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办良心企业 做良心产品

时间:2020-08-31 作者:姚光胜 来源:江西省农垦事业管理办公室 点击次数:9114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青山怀抱,绿水流翠;葡萄飘香,真情感人。

走近国营南昌市梅岭综合垦殖场的奥辉生态农业园,门前的一副对联格外醒目。上联:良品生活源自农垦,下联:产业扶贫始于初心,横批:感恩奋进。其意其境,字里行间,令人心领神会。

走进梅岭垦殖场的奥辉生态农业园,架上的葡萄熟了,晶莹剔透,果实累累。架下的文脉映辉,质朴清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致富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其人其事,如诗如画,令人养眼养心。

见到园区经理朱晓山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种葡萄,甜了自己,助了他人。”的确,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生态农业园全景

——产业扶贫始于初心

朱晓山经理是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铸就了坚韧不拔的性格,育就了助人为乐的情怀。复员后,他全身心地投入服务消防事业发展,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7年,梅岭垦殖场为解决单家独户“办不了”、村级组织“管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扶贫产业发展问题,朱晓山经理受邀参加梅岭东昌村葡萄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成功与东昌村结缘,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从此,他迈上了“种葡萄,甜了自己,助了他人”的产业扶贫征途。朱晓山自豪的说,“这也是在兑现我想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的愿望”。其言其行,得到了当地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深受农垦上下的支持。

朱晓山在介绍特色葡萄品种

——良品生活源自农垦

清园净土蕴好果,三分天注定,七分人管理,天人合一,相生相成。梅岭果业致力于生产绿色无公害食品,朱晓山经理率先垂范。公司崇尚人工除草,规避化学除草剂,出力才出彩。崇尚有机肥,规避化学肥,有舍才有得。崇尚生物农药,规避化学农药,无私才无害。崇尚人力管理,规避机械管理耕作,减排才减灾。崇尚质量安全,规避监管盲区,有责才有为。朱晓山经理苦练基本功,懂生产、会经营、讲管理,一路走来追求办良心企业、做良心产品。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如今人们能如愿吃到真正意义上的不使用膨大剂、不使用农药、不使用催生素的湾里奥辉公司种植的葡萄。公司因此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被授予南昌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传递着新时代良品生活源自农垦的价值追求。

贫困群众在生态种植园内劳作

——感恩奋进助力扶贫

为助力脱贫致富,梅岭垦殖场与奥辉公司开展深入合作,采取“战略企业奥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村属公司南昌市三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贫困户+合作社”的东昌特色产业扶贫的合作模式。2018年,全场将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合作社,8个合作社分别将资金注入三农公司,三农公司扩大与奥辉公司经营合作,这样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产业收入,提升整个梅岭场贫困户脱贫质量和数量。

与此同时,东昌村民和贫困户大都可以在果园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特别是在挑选小工时,朱晓山经理会更偏向贫困户,通过免费的岗前培训,使贫困户也有了一技之长,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拥有自己的工资收入。据朱经理介绍,公司每年支付务工人员的工资就有20多万元。

然而,这并没有令朱晓山经理心安。因为这些务工的收入,还只能让有劳动能力的人享受。“东昌每个贫困户家里我都去过了,很多贫困户根本没有劳动能力,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合作方式,让大家都能受益,让贫困户都能脱贫致富。”朱晓山经理就这样不断思考着扶贫与发展的问题,希望公司发展能够惠及更多的贫困户,真正让扶贫方式由“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使群众坚定改变贫困的决心和信心。(姚光胜,江西省农垦事业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