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澜沧:佤寨咖啡促增收

时间:2022-06-28 作者:高丹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9160

咖啡,从“舶来品”到“农产品”再到“消费品”,现在已走入寻常百姓家,咖啡像茶一样作为饮品正在被普通大众接受。

在云南省澜沧县拉巴乡的佤寨,有一个直接用寨子名命名的咖啡庄园。时下,连片的红果果,点缀着这美丽的山野村庄。

1999年,隶属于澜沧县粮食系统的500亩基地开始种植咖啡。2003年粮食系统改制后,张啟生和两名同事共同成立了澜沧某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并将公司定位为咖啡种植、加工、储存和销售。

“公司成立时,没有房产和地产,业务也面临萎缩,为了不辜负咖农的付出,把咖啡产业维持下去,我们把自家的不动产进行了抵押,向银行贷款将咖啡产业坚持了下来,现在想想真是不容易啊。”张啟生说。

现在,咖啡庄园产业已今非昔比,建成咖啡晒场面积8000多平米,加工厂房和仓库等350平方米,精品咖啡晒床250平方米。在晒场、厂房、机器设备等方面共投入资金280万余元,在咖啡种植基地上投入资金230万元,“责任”和时代共同推着庄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庄园地处亚热带温湿气候,海拨在1120至1300米之间。一年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自然环境优越,周边无任何环境污染源,绿水青山,为咖啡的生长提供了“绿色”天然养料。

“咖啡庄园种植面积有1180亩,年产咖啡米100吨,年产值40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拉巴乡1个行政村,3个村民小组,138户居民参与咖啡种植与销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签订收购协议,最大力量保障咖农利益。”张啟生说。

“咖啡是我们寨子主要的经济来源,寨子几乎所有农户都种植咖啡。去年咖啡价格好,咖啡收入最多的一户有6万多元。除了管理自家咖啡,平时可以到公司打工,一天120元,农户一年能有1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果给村民小组副组长魏娜妥高兴地说。

果给村民小组村民在咖啡厂务工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