上取得诸多成效。反观我省,除了三亚等少数市县的芒果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外,目前大部分市县均没有开展申报工作。此外,市场上存在大量乱贴牌、套牌“海南芒果”的现象,却缺乏有效打击措施,严重影响我省芒果品牌化发展。

六是过度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带来的恶性循环。海南芒果市场存在过分追求“反季节”抢先上市的误区。按芒果的生长习性与生长规律,海南芒果成熟期通常在清明前后,但为了追求“反季节”掠夺性经营,三亚、乐东、陵水等市县芒果成熟普遍提前到每年的1月、2月。一味追求早上市,会造成芒果果品自然风味欠佳,果树的免疫力、抗病性、抗逆性下降等诸多后遗症,这些已经是海南芒果绕不开的发展障碍。

海南芒果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调整发展思路,走绿色发展之路。海南农业属于世界农业三大模式中典型的“东亚模式”,由此决定了海南农业不可能走以大农场农业为主的“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和以中小农场为主的“莱茵模式”,而应参考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的农业发展模式。建议海南芒果产业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良好的传统栽培种植技术以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等优势调整发展思路,产业种植规模应以适度集中为主,芒果生产应以小而精为主,产品应以发展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为主,市场培育应以中高端鲜果为主、兼顾发展鲜果深加工以及采摘鲜果,走出绿色健康的融合发展之路。

加强引导管控,强化品牌意识。一是鼓励生态种植,发展现代果园,培育特色品牌。鼓励果园进行更新换代,转变传统的栽培种植模式及管理模式,向原生态种植、现代化管理的方式转变。打造社会化专业化服务队伍,从整体上提升技术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农户和种植企业分忧解难,提高产品品质与标准化程度。强化品牌意识,着力保护、挖掘、打造一批具备海南地方特色的高品质产品,以品质引领产业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二是出台政策从源头对芒果产销环节进行管控。学习借鉴国内芒果非传统主栽区的举措,各市县依据不同区域不同品种的特点,制订并出台每年《芒果开采上市日的通知》,逐步引导农户改变“反季节”抢上市的习惯,从源头控制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用量。同时,对乱贴牌等现象进行必要打击。三是对国家的多项贸易战略做好研判预案,强化应对举措。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如RCEP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等战略动态,进行相应的跟踪研判,有针对性地调整芒果等农业的生产计划和规模。同时,应与国家部委加强沟通协调,为海南争取贸易份额。

此外,业界层面一要树立科学栽培模式,发展生态种植果园;二要打造产品地理标志,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三要以“三品一标”为卖点,以附加值为盈利点;四要打造品牌叠加效应,拓展盈利空间维度;五要构建产业链大联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六要夯实产业发展后劲,重塑品牌市场声誉。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