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18年农垦产业发展与土地管理培训班在海口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8850

12月3日-7日,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联合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在海口举办2018年农垦产业发展与土地管理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23个垦区20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培训。中信农业总经理毛长青、全球CEO创投俱乐部中国区主席沈海涛、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桂华、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研究员成立、安徽农垦集团原总经理刘超等专家学者就农垦投融资领域及土地经营管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业授课。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法军为开班式发来致辞。培训期间,代表们还深入海南农垦红明农场进行学习交流,了解改革后农场公司组织架构,现场观摩海南农垦土地资源运营管理系统的运行。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垦区代表的视野,促进了相互间交流,增加了投融资和土地管理方面的相关知识,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中信农业毛长青总经理授课内容为“从资本角度看农垦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中信集团是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49位的大型国有企业,保持了39年的持续发展,对中国农垦很有借鉴意义。结合学员们的提问,毛长青重点讲授和回答了三个核心问题:在资本眼中农垦到底是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农业企业受到资本的青睐?农垦怎么样变革才能更好地符合资本的要求?确切来说,农垦还不是真正意义的企业主体;农垦按照区域分割,每一个农垦在每一个产业的竞争力都不强;农垦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导致区域之间缺少产业的交流。因此,要站在产业化角度,从整个农业行业思考农垦所处的地位。农业企业成功的五大要素,第一位是定位明确、战略聚焦;其次是核心竞争力突出;三是清晰的商业模式;四是市场化的机制;五是良好的公司治理和文化。农垦未来的变革,一是要有产业化思维,插上科技、创新的两翼;二是要有资本思维,科技为本、金融为用。通过改革、通过战略定位、通过资本的参与、通过系统化管理体系的构建等,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全球CEO创投俱乐部中国区主席、长财《资本通》主讲老师沈海涛授课内容为“如何打造一家有资本价值的企业”。沈海涛老师具有6年美国硅谷投资人的经历,十几年投融资操盘实战经验,站在企业家的角度和资本思维的角度,沈海涛生动地传授了一种思维方式,如何把企业做大作强?任何投资实际上都是对未来商业的变现,不同的战略会导致相同产业最终结果的不同,作为企业家对于未来要有明确的认知。纵观整个商业格局,已经从价格为导向的初级阶段发展到追求性价比的中级阶段,进而到个性品牌的商业高级阶段。从产业周期来讲,在传统的一二三产之上,还有以金融与资本为主的四产,以及以智库为标志的五产。农垦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通过在品牌上的坚持,获得市场地位。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着巨大商机,每一个事业都值得我们重新再做一遍。结合 “荷尔檬”、“小黑杯”的成功销售案例,沈海涛做了精彩生动的讲授,学员们反响热烈。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桂华授课的内容是“农业产业化背景下的国有农用地经营管理”。经过新一轮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农场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新型用工制度逐步完善等改革措施的落实,国有农场传统的“四不像”体制逐步取消,农场承担的政府管理和社会服务等职能逐渐移交,国有农场作为农业经济组织的性质凸显。完成企业化改组的国有农场,要扭转长期以来基于土地租赁承包所形成的“以包代管”的经营管理模式,在强化土地资源管理和农业生产统筹的基础上,国有农场的经营管理需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将千家万户分散的生产经营主体整合起来,实现国有农场从“大生产”向“大基地”转化,将国有农场变成面向“大市场”的农业企业。农垦改革面临三个层次的任务:改革国有农场的管理体制,改革国有农场内部经营体系,完善国有农场的农业产业形态。农垦现有管理体制还面临发展路径、土地管理、管理体制、人的因素、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因素。下一步要结合垦区集团化的改革方向,将国有农场转型与跨农场的产业公司建设结合起来,在农业产业化带动下,将国有农场建设成为农产品“大基地”。通过创新农场管理体制和优化国有农场农业经营模式,实现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产量、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国有农场市场竞争力。建立销售渠道、树立品牌,抓好上游优质品种培育和下游销售渠道“两头”环节。探索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组织模式和统分结合的有效实现形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研究员成立授课内容为“乡村振兴与国有农用地资本化利用”。成立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房地产长效机制与土地制度改革等宏观层面和产业分析入手,通过深刻剖析基本面情况,触及城乡二元制结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宏观逻辑角度出发,细数了我国三农政策的演进历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背景、乡村振兴战略与城镇化战略的关系、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内涵,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具体内容,对农垦土地改革政策进行了归纳和讲解。当前,农垦土地资本化改革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改革不到位,多方利益协调难度较大等,亟待加快《土地管理法》《物权法》《担保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明确国有农用地使用权的用益物权及权利内涵,完善国有农用地有偿使用的管理制度,通过激活农垦土地资源,推动农垦产业转型升级。 

安徽农垦集团原总经理刘超授课内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和经营好农垦这片热土”。结合这些年在农垦工作的体会、思考、实践和心得,刘超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农垦六个时期发展的艰难光荣历程,中央33号文件出台过程及核心要义,农垦的初心和国家使命。农垦发展的历史实际上就是农垦土地的发展历史。农垦政策的解决要站在宏观战略角度,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南田农场、安徽农垦、江苏农垦、光明和首农、海南、北大荒等实践,刘超形象地将其命名为中国农垦土地管理的1.0-6.0版本。“部队要保障,军垦要融合,关系要理顺,方式要创新,利益要共享”,刘超饱含深情的授课得到学员们的热烈响应。黑龙江省农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熊然就黑龙江垦区改革现状及下一步重点任务也进行了汇报和介绍。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深入海南农垦红明农场进行现场教学。公司副总经理韩月光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红明农场改革发展情况,学员们还现场观看了红明农场公司物联网系统和海南农垦土地资源运营管理系统运行演示,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