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举办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9-11-18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8627

近日,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百日科技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海口召开,海南各市县从事天然橡胶研究、生产和管理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海南橡胶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橡胶产业发展指示,探讨海南橡胶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交流产业发展经验,共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产业振兴。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自从我国天然橡胶北移成功以来,天然橡胶产业在我国取得了长足发展。国家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带作物处处长石磊介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和主要生产国,2018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为1337万吨,我国的消费量为550万吨;2018年全国植胶总面积为1717万亩,年产量愈80万吨,种植面积与产胶量均居世界第四位。但是,由于市场低迷,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产业发展陷入低谷。

石磊称,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重大制度性安排,海南要认真划好、建好、管好、护好胶园,建设新时代标准化、科学化橡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

“天然橡胶事关海南230万农民的收入。”研讨会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李鹏直言,无论橡胶价格高低,橡胶产业仍是促进脱贫攻坚、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种好天然橡胶是海南对国家的重要贡献,海南将构建橡胶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完善财政投入和金融保险扶持机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引导好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同样认为,“天然橡胶在海南种植面积之大、从业人员之广、战略地位之高无可替代!”因此,科技支撑橡胶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近年来,热科院高度重视天然橡胶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工作,不断加强天然橡胶科技研发,解决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天然橡胶产业科技贡献率。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为热科院百日科技服务队授旗。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以天然橡胶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在橡胶树遗传育种方法与技术、抗逆栽培、营养与施肥、采胶制度与技术、死皮防治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地位。该所所长、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先科学家黄华孙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全球和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现状,重点分析了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推动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打造高标准生产基地和积极争取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

黄华孙重点与大家分享海南天然橡胶种植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胶工老龄化严重,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海南胶工平均年龄为48岁,且外流严重,新胶工招工难,因此导致的弃管弃割现象严重。二是海南天然橡胶还存在初加工产品质量一致性较差,高性能天然橡胶依赖进口等问题。

对此,热科院橡胶所不断加大高产新品种培育和推广应用,积极推广低频割胶新技术和电动胶刀运用,降低劳动强度和割胶难度,同时创新栽培理论,集成轻简化栽培技术,提高种植管理效率;创新质量控制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实现高端制品用胶国产化。

“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就是科技服务,下到田间地头把新成果教给农民。”热科院橡胶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刘钊告诉记者,百日科技服务行动是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派出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分赴海南植胶核心区开展科技培训,将新技术,新机械送到农民手中,助力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