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巨幅壁画《垦荒第一犁》诞生小记

时间:2020-04-17 作者:杨洪 来源: 点击次数:21227

2019年9月,湖北省草埠湖农场党委向当阳市前政协副主席杨洪发出邀请,请他为农场设计、绘制一幅美丽乡村建设题材的壁画。

杨洪是雕塑家、画家。他又邀请了园林工程师夏金平、退休美术教师王大森等组成创作团队。进过反复研究后取得了共识:近几年,全国各地兴起了美丽乡村壁画热,但大都流于大同小异的风景或风俗画,缺乏个性。我们接受的是国有农场基层单位的美化任务,就要突出“讲好农垦故事,传承农垦精神"的主题。

创作团队认真研读了《草埠湖农场志》,选取这样一段内容作为 创作的基本文字素材:

1954年2月12日,经政务院农林部批准,中南行政委员会农林部负责筹建湖北省国营草埠湖农场。

1954年3月14至17日,从华南垦殖局0114 工厂第四拖拉机站,调进24名拖拉机手。4月24日,司明成、刘振强等拖拉机手同时发动四台苏联德特拖拉机,拖拉机牵引三铧犁,驶向王湖9号地,开启了草埠湖农场机械垦荒第一犁。

几经修改,他们决定了基本构图:朝霞映照下的荒湖上,烧荒的浓烟尚未全部散去,四台履带拖拉机鱼贯从地平线上驶过来,在沉睡千百年的处女地上翻起黑油油的犁浪。参观的人群欢呼雀跃,天空中鸥鸟翻飞 食虫,草地上小狗追逐撒欢。在画面的显著位置书写“垦荒第一犁”的文字。

11月3日,创作团队带着行李和生活物资到壁画绘制处——草埠湖农场南湖队住下来,进入实地创作。墙面(壁画)总面积200余平方米。创作团队搭建了三层脚手架,系上安全绳,顶着寒风。用全新的丙烯颜料绘制。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12月23 日,巨幅丙烯壁画《垦荒第一犁》完成。受到了农场党委、当阳市美协书协、老年体协等单位的肯定和农场职工群众群众的交口称赞。他们都说,这真是“讲好农垦故事,传承农垦精神"的生动材料。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