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防疫生产两不误 统筹发展不负春

时间:2022-04-13 作者:杨翠兰 来源: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 点击次数:7896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基础上,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统筹发展不负春。

智慧农业让防疫生产更安心

4月12日,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麦田里安装北斗系统的植保机械按照指定路线有序地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植保机械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农机大队队长柏安康说:“我们所有田块都建立了基础数据,包括坐标、面积、边界、阻碍物等,每周航拍巡查一次在田作物的长势长相,结合苗情确定用药、施肥的数量、时间,并做好用药、施肥、机械作业等信息登记。坐在家中,就能掌握5万亩田的一举一动。”

当前正值小麦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节点,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的管理员、技术人员、协管员深入田间地头,检查苗情,实施统防统治措施,做到赤霉病防治、叶面肥使用一次全覆盖,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疫情期间,智慧农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和流动,智慧农业让防疫生产更安心。”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副总经理唐叶松介绍道。

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在农业中的应用,让生产管理和防疫同时推进。

栽绿植绿让防疫生产更美丽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当下正是绿化植树的好时节。连日来,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林木公司集中力量对场域内主次干道、街头绿地、居民小区等进行绿化植树,让农场面貌焕然一新。

4月10日,在一分场道路两侧,五六名工人正在补栽红榉。“去年我们在这栽种红榉、实生紫薇、红叶石楠500多棵。今年我们查漏补缺,对没有成活的树塘进行补栽,补栽红榉、实生紫薇、红叶石楠92棵。”林木公司副经理王瑞鸿介绍说。

疫情防控不松劲,植树造林正当时。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围绕“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思路,进一步加快林业发展,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实现林业增绿增效。完成合同到期等树木采伐6000株,成片造林130亩,栽植杨树3800余株。回收整理林地面积30亩,培育雄性意杨1万棵,整枝修剪苗木8万多株。投入资金40多万元,对二分场二队居民点、三分场十队至三分场十一队公路、四分场七队与刘圩金唐路等公路、小城镇进行绿化,栽植了樱花1000株、紫薇1500株、速生紫薇240株、红叶石楠球1500株、栎树220株、栾树700株、马褂木170株、女贞200株。

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总经理王林表示:“我们将紧紧抓住春季绿化的好时机,以道路绿化和城镇改造提升为重点,强力推进春季绿化工作,为职工居民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生活、生产环境。”

栽绿植绿美化环境

统筹协调让防疫生产更有序

近日,在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办公楼维修现场,工人和管理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后,迅速投入工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项目施工顺利进行。”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资产经营部经理姜军介绍,为了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该工地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扫码、测温、消毒等常规举措。

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现有新建改建水总和刘圩道路、水总河道驳岸二期、水总门前河居民区栈桥、水总亮化工程、场部立面出新项目二期、河道清淤、农路、污水管网等在建项目7个,管理和施工人员97人。农场公司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落实项目工地疫情防控体系,制定工作方案,形成防控责任体系,严格工地人员疫情核查。登记人员和车辆情况, 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对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保持通风、不留死角。落实实名制管理要求,做好信息登记,严密监测人员健康,并安排工人到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加强食堂管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目前已完成宝农路西段雨水管网建设、米厂至四库段的道路修补、宾馆西侧道路和刘圩平安大道路面改建、水总门前河居民区栈桥和七队外河口河道清淤。水总河道驳岸二期的防护栏杆正在分批次进场安装,水总亮化工程的部分路灯基础和线缆套管正在预埋,刘圩门前河清淤工程正在铺设涵管、砌筑挡墙,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生态养殖让防疫生产更健康

“叽叽……”4月12日,来到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杜仲草鸡养殖场,远远就听到一阵小鸡的鸣叫声。

“去年我们挖掘40亩杜仲林的宝贵资源,建起了杜仲草鸡生态养殖场。经过一年的运行,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养殖场负责人石学军介绍说:“今年,我们又扩大了这片19亩核桃林,把它围起来养鸡。首批3000只雏鸡已于4月1日进棚。”

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正是育雏好季节,江苏省宝应湖农场公司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畜禽防疫工作。严把育雏、消毒、饮水、开食、营养、温度、湿度、密度、光照、防疫十大关,定期对鸡舍消毒,保持鸡舍干燥、清洁、卫生,密切关注雏鸡采食、饮水、活动状态,提高雏鸡的成活率。

“上次买的鸡,吃起来鸡肉特别紧实,鸡蛋壳也特别硬,一般鸡蛋轻轻一磕就破了,你们这儿的鸡蛋要磕几下才破。”12日,县城一客户又专程来到养殖场回购了13只杜仲鸡。

春季是鸡较易发生疫病的时节,养殖场对存栏成鸡加强管护,做好春季防疫消毒、鸡体除虫、补充高蛋白饲料等,确保生态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