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椰子如何“长大长壮”

时间:2019-09-05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8509

文昌市“东郊宝椰”加工厂一天能加工万余个天然椰青,产品销售供不应求。图为该厂工人正在给椰青去壳。

文昌市龙楼镇的春光椰子王国观光工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览。

99%的种植面积,10%的综合产值,这是海南椰子产业在全国的尴尬地位。

这种状况已经延续了多年,问题究竟在哪?如何破解困局?业界的心一直揪着。

海南省椰子种植推广难 进口椰子也解不了“渴”

海南椰子种植总面积仅60余万亩,年产椰子约2.4亿个,而我国每年需从东南亚进口椰子约25亿个,椰子产品加工原料基本靠进口,却仍然供不应求

8月18日清晨,万宁市礼纪镇莲花村老罗村民小组,54岁的椰子种植大户罗世杰领着收购商在他的椰子园采收椰子。与海南岛上传统种植的椰子不同,他种的椰子树个头矮,椰果金黄,采摘人员不需要爬树,踩着半人高的梯子,便能轻松地将一串串金黄的椰子摘下来。

“这是文椰3号,是从马来西亚引进后经筛选改良培育出的新品种,我们管它叫‘金椰子’。”罗世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新品种的椰子树不仅个头矮,容易采摘,而且产量高,价格比较稳定,平均每个果的地头收购价可达6元,一亩地的年收益在1.5万元左右。

以前,罗世杰并不种椰子,他延续父亲的老路子,在万宁老家种植水稻和槟榔。2002年,听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培育出新品种,他决定用20亩地进行试种。种植3年后,他的椰子树就开始挂果。此后,他又逐步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并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如今,正进入稳定产果期的椰子园就像一座“绿色银行”,每隔10天半个月,就可采收一批椰果,他一年卖椰子的收益可达近百万元。

“农民都是靠地吃饭的,当然是什么赚钱就种什么!”罗世杰说,海南传统的高种椰子不像金椰,一般要七八年才挂果,且产量低,一株传统高种椰子一年的产量只有40个果左右,而一株金椰一年可以结果120个,传统高种椰子的价格也远远低于金椰,经济效益低,所以农户都不愿意种,“鲜食椰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截至目前,全国99%的椰子树分布在海南,海南椰子种植总面积有60余万亩,年产椰子约2.4亿个,而我国每年需要从东南亚进口椰子约25亿个,椰子产品加工原料基本依靠进口。

推广种植椰子为何不顺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所长王富有认为,一方面,一些地方管理不善,导致椰子低产;另一方面,未选用高产高效的椰苗,传统椰子经济效益不高。

对此,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专家团队提出,要加快培育椰子良种良苗,引导企业、农户种植良种椰子,建立高产高效良种椰子示范基地,推动椰子种植业发展。同时,要扶持发展椰子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椰子产业龙头企业。

椰子产业是块大蛋糕,海南加大挖掘椰子品牌价值

海南产值过亿的椰子加工企业不超过7家,中小企业居多,年加工椰子产品综合产值仅200亿元,不到全国总量的10%。但海南椰子品牌的价值却无可限量,多家大企业布局、深挖椰子产业潜力

尽管椰子产量有限,但海南岛椰子品牌的价值却无可限量。

今年37岁的邢少恋是海南本地人,从小在椰风海韵的文昌市长大。近年来,在海口做外贸生意的她偶然注意到,随着健康生活的理念渐入人心,外地许多打着“海南岛”旗号售卖的椰子油产品销路非常好。于是,2016年,她返乡创业,注册“三禾椰娘”商标,开始专注海南本土高品质椰子油产品的生产。短短两年多时间,椰子油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海南岛品牌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格外珍惜,因此特别重视产品的质量。”邢少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三禾椰娘”在不走商超渠道、不做铺天盖地宣传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销售成绩,出乎她的预料。

不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内地同类企业强大的营销攻势,让邢少恋感觉压力不小,有时,她也不得不为内地企业品牌代加工产品。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柯佑鹏认为,由于缺少大财团的支持和大企业的带动、缺乏创新意识,我省椰子产品加工企业与岛外企业相比,整体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不强,部分厂家甚至仍停留在家庭小作坊的阶段,同质化现象严重。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注册的椰子加工企业共1280家,其中海南省仅有359家,占全国总数的28.1%;且海南省产值过亿的椰子加工企业不超过7家,中小企业居多,年加工椰子产品综合产值仅有200亿元,不到全国总量的10%。相比而言,广东的60多家生产椰子汁的企业,年产值就超过200亿元,超过我省所有椰子加工企业年产值的总和!

