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把三元食品打造成为最受国人信赖的民族乳企

时间:2021-12-01 作者: 来源:三元食品公众号 点击次数:9498

“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将产品做优,通过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将品牌做强,通过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将企业做大。通过做优、做强、做大战略落地,把三元打造成为最受国人信赖的民族乳企。”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宏

消费升级催生三元新战略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9.2万亿元,而2012年仅为20.6万亿元,8年间翻了近一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8%,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还体现在推动中国高净值人数和中产阶层的倍增方面。据汇丰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数据,预计到2025年,高净值(可投资资产至少人民币1,000万元)人数可能将从目前的200多万人增加到500万人。中产阶级人数将从目前的3.4亿人增加45%以上达到5亿多人。

一个规模更大、收入水平更高的中产阶级,意味着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将不断上升。世界银行估计,中国新崛起的中产阶级每增加20美元的日常支出,其消费每年将增加约1.1万亿美元。这部分人群的倍增,将直接驱动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的一个显著特性就是购买偏好会从物理高价走向心理溢价,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将不再以单纯的物理上的高价来衡量,高价不一定代表高端品牌,而心理上的溢价会成为消费者选择品牌的重要因素。”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如何抓住购买力上升带来的消费升级,这是三元在制定新战略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就乳业而言,未来的趋势会是纺锤型,中间的肚子会越来越大,两端会越来越小,高附加值、高性价比的产品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单纯高价和绝对低质低价的产品,其市场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三元在70年的发展中,我们一直坚守初心,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高性价比的产品,不断增强消费者的心理溢价。”

基于对乳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三元最终制定“做优、做强、做大”新战略。具体而言,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将产品做优,通过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将品牌做强,通过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将企业做大。通过做优、做强、做大,将三元发展成为最受国人信赖的民族乳企。

匠心铸就品质,科技引领进步,创新推动升级

对于新战略,制定容易落地难。如何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做大企业,这是三元需要动态思考的三个主要问题。

在做优产品方面,70年来,三元一直坚守“只为一杯好牛奶”的初心使命,发扬工匠精神,为品质保驾护航。三元的工匠精神在几代三元人身上得到了传承,他们用高度使命感和责任心,守护着三元整个产品链。

在三元的历史发展中,涌现了很多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大工匠等获得者,以他们为代表的优秀工匠遍布三元整个产业链,成为三元坚守高品质,坚持营养健康的一个鲜明的符号。

“人只是一方面,在人的基础之上,我们建立了全产业链协同和非常完善的全程质量标准化体系。我认为这对于三元做优产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唐宏强调的全程质量标准化体系,既有依托首农食品集团优势资源建立的基于风险分析的全产业链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像“源头严管+过程严控+结果快检”的专业化质量管控模式,已贯穿于整个乳业全产业链。也有三元自己建立的基于风险分析的一些管理工具,像三元自主研发的原料奶指纹图谱,它能非常快的甄别大肠杆菌、嗜冷菌等有害微生物的分布,并做定点拆除。

将产品做优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创新之旅,除了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全产业链质量管控体系,更核心的是要发挥科技的力量。在产品开发方面,三元生动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科技引领进步。三元打造了从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到临床医学循证、产业示范引领的乳品研发模式,这种研发模式将研发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前瞻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技术研究方面,三元最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成立的“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当时是在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发改委大力支持之下筹建的。依托这个中心,三元形成了“中国人母乳成分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形成,横跨了6个省份8个区域7个饮食圈11个点的母婴系列营养研究队列,选择了近2000名孕产妇和婴幼儿,采集了约3万份样本,分析了近2000万条数据,通过多点、多中心、双盲队列研究形成了1923种“中国人母乳成分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全的数据库。

依托科技进步,三元还首创了“烧酸奶”和“A2-β酪蛋白牛奶”、创新升级了更接近中国母乳的爱力优婴幼儿配方乳粉和采用国际先进的72℃巴氏杀菌工艺的72℃鲜牛乳。

创新永无止境,三元的求索也永无止境,这些创新产品不仅丰富了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健康美味乳制品的选择,也推动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全面升级和行业创新。作为首都乳品品牌的优秀代表,三元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乳业赛道愈发拥挤,三元积极拥抱“健康中国”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6万亿。大健康产业风口正劲,乳业消费也方兴未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1490.10万吨,同比增长16.8%。消费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竞争的激烈。

当下国内乳制品市场中,增长较快的是奶酪和低温鲜牛奶。在这两个领域能够取得突破的企业,不但可以保证整体业绩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建立起竞争优势和差异性的壁垒。

为了抢占奶酪和低温白奶市场,许多乳企已经纷纷布局。一向以低温鲜奶为核心竞争力的三元,如何应对其他品牌的纷纷入局?近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三元股份拟11.29亿元收购首农畜牧46.37%股权。

对于收购首农畜牧,三元有长远的打算。首农食品集团牧业板块是华北地区大型良种荷斯坦奶牛专业化养殖基地,成母牛单产和原料奶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上游牧业板块注入三元股份,能够实现下游乳制品企业与上游奶源进行整合,加强产业链一体化,有利于提高三元股份中长期行业竞争地位。唐宏表示,“收购上游首农畜牧,我们更注重的是整个产业链的安全,更看重它对提升产品创新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价值。”

展开三元产业链,我们发现三元很多功能性产品都是跟奶源相关的,比如极致A2-β酪蛋白牛奶,对奶源的要求相当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元收购首农畜牧对于未来产品创新,包括以后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的价值更大。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正常现象,无论你欢迎还是不欢迎他都会来。对于三元来讲,积极应对市场竞争的策略前提是坚守固有优势区域和渠道,同时通过产品和工艺创新和渠道立体化逐步向外扩展。

三元在产品创新和生产工艺创新方面是占据明显优势的。但是要走向全国,最重要的是产业链的布局得配合相关产品的要素要求,比如低温奶要走出去,就要求产业链布局贴近奶源,不仅生产要跟得上,仓储物流也要配合得上,包括空中的支持也要考虑。在唐宏看来这需要综合考量。

除了产品和工艺,渠道立体化也是三元参与竞争的重要工具。除京津冀地区之外,三元还在山东江苏、广西等区域设立工厂,以配合建立立体化渠道,配合电商,加上高效便捷的物流,三元的低温产品有望走得更远。唐宏在担任三元食品总经理之前,一直就职中粮集团,曾在中粮集团旗下的金帝巧克力公司担任总经理,亲历了和巧克力界世界顶级的竞争对手的对决,格外重视品牌价值积累。他认为品牌就像一个储钱罐,必须持续地存入优秀的东西,才能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对三元来讲也一样,要增强品牌竞争力,必须持续的存入品质、安全、营养、美味、责任。

事实上,这么多年来,三元一直在不断推动产品突破和技术创新,持续进行基础研究和临床循证,用高附加值、高性价比的产品赢得消费者青睐,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作为中国乳业发展史的先行者、实践者和见证者,三元主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高质量发展乳制品产业、坚定践行为人民健康事业矢志奋斗的初心。

未来的三元,正如唐宏期待的那样,会是一个核心能力非常突出,社会责任感非常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健康产品的伟大企业,也会是一个能够为中国乳业、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的企业,最终成为最受国人信赖的民族乳企。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