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海垦东路农场公司:心系职工冷暖 办好民生实事

时间:2021-08-18 作者:陈文圣 张其泽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6470

光滑的瓷砖地板、一尘不染的茶几、双开门的大冰箱、两房一厅的设计格局……走进海垦东路农场公司二十队职工陈春江的新家,装修简约大气,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一点都不比城市里的小区房差。“咱们家房子是在去年底改造完成的,以后再也不怕漏风漏雨啦!”陈春江兴奋地对记者说。

陈春江的新家。见习记者 陈文圣 通讯员 郑人维 摄

“以前我们一家住在自盖的瓦房里,每逢台风、暴雨,就让人担惊受怕。”陈春江回忆起以前的住房感慨不已。住上新房曾经一直是陈春江心中的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她告诉记者,自从得知农垦职工可以自行申请开展危房改造的消息后,兴奋得好几夜没睡着觉。如今,自己已成功通过申请,并在原址上改建了一栋新房。

“目前二十队已经完成危房改造25户,还需改造3户。”二十队队长郑人维告诉记者,原先队里大多数住户住的都是没有独立厨房、房屋结构不合理的房子。自公司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作以来,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记者了解到,东路农场公司危房改造住户可以自行申请。申请住户须满足符合长期居住危房申请用户人员资格,同时申请住户必须建设唯一自住住房(即指唯一住房,唯一建房用地),申请住户应符合危房原址用地规划及标准控制,且未与农场公司有任何的债权债务关系。

“截至今年7月份,公司已经完成危房改造60户,职工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建设等问题正在不断落实和完善之中。”海垦东路农场公司规划发展部副经理卢芳陈说,为抓好危房改造,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危房改造的住户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后满足资格条件的用户进行公示。公示后,再由东路镇政府进行实地审核,经审符合条件后,核发乡村规划许可证的住户方可对危房进行改造。

陈春江的旧家。见习记者 陈文圣 通讯员 郑人维 摄

为民办事见行动,服务职工践初心。为着力改善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东路农场公司以人民为中心,为职工群众送上件件民生大礼包。除了积极宣传危房改造的好政策,对住户开展危房改造提供帮助外,东路农场公司还注重发挥产业优势,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多亏了公司帮助我在网上销售胡椒,才让我度过最艰难的日子,我的生活也慢慢地步入了正轨。”第一基地二十一队困难职工邢谷青说。

邢谷青一直面临疾病的困扰,2016年底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其爱人也在2017年被查出尿毒症,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告诉记者,仅2017年,他一年的医疗费用就高达20万元,加上产业技术不过关,胡椒产量一直上不去,收入微薄,家庭情况十分艰难。

“胡椒是东路的优势产业,我们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职工增收致富。”像邢谷青一样,种植了胡椒,却没通过胡椒实现致富的职工在东路还有不少。为此,在东路农场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公司工会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果蔬发展服务中心、经营管理部、党群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帮扶工作。

针对邢谷青产业技术不过关问题,东路农场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号召党员干部、技术骨干对其种植技术、施肥技术进行指导。科学的种植管理让邢谷青的440棵胡椒产量逐年上涨。胡椒产量提高后,公司还创新销售模式,采取线上爱心扶贫网和线下职工认购的方式,帮助邢谷青一个季度销售胡椒近8万元,实实在在地帮助他增加了经济收入,缓解生活困难。

东路农场公司给予邢谷青生产肥料帮扶。通讯员 黄闻涛 摄

“2018年10月17号爱心扶贫网上线后,我就将邢谷青的胡椒放到网上进行售卖,并担任起了销售客服,帮助接单,增加销量。”东路农场公司党群部主管刘妙玲说,公司将协同垦区内部产业集团,进一步拓展产品销路,多举措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企业增收、职工致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路农场公司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政策范围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为65户职工群众解决住房需求;提供土地给文昌市教育局使用,创办南阳农场幼儿园;与文昌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沟通协调后,解决南阳片区退伍军人补缴社保的问题;农场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带队与东路十九队砖厂入户宣传政策,加快推动解决砖厂历史遗留难题等。

海垦东路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垦地协同,聚焦民生,保障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是国有企业应该扛起的担当和责任。下一步,公司将主动配合文昌市政府,将辖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文昌市统一规划,配合文昌市政府推动项目落地,促进农场公司场部、基地、生产队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善垦区人居环境。公司还将充分发挥垦区联营胶园优势,引导支持职工群众发展林下种养,并推行订单农业的管理模式,帮助职工群众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