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华阳河农场:多措并举防控小麦赤霉病

时间:2021-04-13 作者:李龙 来源: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 点击次数:4481

当前,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3万亩小麦进入扬花期,既是小麦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又是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节点。受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菌萌发和侵染。根据安徽省植保总站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在全省呈大发生态势,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小麦赤霉病具有防治时效性强,预防“窗口期”短,可防可控不可治等特点,一旦疏于防治,必将造成小麦产量和品质的下降。

为打赢赤霉病防控攻坚战,华阳河农场将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早、抓快、抓准,全面组织动员,层层抓落实,从宣传发动、田间管理、监测预警、社会化服务、统防统治和落实二次防控等六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确保小麦增产提质增效。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农场通过广播、微信群、明白纸及召开动员会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把小麦赤霉病发生情况和防治关键技术和药剂使用等防控信息传递给农业分公司、农机合作社和广大农户,营造大力防控赤霉病的氛围。

二是加强田间管理。在生产管理环节,合理运筹肥水,阴雨天气及时清沟沥水,降低田间湿度。通过科学田管措施,减轻病害。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农场农技人员分成两组深入田间地头,实施网格化防控指导服务。针对不同类型苗情,不定期编印“病虫情报”。对赤霉病,要求抓住小麦抽穗扬花的关键期施药,做到应防尽防,努力降低病害流行风险。同时做好麦蚜、白粉病、叶锈病等病虫害的监测工作。

四是加强社会化服务。农场发挥农服“331”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按照“一喷三防”绿色配方施药方案,统一组织采购药剂,确保农药质量和安全,确保物资供应。并通过管理人员入户、农技人员进田,实施面对面的帮扶指导。

五是推进统防统治。小麦赤霉病预防窗口期短、技术要求高,靠一家一户分散防治难以奏效,只有实行大面积统防统治才能及时有效控制其危害。农场全面加强对农机手的教育和培训,优先采用大型自走式宽幅施药机械和智能植保无人机,避免使用小型人工喷雾机。以统防统治打赢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六是落实二次防控措施。华阳河农场在小麦赤霉病防控中,全面推广二次防控措施。在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预防,即“见花打药”,要求用足药量、配足水量,使用持效期长的药剂;喷药后5天左右开展第二次预防,要求轮换用药,避免产生抗药性。通过二次防控,进一步提高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效果。

目前,华阳河农场3万亩小麦赤霉病第二次防控工作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