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岗埠农场:“一地生双金” 玉米大豆双丰收

时间:2022-11-01 作者:陶桂军 王贵珍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次数:9830

金秋十月,五谷丰登,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的岗埠农场内,成熟的玉米、大豆一片金黄,作业高峰时段,每天“活跃”在田里的收割机多达60余台。截至目前,全场1.44万亩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已收割结束并安全上场,“种下去、管住草、长起来、进仓库”目标得到有序实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粮增豆”的战略部署,以及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系列要求,充分发挥玉米边行优势和玉米大豆间的互补效应,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确保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岗埠农场克服种种困难和恶劣天气条件,超前谋划,坚持以“适期播种”为核心,以“一播全苗、科学除草、防倒栽培”为技术关键,严格按照“4+4”技术栽培模式,于今年6月2日开始试播,经过半年精心养护,目前产量已超出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岗埠农场紧扣“强核”战略要求,立足效益、质量、成本等生产要素,组织“三秋”劳动竞赛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劳动氛围的同时,推进“三秋”工作稳步向前。为确保收、种、管质量效益达标,农场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生产一线,根据农机作业要求,加强现场督查力度,不达标准的就坚决返工,对于质量落实不到位的大队或者督查责任履行不到位的督查员进行通报和处罚。同时,农机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机收技术指导,为全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效益提供技术保障。

下一步,岗埠农场将增设农技培训课程,确保全场农技人员、农机手、大队管理员掌握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及种植技巧,为实现玉米稳产、增收一茬大豆的目标“添砖加瓦”,切实巩固“一地生双金”工作成效,为明年大面积推广种植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