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圆梦小康”征文】记忆中的“二连”

时间:2021-06-02 作者:王海龙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21080

二连,是江苏农垦滨淮农场第一生产区二大队在兵团时期的称呼,全称是江苏生产建设兵团二师九团一营二连。二连是我的第一故乡,从蹒跚学步到高中毕业,我的童年和青少年都在这里。

二连当年拥有十多栋公房,近二百人口,是个规模较大的农业连队,现在却是人去房空,无一住户。只有那些历经沧桑、像部队营房一样的老屋、枝丫卷曲的老树,还在低声诉说当年的热闹与繁华。可对我来说,这里有说不完的故事,抹不去的画面。

记忆中,住宅区东南边的两栋房子,是昔日的营部小学,也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在教室门前长着棵歪脖子树,上面挂着一个铁铃铛,上下课的“号令”就由此发出。任课老师中印象最深的是教音乐的宋老师,不光歌唱得好,脚踏风琴也如行云流水,是我们顶礼膜拜的“明星”。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教体育的张老师,上体育课时经常组织同学们进行足球对抗赛,从那时我就喜欢上足球,直到现在,每逢世界杯,我还会半夜三更爬起来看现场直播。

前几年,十多位当年下放农场营部小学当老师的知青组织故地重游,其中的孙老师特别惊讶地发现,在小学两栋房子的西墙上,还保留着他当年亲手用石灰水书写的“农业学大寨、教育要革命”大幅标语,虽经40多年风吹日晒,却依然清晰可见,激动的他顿时泪流满面……

二连旧址

在住宅区的最南面,有两口大水塘,东边的水塘是用水塘,淘米、洗菜都在这里,西边的塘是吃水塘,烧水、煮饭的水就来源此处。平时水塘还放养了鱼苗,每到过年,每家每户都能分到二三斤小鱼,成为大年三十年夜饭上一道“硬菜”。这两个水塘当年对我们小伙伴来说,还是游泳、戏水和钓鱼的“游乐场”。

记忆中,住宅区的西边有一块土晒场,还有一幢仓库,连队种植的麦子、大豆等农作物就在土场上晒干、扬净、入库。我们小伙伴常在场边玩斗鸡、沙包、捉迷藏等游戏。

记忆中,住宅区的西侧有一幢高大的食堂,既是知青的伙食点,又是连队开会时的会堂。经常看到知青们将打好的饭菜带到宿舍再吃。印象中,食堂的大馍头最好吃,里面掺和有糖精水,有股甜丝丝的味道,常常梦想,如果天天有大馍头吃就好了。

记忆中,在营区北边有一大片果园,主要是桃树和梨树。到了结果的时候,我们总想抢先去尝尝。记得有一种又扁又大的桃子,当时好像叫蟠桃,特别香甜可口,是大家的最爱。

记忆中,连队大沟小河中鱼虾成群,放学后往往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探网、铁揪、脸盆等工具去捞鱼摸虾,不要费多大的事就能捞上二三斤小鱼,为家中餐桌增加一道美味。

记忆中……

如今,缺衣少食的年代早已成为过去。放眼翻身河畔,高楼鳞次栉比,道路纵横宽阔。这里麦稻满仓鱼虾满塘,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新技术新装备广泛应用,智慧农业如虎添翼。播种施肥大马力,治虫防病无人机,智能电站手机控,粮食产出进烘干,现代农业走在江苏农垦前列。

滨淮新城镇,幸福新家园

如今,农场的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大街小巷成片桂花树香飘四溢,赢得“桂香小镇”美誉,全场绝大多数职工居民搬进了宜居宜业的场部小镇。原先分布全场的30多个连队居民点,现在只规划保留了7个。

去年,二连住宅区被列入农场补充耕地土地复垦规划,也许明天、也许明年……这里的老旧住宅将会变身良田碧野。但不论再过多少年,那整齐划一的农田林带,那清清的小河,那摇曳的狗尾巴草,连同那老房子和泥泞的道路,将永远驻留在我的心灵深处。

(作者单位:江苏农垦滨淮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