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组团”进市场 农垦的品牌建设有点不一样!

时间:2019-11-19 作者: 来源:农视网 点击次数:12229

中国农垦从南泥湾走来,历经数十载风雨,一直是农业领域保供应稳市场的“压舱石”。

如今,农垦人从幕后走到台前,为“中国农垦”升起引领中国现代农业的品牌风帆,让更多来自农垦的优质农产品搭船出海,销往海内外。

01 再出发,更强大

2019年11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当日下午,中国农垦品牌发布活动在中国农垦展区举办,现场公布了中国农垦品牌目录(第一批)名单,并举办了农垦品牌发展高峰对话,充分展示了中国农垦品牌建设的丰硕成果。

2014年,中国农垦公共品牌建设工作正式启动。经过5年来的策划布局和精心培育,“中国农垦”品牌影响力得到较大提升,形成了以“良品生活 源自农垦”为核心的中国农垦品牌价值体系。

品牌影响力决定市场竞争力。作为现代农业国家队,农垦继续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一方面“强自身”,提升“中国农垦”品牌价值。另一方面“强对外”,不断扩大“中国农垦”品牌知名度。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对接市场,加强与融媒体、电商等新平台、新业态的合作,建立适应消费升级的宣传推介机制。同时,向数字化运营转型,借助数字化的沟通与经营方式,不断提升品牌溢价,努力将“中国农垦”品牌打造成引领中国现代农业的国家名片。

02 精细化!“巨人”也要“绣花”

底蕴深厚、体量庞大的“中国农垦”,恍若一位“巨人”。但大品牌要成为消费者认同的好品牌,还是得用上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都做得精准、细致。

农业无非肉蛋禽奶、水果蔬菜,就是要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的舒心。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2008年农垦系统率先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项目建设。截止目前,农垦追溯企业达到601家,追溯产品涵盖了谷物、水果、蔬菜、茶叶、畜禽、蛋、奶、水产等主要农产品、农产加工品。种植业追溯规模达到2800万亩,养殖业达到7300万头(只),水产达到235万亩。同时带动130多家地方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追溯系统,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

农垦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平台收存农业生产档案记录达到4500万条,可追溯农产品320批次,消费者查询量达到280万次,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基本形成了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保障作用。

点击视频,看看农垦如何建立全方位、精细化农产品溯源平台。

03 农垦品牌 江西做法

正在江西南昌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正是以“礼赞七十华诞,做强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江西农垦在品牌建设上,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在本次农交会中国农垦品牌发布活动中,来自江西农垦的“富山红”牌马家柚被选为“我最喜爱的农垦产品品牌”。在品牌打造方面,江西农垦有他们独到的做法,他们是如何进行品牌打造,哪些经验值得借鉴?点击视频听听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垦局局长张春辉带来的经验分享。

总体来说,农业品牌打造不仅需要生产者的不断深耕,宏观层面上更需要各级政府做好培育者,把农业品牌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监管保护,构建公平公正、规范法制、自由竞争的品牌发展环境,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农业品牌建设。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