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云南农垦由外延式增长转向内涵式发展

时间:2018-02-08 作者:孔垂炼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点击次数:6792

在2017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的斐然成绩基础上,云南农垦集团又将开启实现更大跨越发展,着力建设“质量农垦”的新征程。

日前,在昆明召开的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获悉,围绕当前云南省“三大攻坚战”和打造“三张牌”的中心工作,2018年,云南农垦集团将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工作方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建设“质量农垦”。同时,勇于担当,主动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使命农垦”。

云南农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建国在作集团工作报告时透露,2018年集团经营目标为:确保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以上,争取达到280亿以上;实现利润总额1.9亿元以上,争取达到2亿元以上;资产总额140亿元以上;职工平均年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构建完善与集团发展相适应的战略体系、管控体系、产业体系和制度体系,深化推进集团改革,进一步拓展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着力建设质量农垦

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更是云南农垦集团跨越发展的根本遵循。周建国从4个方面介绍了集团积极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主旋律,着力建设质量农垦的工作布局。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稳中向好地发展,在坚持质量和稳妥的前提下,做活存量、做大增量、做优总量,努力实现既有规模又有效益的发展、既有质量又有速度的跨越。

二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布局。大力发展高效绿色种养业、优质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产品营销流通业,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实现由外延式增长转变为内涵式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上中下游一体发展,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和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和新模式;围绕农业部即将开展的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推动品牌塑造和发展,持续打造“云象”、“金凤”、“云啡”、“八角亭”和“天使”等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知名农业品牌,争取有更多的驰名商标和著(知)名商标,采取多种务实有效的营销措施,促进产品销售。

三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绿色发展。增加科技创新投入,逐步有序地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绿色生产,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配合垦区所在地参与蓝天保卫、化肥农药零增长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开展生产生活环境整治工作,树立农垦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是强化内控,提高预警能力,实行项目和资产安全责任制,规避投资决策风险、资金运行风险、安全生产风险、涉足新业务风险、对下属子公司管控风险等各类重大风险。

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刚刚胜利闭幕的云南省‘两会’,对今后五年工作任务和2018年重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安排,云南农垦集团上下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绿色食品牌’,把用工业化思维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创造新优势的重要法宝,突出云南农业发展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全面助力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扶贫进程深入推进贡献应有的力量。”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强调。

对于具体执行工作,周建国介绍说,一方面,充分发挥集团的资金、人才、产业和规模优势,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发挥集团作为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示范性地带动周边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引领乡村经营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依托和根本措施,推广“江城模式”和“镇雄模式”,运用“互联网+”的手段,与广大农户建立发展共建、成果共享关系,实现精准扶贫;引导广大员工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把农垦人培养造就成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永不走的“三农”工作队,成为边疆巩固、发展和边境安全的稳定器。

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大集团,坚守农业本业、发展实体经济,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通过股权合作、兼并重组等形式,巩固集团在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地位。进一步做强主业,努力挖掘主业潜力和空间,在上下游的延伸拓展、重组整合、综合配套上做足文章。

天然橡胶板块,要做强、做深、做精,构建全产业链,成为国家天然橡胶生产主力军、领导者和“国际大胶商”。

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板块,要在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上有实质性突破,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践行“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咖啡、茶叶、蔬菜、苹果、坚果等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粮食企业要“以储备带经营,以经营保储备”的理念,管住管好管活储备粮,搞活粮食经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做出重要贡献,当好“米袋子”“菜篮子”和“油罐子”。

与此同时,进一步做优新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清洁能源、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业态,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实现多点多领域的营利支撑。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