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茂名:荔枝夫妻携手返乡 扭亏为盈开拓新事业

时间:2021-06-16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361

朱焱宗与胡娟在荔枝种植基地

新农人档案

姓名:朱焱宗、胡娟

地址:广东省高州市沙田镇

经验:立足当地荔枝龙眼产业,种植精细管理,钻研精深加工,发展休闲采摘,带动乡亲致富增收。

2006年,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朱焱宗决定回到高州老家,接手经营父亲的果园。朱焱宗的妻子胡娟,也舍弃了坚持近20年的舞蹈事业,陪着他跨界农业打拼。

精细生产 扭亏为盈

“果园是父亲的心血,当时丰产但不盈利。”2006年,朱焱宗返乡接手父亲创办在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燊马农业”)时,公司营收亏损超过200多万元。朱焱宗一边向父亲学习荔枝龙眼的种植技术,一边和妻子胡娟摸索企业管理之道。通过提高员工待遇、出让股权、优胜劣汰等方式,朱焱宗调动起员工积极性,使公司逐步走上正轨。

一次前往台湾的创业培训,让朱焱宗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做农业不能以大为荣,更要做精做细。”回到高州后,朱焱宗将原来4000多亩的种植基地,转为1200亩的农业基地,探索发展精细农业。

“储良龙眼品相好、整串结实、肉厚果大,桂味荔枝肉质爽脆、口感清甜、小核率达90%。”朱焱宗选择当地特有品种进行种植,在基地运用环保高效的农业技术及智慧农业设施,能及时预报水文天气,实时监测土壤温湿度。精细管理使基地的荔枝龙眼产量提升30%以上,目前燊马农业自有基地年产储良龙眼60万斤,桂味荔枝40万斤,生产总额达500余万元。

延长链条 发展电商

“一直以来,公司在荔枝龙眼种植技术、保鲜工艺、加工流程等方面,都得到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岗位专家的技术支持。”朱焱宗说。目前,燊马农业已研发出附加值高的粉剂、饼干、糕点、糖果、果冻、果酱等系列产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种一亩荔枝龙眼的收入在6000元左右;通过精深加工,能增收上千元;围绕基地做服务业,搞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收入又能往上翻。”朱焱宗算了一笔账,发展观光旅游农业不仅能提升经济效益,也提高企业品牌认知度,通过游客亲身体验为果园收获良好口碑,也收获大量订单。

来果园采摘的游客要求直接从果园寄出荔枝,这让胡娟犯了难。“做荔枝保鲜很困难,要做好果品品质把关。”于是,胡娟开始钻研快递寄送的保鲜包装袋,并得到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吴振先和省果树所保鲜专家韩冬梅等人的指导。现在,从燊马农业发出的鲜果能够保证4至5天都不会变质,为荔枝在电商渠道销售打下坚实基础。

带动乡亲 回馈社会

“作为农民和企业创始人,带动农户增收是一种回馈社会的追求。”朱焱宗说。多年来,夫妻俩不仅带动当地200多户农户科学种果,让亩均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还会在各季度邀请专家教授为当地农户免费培训,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荔枝龙眼的种植、保鲜、加工、电商售卖等技术要点与实践知识,农民们的学习兴趣都很高。

“光自己做好还不够,大家都参与进来,互相帮助,高州的荔枝龙眼产业才能越来越好。”胡娟说。朱焱宗也感慨地说:“我们夫妻俩在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尽管很辛苦,但看到结果后觉得很值得。带动乡亲、回馈社会,相信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能够闯出另一番天地。”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