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茂名荔枝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时间:2021-11-26 作者: 来源:茂名文旅 点击次数:7032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共有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入选,包括20个新增项目和1个扩展项目,其中,广东新增1个项目,为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广州市海珠区);新拓展1个项目,为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茂名市)。

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名单

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广州市海珠区)

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核心保护区包括海珠湿地区域及官洲街仑头及华洲街土华、小洲、龙潭等四个经济联社,占地总面积约为1100公顷,重点保护海珠湿地范围内的高畦深沟农业景观以及湿地周边龙潭村等4个村社的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高畦深沟土地利用方式。

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是两千年以来海珠先民在紧邻广州城、商品农业发达的社会经济背景下,充分利用高温多雨、地处珠江口北缘、水网密布的自然条件,创造和发展的一类极具珠江三角洲地域特色的农业生产系统。

人们通过顺涌建围、设置闸梪、挖沟抬畦、沟(涌)泥上田,提高土壤层高度和深沟蓄水调水以抵抗潮汐涨潮、台风、干旱等广东常见极端天气影响,发展旱作为主、兼顾养殖,巧妙构建了极富智慧且旱涝保收的“基围+水梪+高畦深沟+园艺作物+禽鱼养殖”生产模式及“水-果(菜、花卉)-草-鱼-鸟”完整生态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高畦深沟农业系统结构。

高畦深沟系统土地利用方式的多样,造就了遗产地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遗产地现有维管束植物835种,昆虫535种,鱼类60种,鸟类183种,成功发现我国叶甲科昆虫一新物种,命名为“海珠斯萤叶甲”,为世界首次报道新物种。现存果树品种100多个,优良果树品种达20种。

申遗专家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赵飞表示,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农业文化遗产至少具有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和保护方式三方面的独特价值。

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茂名市)

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茂名市)以茂名市行政区域为边界,内容包含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中的各项要素:与荔枝相关的栽培历史、种质资源、种植技术、荔俗文化,以及产品加工延伸出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其核心保护区是现存的四大古荔枝贡园,即高州根子柏桥贡园、高州泗水滩底贡园、茂南羊角禄段贡园和电白霞洞上河贡园。

茂名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其荔枝农业文化遗产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价值突出。作为世界最大的荔枝产区,茂名拥有6个荔枝品种,分别是三月红、白糖罂、妃子笑、白蜡、黑叶、桂味;还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荔枝树及群落,保存有最古老的荔枝品种实体,贡荔历史悠久且影响深远,是间作套种与种养结合的典范。

白糖罂又名蜂糖罂,主产广东省茂名市,约有二三百年的栽培历史。

妃子笑又名落塘蒲,广东著名品种,茂名、高州栽培历史悠久。

据悉,日前,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广东茂名岭南荔枝种植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2021-2030)》,明确未来将围绕农业生态保护、农业文化保护、农业景观保护三方面开展保护工作。与此同时,还将以茂名独特的古荔枝贡园为发展核心,重点扶持和打造“全国首个荔枝主题的国家农业公园”“茂名国家荔枝博览馆”等旅游名牌,形成以荔枝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最终实现“茂名大唐荔乡古荔枝文化深度游”的产品系列化、服务品质化,推动茂名休闲农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州根子柏桥贡园成园于隋唐年间,是目前全国种植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老荔枝树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被誉为“荔枝博物馆”。

据悉,为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国于2012年正式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截至目前已认定了六批13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广东省已累计有4个项目获得认定,除了本批次新增的1个项目外,还有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名单、广东佛山基塘农业系统及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增城、东莞)入选第五批名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