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2020年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时间:2020-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7257

2019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属重度流行发生。病害发生以白粉病为主,总体呈偏重流行;根病中度流行,其他病害局部危害。害虫发生以叶螨为主,重度发生;蚧壳虫、小蠹虫零星发生。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根据近期橡胶产区的天气情况和未来的天气形势以及当前橡胶树病虫害的基数,预测2020年我国主产区橡胶树病虫害总体上属中偏重度发生。

一、发生趋势

(一)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和炭疽病为主。因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降雨偏少,预测白粉病总体呈偏重流行。其中,海南以及云南的河口、文山等植胶区呈重度流行,广东和云南的普洱、临沧、绿春、德宏等植胶区呈中等偏重流行,云南的西双版纳、勐腊、金平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趋势,预计危害开割树面积超过1200万亩。炭疽病在正常天气下仅局限于较潮湿的小环境,预计危害面积50万亩。棒孢霉落叶病目前危害主要局限于苗圃,但有向生产胶园扩散的趋势。根病在海南中部、南部、东部和云南红河、西双版纳、耿马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态势,预计危害达700万株。流胶病主要在海南局部零星危害,回枯病在海南东部、中部及云南临沧局部地区零星危害,季风性落叶病在云南的景洪、勐腊、江城等局部地区零星发生。应警惕壳梭孢落叶病、拟盘多毛孢的危害。

(二)橡胶树害虫。以叶螨、介壳虫和小蠹虫发生危害为主。叶螨发生面积预计超过260万亩,主要在海南西部、南部和云南等植胶区比较干旱的胶园和季节偏重危害。介壳虫呈局部零星发生,主要对中小苗危害严重。小蠹虫危害与2019年相似,预计危害株数100万株。应关注橡胶树新害虫侧多食跗线螨对苗圃植株的危害,受害的苗圃数量、受害株率及危害程度将呈上升势头。

二、预测依据

(一)越冬菌源和虫源基数大,病虫严重危害的可能性大。整个植胶区均为暖冬,除云南的西双版纳、普洱、江城外,大部分产区落叶不彻底,橡胶树存在边落叶边抽叶现象,白粉病、炭疽病和叶螨等病虫害具有良好的越冬条件,菌源和虫源越冬数量大,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

(二)春季抽叶期间大概率存在阶段性降温,低温阴雨天气有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流行。入冬以来,我国橡胶主产区温度总体平均气温偏高,除云南西南部分地区冬季降雨偏多外,大部分产区降雨偏少。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在未来橡胶树处于嫩叶阶段,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但个别时段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有1—2次阶段性低温阴雨过程。低温阴雨将延缓橡胶树的嫩叶老化进程,降低橡胶树抗性,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流行。

(三)产区冬春季节高温干旱,利于叶螨发生。入冬以来,由于处于暖冬,大部分产区橡胶树落叶不彻底,叶螨具有良好的越冬场所。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季华南、西南等地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土壤墒情差,雨季到来迟,干旱程度高,利于叶螨发生与危害。

(四)胶园投入不足,橡胶树抵抗病虫害侵袭能力降低。2014年以来橡胶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胶农普遍对橡胶园投入不足甚至零投入,加之疏于管理,造成橡胶树势弱,抵抗力下降,容易遭受病虫害危害。胶园更新过程贯彻根病预防措施不力,导致根病危害逐渐扩散和加重。加上近几年气候复杂多变,一些次要病害如壳梭孢落叶病、拟盘多毛孢等在周边国家爆发,一旦传入我国有流行爆发的可能。

三、防控建议

(一)加强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预报,确保早发现早防治。落实监测任务,加强监测人员技术培训,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虫发生信息及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疫情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指导胶农科学防治。在白粉病流行期间启动每周两次的密集调查,及时报送数据,根据防治建议把握好最佳防治时机;在其他时期,重点加强苗圃、新植胶园的巡查;出现低温阴雨的产区,密切关注和防治橡胶树爆皮流胶、割面条溃疡等病害的发生。对橡胶树虫害,在干旱少雨季节,要密切关注害螨虫情动态,尤其是近年有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危害的植胶区;发生过介壳虫危害的胶园和苗圃,在早春时期可结合白粉病的调查查看冬春虫源基数;在常年小蠹虫发生较严重的区域,应加强对往年发生危害胶园林段及周边区域的监测。

(二)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探索橡胶等作物病虫害社会化、专业化、区域化防治模式。加强橡胶树病虫害防控技术宣传,提高胶农科学防治意识和水平,提倡胶农实施基于监测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引导胶农使用虫害生物防治及诱集等新技术,同时加大扶管投入,提高橡胶树病虫害抵抗力。针对橡胶树主要病虫害,有条件的产区可采用现代化植保装备和集成技术,统一投入品,统一技术措施,开展组织化、规模化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

(三)创新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技术,建立主要病虫害应急处置技术支持团队。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成员单位,要根据产业发展形势需要,开展橡胶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监测预警技术研究,指导产区提高监测和防控技术水平。推进抗病虫品种选育等防控新技术以及与绿色发展相配套的集成技术研究,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主要病害和虫害应急处置技术支持团队,对突发性病虫害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