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推动海南农垦在自贸港建设中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14 作者: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1978

2015年以来,海南农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面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和社会职能移交等方面改革,实现体制机制转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海南农垦改革予以肯定。

一、坚持深化改革,实现体制由"政企社合一”向"企业”转变

一是彻底实现政企分开。海南省委省政府撤销海南省农垦总局的实体地位,妥善安置分流668名干部职工,组建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基本理顺了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集团与二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及两级法人管理架构。二是顺利完成农场转企改制。垦区38家农场改制为27家农场公司和4家产业集团,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将农场公司整合为18家,基本实现一个市县一家农场公司,整合后农场公司保持盈利。三是平稳移交农垦办社会职能。完成了3家直属医院和农场医疗卫生机构、40个农场(含2个所)公办学前教育等社会职能移交;创新设“居”82个,承接垦区110多项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垦区危房改造、道路建设养护等民生项目纳入全省统一规划。四是以垦地融合深化农垦改革。与17个市县政府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发展理念,打破垦地融合发展壁垒,推动垦地在空间规划、土地利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统筹等方面一体化融合发展,优化自贸港建设要素配置,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16个农场公司和金安农场脱贫摘帽,集团扶贫管理部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6至2020年海垦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职工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44%、626%、232%、110%,资产负债率从54%下降到39%,企业整体实力、投融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坚持对标一流,实现机制由“计划”向“市场”转变

一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对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并制定议事规则,规范董事会建设,制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制度180多项,初步建立企业制度体系。二是增加经理层活力。优化董事会对集团经理层授权管理权限,完善企业管理授权清单,授予经理层在集团50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利润分配等56个事项审批权限。建立下属企业领导班子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机制,经理层薪酬与经营目标挂钩,实现差异化新酬分配。三是推动资源资产整合重组。针对内部产业同质化竞争、小散乱等问题,将下属52家二级企业整合成35家,突出专业化公司经营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和成本中心定位,将农场公司定位为土地资源的守护者、垦地融合事务的协调者、区域特色产业的培育者、乡村振兴的统筹者、产业集团的生产基地。四是实施项目化管理。通过清理对外合作项目,收回土地16.4万亩,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甄选19个项目公开对外招商。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并严格推进,确保经营目标落地见效。

三、坚持国家战略,实现天然橡胶产业由“单一”向"集群”转变

一是推进大基地建设。建设并保护341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占全国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面积的19%,打造200万亩核心胶园。稳定产业技术队伍,研发新品种、新技术,培育和推广良种良苗,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胶园,提升战略保障能力。建设"智慧胶园”,推广无人机飞防飞控病虫害防治技术,推行涵盖“种管割收工贸”各环节的"橡胶智慧收购平台”,研发设计智能割胶机器人。二是推进大企业建设。积极实施“大收购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挺进云南市场,完善在国内天然橡胶第二大产区的布局;进军东南亚市场,收购全球最大天然橡胶贸易公司新加坡R1公司、印度尼西亚最大天然橡胶加工企业KM公司、新加坡天然橡胶贸易企业ART公司股权,提升全球的行业影响力。三是推进大产业建设。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完善初加工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浓缩胶乳年产能提升1.77倍;推动木材精深加工,开展乳胶丝生产销售业务,进军乳胶发泡制品领域,建立全球天然橡胶主产区资源采购渠道和国内外销售网络。坚持科技创新,研发航空轮胎用天然橡胶、纳米粘土胶以及无氨、低氨浓缩胶乳,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全力落实全国首个天然橡胶产业集群项目,争取尽早发挥效益。2020年,海胶集团国内公司生产干胶21.8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0%;加工量、贸易量分别达到68.35万吨、173.5万吨,占全球加工量、贸易量的5%、14%。2018以来,克服疫情及胶价低迷等影响,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本文刊发在《农垦情况》2021年第18期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