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海垦热作战疫故事|抗疫稳经营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2-09-20 作者:毛雷、李学山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点击次数:9468

人民网海口9月5日电(毛雷、李学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垦热作集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有的战斗在抗疫一线;有的人则坚守岗位,维持错峰生产秩序;有的人则放弃休息时间,24小时在线安抚消费者、客户情绪,有的分拣、称重、打包、消杀、调动车辆,确保订单单单能发出、件件能收到……30多天来,他们风雨无阻,不间断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响应“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坚守国企担当,默默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的战疫故事。

“汗”卫抗疫战场

8月5日,定安县翰林镇出现了定安县第一例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短短几小时内,热作集团母瑞山公司就集结了5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由中瑞事业部党支部书记李鹏志担任队长,茶业母瑞山公司党支部书记邓元坚、中瑞事业部部长张武分别担任副队长的17人党员先锋队,积极配合翰林镇中瑞居深入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工作。

刚开始的几天,正逢台风季节,时而烈日,时而大雨,这给检测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先锋队员门衣服被湿透,再被烈日烤干,接着再湿透……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谢靖峰家里有一个瘫痪在床的老人和三个小孩需要照顾,可他还是坚持选择奔赴前线、在忙完居民信息采集工作后急忙赶回家照顾老人与小孩的起居生活,联合党支部考虑到他实际的困难提出要他退出志愿者工作,可他依然的回复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不除,我不退。我的困难我会克服的,我要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瑞居有不少行动不便、上了年纪的人员,没法到现场进行检测。为了不落下任何一户,不漏掉任何一人,先锋队队员采取上门采集服务。马凌霄同志负责的作业区是中瑞居最大的苗族连队,人口多,老人多、网络差。马凌霄同志每一次穿上防护服做完现场居民的信息采集后,还要和医护人员到各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庭做信息采集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常常忙到午饭都顾不上吃。为了保证采样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脚步不停,检查不停,“汗”卫着一个又一个的抗疫战场。他们在抗疫一线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手搬肩扛解“椒”急

8月25日中午1点,两辆满载胡椒的货车稳稳地停在收货区,东昌胡椒公司工作人员用手搬、肩扛、车拉的方式把一袋袋胡椒搬上车。

“像这样的工作场景我们已坚持了多日,突发的疫情为海口按下了多日的暂停键,但我们从未停歇,保供一刻都不能缓。”东昌胡椒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广进介绍说。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南发生以来,道路封停给胡椒公司线下销售渠道带来严重影响。供货方只能运输到关卡,胡椒公司派员派车接货到厂。为了避峰接收,胡椒公司由59岁的老党员符永存带队,入党积极分子王夏、张梦婕,仓管员陈强等组成的接收组工作人员需要在晚10点后接收,从接收、过磅、验收到入库常常需要到下半夜2、3点钟才能回到家。但每一位加班加点的工作人员在无任何加班费用的情况下,毫无怨言的埋头苦干,开创了特殊时期的胡椒收购新情景。

据了解,针对疫情影响,胡椒公司积极谋划对策,面对胡椒基地面临村村封闭、路路不畅通的情况,胡椒公司安排人员每天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加大联系种植户、合作社。当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东昌地区椒农面临胡椒滞销难题时,东昌公司决定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不间断收购农户及合作社的胡椒干果,帮助种植户解决产销难题。安排公司职工就近户外错峰收胡椒,在多处主要干道封锁的情况下,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协调办理了保供同行,在不影响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有一车货拉一车,千方百计确保疫情期间收购不中断,反而出现了工厂加班加点做胡椒验收、生产的现象。8月当月共收购生产胡椒90000多公斤,原料订单数进行生产发货62000公斤,产品代工订单生产发货50000件,并坚持稳价收购,用实际行动稳定疫情期间种植农户的利益。

“我们这边没有疫情,为什么不给我发货呢?家里的白沙绿茶都一片不剩了。”“我们这边已经解封了,为什么还是显示疫情影响无法配送?”“为什么我的订单不发货,一直显示暂停,一直在等待处理中?”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垦热作集团电商部的符建玲及团队的小伙伴们比往日更忙碌了。疫情期间消费者对货物的配送及时性比往日更没有耐性。为此,电商部采取了24小时在线轮班制,第一时间向消费者说明情况,安抚好消费者情绪。

海口实行静态管理期间,为避免因道路管控耽误工作,电商部的工作人员每天七点不到就到办公室排队做核酸,回公司分拣商品、消杀包裹、联系快递、物流,答复客户问题……电商部全体人员的生活轨道变成了从核酸—仓库—到电脑的三点一线。期间共完成2000多单线上订单配送,交易总额30万元左右。

海南农垦热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需要抗疫在一线的英雄故事,但也有许许多多人,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散发微光,正是这些千千万万的平凡英雄,奉献在岗位,抗疫稳经营,建功新时代,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彰显了海垦热作有作为的力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