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苍茫谣”糯玉米香飘万里

时间:2022-10-09 作者:李刚 徐会芝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26010

又到了各类农作物争抢成熟的丰收季。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的1000亩糯玉米喜获丰收。公司依托“从田间到餐桌”的采收加工全产业链条,通过深加工和订单销售实现增产增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让“苍茫谣”糯玉米香飘万里。

为延长糯玉米产业链,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建成了两条糯玉米生产线,进行速冻糯玉米和真空糯玉米加工,总贮存能力可达350万穗。

当前正是糯玉米最佳成熟收获期。在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绿油油的糯玉米种植基地,齐刷刷的糯玉米株高近3米,一棒棒玉米穗亭亭玉立,泛起成熟的光芒。伴着拖拉机轰鸣的节奏,劳作的人们迅速掰下玉米棒扔进车厢里,忙碌中不时洋溢着开心的笑声,丰收的滋味甜在心底。务工者张铁手一边掰着玉米一边说道:“在这块地掰黏苞米,有十多天啦,干完这活我们就接着收割有有机红小豆和绿豆。在农忙季每个人都能挣上过万元,只要肯干,天天有活,所以我们的收入还挺好!”

从种植基地收割回来的玉米穗进厂,拔叶、切去尾、杀青、气泡清洗和风干后的玉米经过121摄氏度高温杀菌,塑封包装成单个鲜食玉米。在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糯玉米加工生产线上,每个加工工序都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质量体系要求完成,保证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可靠的鲜糯玉米。

公司生产负责人张晓辉介绍说:“我们这条生产线日生产速冻玉米10万穗,真空包装4万穗。在糯玉米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我们严格把控种植、挑选、剥皮、清洗、杀菌、蒸煮、包装等环节的质量关口,确保从公司到市场的全程溯源,切实保证糯玉米的营养成分和口感品质。公司生产的糯玉米现已销售至湖南、黑龙江等省以及呼伦贝尔周边旗市区,市场需求火热,各地消费者都品尝到了来自呼伦贝尔的清香甜糯玉米。

今年,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种植的1000亩糯玉米长势极好,不仅棒大粒深、颗粒饱满,而且色泽光亮、晶莹剔透,经过加工后糯玉米实现了效益翻番。

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伟华说:“相较于大田玉米,黏玉米的种植亩效益会增加很多。我们今年种植的1000亩地,预计总产量超过200万穗,其中筛选合格的能超过150万穗。从种到管到收,我们采用一条龙精细化管理,抓住玉米生长最佳成熟期,第一时间进行人工采摘,实现当天采摘当天加工,确保玉米棒的新鲜度,因此这批鲜食玉米无论在口感和质量上绝对上乘,再冠以我们呼伦贝尔农垦“苍茫谣”商标,订单更是源源不断。从目前来看,市场销售效果很好。”

今年,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农业生产发展之路,采取多项增产增收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端稳和丰盈“中国饭碗”,不断在加速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