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 [2020]第0805期—质量&科技

时间:2020-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8948

【质量安全】

南非拟修订干果分级包装和标记规定法规

南非农业部发布No.43613号法规草案,拟修订干果分级、包装和标记规定,并征求公众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1)修订“保质期、“坏果率”、“虫果率”等相关定义;

(2)各等级干果应符合的基本要求:如干果应有新鲜成熟的水果制成,外观良好,无异味等;

(3)干包装:不同等级的干果不允许包装在同一个容器。

该法规适用于在南非国内销售的干果。评议期为草案发布后30日内。(来源:食品伙伴网,2020-08-19)

美国修订双苯氟脲在部分食品中的残留限量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2020年8月13日,美国环保署发布2020-16457号条例,修订双苯氟脲在部分食品中的残留限量。

商品 Parts per million(ppm)
芸苔属绿叶蔬菜(作物亚组4-16B) 25
棉籽(作物亚组20C) 0.5
球茎甘蓝 0.7
向日葵(作物亚组20B) 0.07
果皮不可食用热带及亚热带小型水果(作物亚组) 9
芸苔属头茎类蔬菜(作物组5-16) 0.7
果蔬类(作物组8-10) 2

据了解本规定于2020年8月13日起生效,反对或听证要求需在2020年10月13日前提交。(来源:食品伙伴网,2020-08-13)

台式乌龙茶两项国家标准通过审定

近日,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主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的《台式乌龙茶》和《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2项国家标准审定会在漳平召开。会上,审定专家组一致同意两项国家标准通过审定。

这两项标准是“台式乌龙茶”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门为该省特批的研制项目,也是两岸多家单位通力协作的重要成果。

两项标准创造性地应用标准化手段服务支持台胞台企登陆,开创两岸专家携手研制国家标准先河,探索出两岸行业标准‘共同选题,共同研制,共同比对,共同使用’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惠台利民措施落地见效,将彻底解决台湾茶农在大陆生产销售台式乌龙茶‘无标可依’的困局。(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2020-08-17)


【科技动态】

中国热科院推广文椰系列新品种“生金”近2亿元

近日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获悉,近年来,椰子新品种文椰系列种苗在文昌、琼海、万宁、昌江、东方、陵水、屯昌、澄迈等多个市县大力推广。目前推广面积约7万亩,投产面积2万多亩,产生经济效益近2亿元。

椰子新品种“文椰2号”、“文椰3号”、“文椰4号”,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采用混系连续选择与定向跟踪筛选法选育而成,由国家热带作物委员会审定颁布,具有植株矮、结果早、产量高、椰水甜、品相好等鲜明的特点,在海南旅游市场非常受欢迎。同时,该系列品种叶片、叶柄颜色均呈现鲜艳黄色或红色,是园林造景的好品种,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前景。

此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还通过技术支持海胶集团发展椰子产业,计划通过6年时间使椰子种植规模达到10万亩,建设完成1个种苗繁育中心,5个至7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个至2个产业融合示范园和1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培育出具有影响力的椰子加工、贸易类企业,实现椰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来源:海南日报,2020-08-19)

广东梅州柚“打头阵” 探索冷链物流新模式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在梅州调研柚产业发展情况时曾介绍,今年梅州柚种植面积达62万亩,产量约93万吨。借鉴今年广东荔枝营销的成功经验,卖好梅州柚需加强物流冷链加工体系建设,切实降低物流成本。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梅州柚物流模式创新为切入口,探索打造广东特色农产品可复制、可推广的冷链物流新模式。在梅州柚销售季,举办冷链物流企业走进梅州现场活动,共同发起、培塑一批助力梅州柚销售储得下、运得出、卖得远、效益好的创新项目和典型案例。(来源:东方财务网,2020-08-20)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