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小坚果大产业 助力农民致富

时间:2021-09-22 作者:王霞 黄永顺 来源:中新网广西 点击次数:7538

9月14日,走进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海渊镇三台村那赵屯,农民们正在坚果地里抢收坚果,今年的果实长势喜人,颗粒饱满,硕果累累,让人顿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抬眼望去,一座座山坡上的坚果树株株绿意盎然,一眼望不到头。

这种坚果可不简单,它是源自澳大利亚的坚果,曾被农民称为“生态树”和“致富树”,如今它们又被种在宁明县海渊镇三台村那赵屯的山坡上,成为这里的致富果。

说起这坚果,村民许光明开始打开了话匣子。2016年,许英秀(许光明的二儿子)到上思县打工,偶然看到挂果的坚果树,这让他很好奇,经过打听,他了解到这是一种漂洋过海而来的小坚果,坚果树管护成本低,经济效益高,比种植甘蔗省心,比种植桉树环保,是能增收致富的“懒汉庄稼”。而老家宁明的日照条件非常好,又是坡地,种植坚果应该更合适。在取得父母的同意和大哥的支持后,许英秀马上从上思县引进了400多株苗,把原来种植甘蔗、桉树的地腾出来全部种上坚果,2020年,共有200多颗坚果开始挂果,产量达3000多斤,价格13元每公斤。这诱人的市场前景引来了许多村民的干劲,村民都说“这东西市场前景大,有搞头,我也想和你一起干”。

“我家这几年陆续种了50多亩坚果,今年开始大面积挂果,按照今年这个收成,大约有6000多斤,比去年翻了一番,现在还有很多坚果树今年刚挂果,明年挂果还会更多。目前每公斤鲜果收购价是11.6元,我家在我们村可以说是种植大户了!”三台村村民许光明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说到。

许光明一家是村里的致富先行者,还带动了村民们一起发展坚果产业,紧俏前景,使坚果产业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宁明县海渊镇三台村村党总支部组织发动村民积极种植坚果,镇政府委托企业和农科院技术人员,免费为农户提供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形成“公司+农户”的乡村振兴产业模式,截止目前三台村种植坚果700余亩。

据了解,宁明县将坚果产业作为全县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产业,举全县之力推动坚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下一步,三台村将依托上级部门政策支持优势(宁明县坚果补贴政策),不断激发群众种植坚果的积极性,进一步壮大坚果产业,为海渊镇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