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陕西农垦集团13万亩优质小麦丰收在望

时间:2021-06-01 作者:王中强 来源:陕西省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0148

5月的陕西农垦大地麦穗飘香,5个农场(公司)13万亩优质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农垦集团国有农场的重要担当。伴随着农垦改革发展的持续深化,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省农垦集团把优质粮食工程产业作为头号任务进行全力推动,全面推进优质粮食基地建设工程。

以优质粮食基地建设蓄积“国家队”实力。按照“藏粮于地”的战略,积极推动小麦种植基地扩规提质。一是全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持续改良垦区农场土地资源和拓展外部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机深耕深松、土地综合治理,建设规模化优质粮食基地;二是开展“田水林渠路电”综合治理,按照“田成方、树成行、路相连、渠相通”,配套农业生产田间道路、灌溉渠系、农业用电、林网工程等,不断优化农业设施条件,夯实现代化农业发展基础;三是多措并举提高土壤肥力,有效运用“华山牧”万头奶牛场粪肥资源,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减量使用,不断提升土壤肥力、改善土地质量。同时,严格规范垦区土地用途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从讲政治的高度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努力为粮食稳产丰产创造优势基础条件。

以“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发挥“示范区”功能。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做好科技强农支撑。一是确保优质小麦品种全覆盖。依托陕垦大华种业自身优势,融入全省小麦产业体系,建设育繁推一体化产业模式,在实现小麦种植良种率100%的同时,每年自繁各类优质小麦品种2万余亩,向社会供应优质小麦种子1800万斤以上,充分发挥良种覆盖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确保防灾减灾少损失。加强粮食生产全程管理,适时开展春冬期灌溉追肥抗干旱,实施“一喷三防”,严格落实防病虫害、防倒伏、防干热风等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做好小麦生长期田间管理。三是确保技术措施落到位。推行宽幅沟播技术,选用高产潜力、分蘖成穗率高,品质优的淮麦33、锦绣21、丰德存麦5号等优良小麦品种,提高播种质量;坚持节水灌溉,埋设滴水带,保证小麦生产期间灌溉需要,落实节水抗旱;购进大型雷肯400-DS150气力式播种机2台,推行精量播种。通过科技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农垦企业“示范区”功能。

以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产业化”水平。积极引进配置现代化农业设施装备,完善农业生产、收获、仓储基础条件,提升现代农业综合实力。一是全程机械一体化。四个农场共配置各类大型农机装备121台套,涵盖大型凯斯400马力拖拉机、大中型精量播种机、大型收获机械,以及自走式喷灌设施等,这些现代化的农机装备,保证了农业生产从种到收、运输、仓储等全程机械化需要。尤其是大型农机具的配置,为农业生产深耕深松作业、建设高标准农田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烘干仓储一体化。为满足垦区粮食收储环节需要,朝邑农场建有粮食烘干塔一座,各农场累计建成16万平方米晒场,粮食仓库3.98万平方米,可存储粮食7.85万吨,保障了粮食的收储安全。三是重大项目一体化。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协调支持下,围绕朝邑农场优质小麦基地建设基础,垦区第一个产业强镇项目落地实施。根据项目规划,将着力建设2万亩绿色小麦示范基地、1万亩新品种小麦繁种基地,全面推动农机作业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小麦加工与检测能力提升、小麦新品种研发能力提升与品牌推广等。

以互惠共赢开放合作为抓手加快“市场化”拓展。坚持开放办垦战略,持续推进垦垦、垦企、垦地合作共赢发展。一是创新模式扩规模,推动所属三个农场与粮食主体企业合作,增加粮食经营种植面积5万亩,把区域种粮大户、技术骨干、农机设施、综合要素整合调动起来,促进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二是延伸链条拓增量,依托粮食主产地基础优势和国企市场经营流通优势,主动深入内蒙、新疆、黑龙江、河南等地,推进粮食种植和收储合作,构建产销联合体系,截止今年5月中旬已实现粮食收储贸易量15.68万吨。与此同时,集团所属农建公司牵手牡丹江兴凯湖农场,拓展粮食贸易领域,实现了米业收储贸易的良好开局。三是战略携手保安全,与中储粮、粮农集团战略联动,建立垦区优质粮食供应合作,切实为全省粮食保供发挥农垦作用。

粮食不是一般意义的商品,具有不可替代性,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陕西省农垦集团将全力发挥国有农业企业的责任使命,多算长远账,多担公共服务保障职能,始终以拓展提升优质小麦基地建设、实现粮食稳产丰产为目标,持续打好“扩规模、提单产、保质量、做示范”攻坚战,为全省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农垦力量。

13万亩优质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陕西农垦大华种业小麦种子繁育基地

(图片:李汤)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