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圆梦小康征文”】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时间:2021-04-25 作者:夏红英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22674

有这样一个地方,由数字组成它的名字,经过三代北大荒人的辛勤劳作,它从千里荒野变成万亩粮仓。

有这样一个地方,以父辈部队的番号命名,用他们的铮铮铁骨、一身热汗,创造黑土地新的辉煌。

它就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是被誉为“美丽八五二、神奇白桦林”的地方,是拥有“百万亩旱作农业第一场、建设北大荒军垦文化第一城”之称的地方——黑龙江省八五二农场。

城在花中建

作为宣传工作者,在工作的20年时间里,通过手中的笔,我对八五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耕地面积120万亩,是大型机械化国有农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先后9次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场”荣誉称号,连续10年被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授予“高产创建先进单位”称号,这些荣誉,让作为八五二人的我,满心都是自豪感。

每当我到国家AAA级景区蛤蟆通水库景区采访时,看到辞赋墙、将军峰、将军亭等景点,我的眼前就会浮现父辈们伟岸的身躯——他们携着三五九旅当年的雄风、携着开发南泥湾时的荣光,在这里划出第一道犁痕、撒下第一粒种子。多少人,将自己的花样年华留给了这片土地,奉献了他们的一生;又有多少人接过了父辈的使命、将根深深地扎在了祖国最北部边疆,开发建设,创造辉煌。

八五二农场举行全国钓鱼锦标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钓鱼高手集聚3A级景区--蛤蟆通水库。

八五二人深切缅怀王震、黄振荣等垦荒大业的奠基人,他们的功勋业绩铭刻在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铭刻在人民的心中,也将更加激励北大荒儿女在新时代的航程中奋发图强,将农垦伟业更加发扬光大。

仿佛间,我看到了王震将军站在一台拖拉机上,发出向荒原开战的命令、点燃第一把荒火的场景;看到了老红军黄振荣初踏荒原,10根脚趾甲冻掉9根的场景;仿佛看到了支边青年“铁腰姑娘”孟庆芬为了水稻-大豆高产,与男同志一起收割比赛时的场景;仿佛看到了杭州知青孙文珍立下遗言,死后将骨灰埋在北大荒的场景……

是他们,是他们,发扬北大荒精神及“无畏坚守、无私奉献”的白桦精神,激励我们一代代接过手中的接力棒奋勇向前!

“这里示范种植水稻面积7万亩,承担着农业农村部水稻高产创建推进项目,产量目标为700公斤/亩!”当我到第二管理区水稻高标准栽培示范区采访时,听着技术人员侃侃而谈,看着威风凛凛的亚洲第一犁和凯斯、克拉斯等先进机械,我对这里的现代化农业的铿锵步伐感到震撼。

颗粒归仓

徜徉在一望无际的田海中,映入眼帘的是滚滚稻浪,一望无边,置身在“稻海”里,我想所有人都会像我一样,坚信我们有能力“种好中国粮食、端牢中国饭碗”,发挥压舱石作用,为打造农业领域航母贡献力量。

听,白桦树在微风中沙沙作响;

听,轰鸣的收割机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看,一望无际的大豆高粱;

看,蛤蟆通河畔新的辉煌。

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让我深爱了45年,也让我心甘情愿去把你最美的一面写出来奉献给别人,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八五二!

(作者单位:黑龙江农垦八五二农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