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用心解民忧 用力纾民困
——苏垦农发全面助力灌云乡村振兴

时间:2022-01-11 作者:倪志愿 徐伟 马爱莲 来源: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7662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垦农发公司或者公司)是江苏农垦实施农业资源战略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一家主板上市农业企业,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农业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2020年8月苏垦农发与灌云县同兴镇塘圩村签订了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的活动协议,苏垦农发公司通过城乡结对共建活动,帮助灌云县同兴镇塘圩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着力弘扬时代新风、补齐“精神文化短板”、培育新型农民,充分激发塘圩村百姓发展致富的内在动力,提高了塘圩村的自我发展能力,有效助推塘圩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大为改善。苏垦农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主攻方向。灌云县同兴镇塘圩村作为一个经济薄弱村,长期没有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只有一个不到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陈旧老化,房屋年久失修,远远无法满足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苏垦农发公司统筹各类资源联合相关单位投入40万元,帮助塘圩村改善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新建文化广场159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200平方米,配套完善“五星级”标准的农家书屋、志愿者服务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未成年人活动室、文化宣传栏等公共设施,获得了塘圩村村民的一致高度评价,切实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从根本上解决了塘圩村百姓长期无文化活动“阵地”的局面,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群众在精神文化层面有了更多的充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民风显著提升。苏垦农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司领导先后多次到塘圩村指导会商工作,为村组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8月苏垦农发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倪志愿和省、市、县妇联领导于到同兴镇中心小学对留守困难儿童开展爱心捐赠。在苏垦农发公司的“牵线搭桥”下,中国药科大学组织学生到村组开展医学知识宣传,帮助改善村民卫生习惯;帮助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的相关专家领导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党建文化培训。苏垦农发公司定期组织志愿服务者团队到塘圩村开展志愿服务,在重大节日对困难党员和村民进行慰问。塘圩村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文艺宣传队,组织了一支由28名村民组成的文艺宣传队,苏垦农发公司帮助配备了相关设施,成为全镇首个村文艺宣传队,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经过苏垦农发公司、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同兴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村民“笑”得多了,“闹”得少了,“干”得多了,“看”得少了,塘圩村精神面貌和乡村民风明显改善,全民参与的文明风尚逐渐形成,在2020年12月份开展的村委换届初选中,塘圩村所有的党总支委员得票率均为100%,成为了灌云县村委换届选举的“明星村”。

产业发展卓有成效。苏垦农发公司利用现代农业公司全产业链优势,结合地方的人力、土地等资源开展相关合作,统筹农垦农业社会化服务优势,创新合作模式,下属苏垦农服公司与塘圩村、和圩村两家村委会合作,设立全农服务门店2家,优先为县域范围内低收入农户提供优质平价农用物资和优质良种,截至目前已经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30余万元;下属苏垦农发东辛分公司与塘圩村村民签订水稻代育秧服务订单1000余亩,增加村民收入20余万元;多次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人员对塘圩村相关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共计培训农户300余人次;邀请扬州大学到塘圩村开展绿色防控和豆丹冷藏(冻)技术研究,补齐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和豆丹产业发展短板。通过统筹优势资源,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文明单位共建开展可持续性战略合作的乡村振兴之路,有力助推了塘圩乡村产业发展。

百姓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苏垦农发公司用心用力纾民困,实招硬招解民忧,是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在落实,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既有利于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发展难题,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了让农村群众与城市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充分展现了一家国有控股上市企业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