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科创金融赋能,宁夏农垦聚力抓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30 作者:赵亚太 来源: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点击次数:22993

9月27日上午,科创金融赋能宁夏农垦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大会在银川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宁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助力宁夏农垦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为赵春江院士工作室、罗锡文院士工作室、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专家)宁夏农垦工作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专家)宁夏农垦工作站、宁夏大学博士(专家)宁夏农垦工作站、宁夏农垦科技创新中心和宁夏农垦种业公司揭牌,为赵春江院士等宁夏农垦高质量发展智库专家颁发聘书。宁夏农垦集团与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与华电福新能源发展公司宁夏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清洁能源是自治区确立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此次宁夏农垦与央企华电集团开展合作,将充分利用农垦荒山荒滩、屋舍顶棚、景区停车场等闲置资源及可利用空间,发展“光伏+养殖”“光伏+种植”“光伏+旅游”新能源产业,持续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培育农垦经济新的增长极。

宁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戈表示,举办科创金融赋能宁夏农垦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大会,是宁夏农垦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有效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战略部署的有力抓手,更是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宁夏农垦集团现有37家企事业单位,分布在宁夏4个地级市13个县市区,国有土地180万亩,资产总额超过200亿元。整垦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垦综合改革示范区。宁夏农垦聚焦主业,用占全区3.2%的耕地生产了近10%的粮食,是保障全区粮食供给的稳定器。奶牛存栏10万头,鲜奶年产超过40万吨,成母牛年均单产突破11吨,单企鲜奶总量、奶牛存栏均处于西北第一,位列全国前十、全国农垦前三,农垦奶业是宁夏唯一一家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标杆企业,是国内奶产业的领跑者。

宁夏农垦拥有全区最大的葡萄苗木脱毒繁育中心,优质酿酒葡萄基地6.6万亩,占全区1/10以上,年生产能力4.5万吨,占全区1/2,是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的主力军。打造了宁夏首个国家5A级景区,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国35个王牌旅游景点、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是自治区生态旅游的靓丽名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20多个,使用权品种20多个,植物新品种保护5个,制种基地3万亩,建成3万只规模化种羊场,是全区良种繁育的排头兵。

今年以来,农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谋划工作,推动农垦产业高质量发展。1至8月,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增加7亿元、增长42%;利润1.5亿元,集团盈利能力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利润超过2亿元。目前,农垦有10个国家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1个国家级研发平台、7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以及1个科技推广事业单位,6家单位被中国农科院、宁夏大学等确定为教学实习基地。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