“海南物流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科技人才匮乏,椰子加工产品单一,产品附加值低,这些因素很大程度制约了椰子产业的良性发展,亟需政府加快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让品牌价值拉动市场规模,从而提高经济效益。”柯佑鹏说。

由于看好发展前景,2018年以来,海胶集团开始布局椰子产业,计划在2018至2025年间种植椰子10万亩,同时发展精细化的高端产品加工业,海胶集团总经理魏忠东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作为一家年产值近40亿元的中国饮料民族品牌——椰树集团对海南椰子产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格外受到关注。日前,椰树集团总经理赵波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获得过多项荣誉,但是一直以来,椰树集团都受困于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由于本岛椰果产量不足,椰子价格10年间上涨了3倍以上,企业加工成本快速上涨。为降低成本,企业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椰子,这一方面较大程度地受出口国政策及价格的影响,另一方面,生产原料自给难以保障,很大程度上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埋下隐患”。

当然,除了“老生常谈”的原料供应问题,市场上鱼龙混杂的仿冒品牌也让椰树人哭笑不得。

“仿真到什么程度?外包装几乎一模一样!不仔细看,有时候连我们自己都认不出来。”赵波说,椰树集团曾经做过市场调查,据不完全统计,岛内外仿冒“椰树”品牌的椰子汁企业有100多家,雷同的外包装、相似的营销模式,对椰树集团的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此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产品加工研究室主任夏秋瑜介绍,我省传统椰子汁生产工艺是“椰肉鲜榨”,质量更高,但不可避免的是成本也相应地增加。而国内现行的椰汁生产行业标准,由于制定时间已久,部分指标定得不严格,未对原料用量及原料含量制定具体的规范。因此,有外省部分企业往往执行更低的标准,用椰浆制成椰汁,却宣传是“椰肉鲜榨”,对我省企业造成一定影响。夏秋瑜说,2018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对《植物蛋白饮料椰子汁及复原椰子汁》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但至今尚未颁布实施。

“这些年来,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保护椰树品牌也付出不少努力,但我们还是希望,能从法制的层面,制定行业标准,维护市场秩序,推动行业公平竞争。”赵波表示。

据悉,目前,有关厅局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正在对此展开调研。调研结束后,将列出需要制定和修订的系列椰子标准清单,就完善椰子系列标准征求意见。

“椰子+”,还能加什么?

最具海南地域特色的椰子产业不光要涉及种植、加工业,也要与休闲旅游产业结合

中国椰子看海南,海南椰子半文昌。文昌市东郊镇的海南春光集团从20多年前的家庭式小作坊一路走来,现如今已实现年营业额近8亿元。

“海南岛的椰子产量是有限的,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原料供应不足是大家面临的共性问题,估计短时间内也难以解决,不妨先学习借鉴内地椰子企业发展的经验,另辟蹊径。” 春光集团创始人黄春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16年,春光集团在印尼建设椰子供应基地,解决了原料供应问题。此后,他开始探索春光的转型发展之路——在离东郊椰林不远处的龙楼镇,春光打造的全国首个椰子文化主题观光工厂——椰子王国去年正式建成运营。“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那么最具地域特色的椰子产业就不光要涉及种植、加工业,也可以与休闲旅游产业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春光说。

如何推动椰子产业做大做强?黄春光认为,海南岛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应抢抓机遇,加大对椰子产业的扶持,争取减免椰子产品进出口关税和增值税等,以此吸引更多的椰子企业落户海南,带来人流、资金流和就业岗位,鼓励行业公平竞争,促进产业良性循环。

对此,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博士范海阔表示赞同,他建议,一方面,政府要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龙头加工企业“走出去”,到东南亚国家建设椰子种植园,确保椰子原料的供应;另一方面,也要在海南省及附近能种植椰子的省份加大对高效、矮种椰子的种植推广,例如可进一步打造以东郊椰林、椰子大观园等为代表的具有椰风海韵的特色旅游观光园区,分别在中部地区、东南部地区扶持新建或改建椰子主题旅游景区;结合条件好、特色强的生产基地、休闲农庄建设椰子生态休闲农庄等。

此外,学界建议,还应深入挖掘椰雕、椰子传说、民间故事等椰子文化,可在文昌市建设椰子文化博物馆、在琼海市建设椰文化影视动漫基地等;培育壮大“文昌椰子”“陵水香椰”“万宁金椰”等现有品牌,扶持培育新的全国知名椰子品牌。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