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华宁柑桔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08 作者:陈志莲、杨明虹 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点击次数:54473

近年来,云南省华宁县发挥“示范园”在全县柑桔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实施近地面微喷灌溉、水肥一体化、品种改良等柑桔栽培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促进全县柑桔产业提质增效。

近地面微喷技术省时省工省力。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进入三月,华宁县盘溪镇新村柑桔种植基地内,1200亩柑桔长势喜人,部分柑桔树打出了花苞,静待绽放。工人们正在进行果树修剪、喷水、施肥等,做好春耕管护,为花开挂果奠定基础。“开春以后,修剪了大枝,有利于果枝和花的通风透光,提高果枝果品质量,使果子能卖上好价钱。”基地员工雷勇一边修剪一边介绍。

柑桔花开。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雷勇从事柑桔种植32年,2022年管理15亩2000棵柑桔树,销售鲜果101吨,收入9万余元。管得住、管得好,卖得好价钱,都得益于基地建有果园蓄水池、供水管网铺设、近地面微喷、管护用房等设施,省时省工省劳力。

华宁县新村种植柑桔1200亩,现有温州蜜柑、冰糖橙、脐橙等9个品种,全园年产柑桔鲜果5000—7000吨。为提升果品的产量质量,基地内建成了云南柑桔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试验基地,实现自压式的近地面微喷灌溉全覆盖。病虫害防治建有统一的药池,统防统治高效、快速,2天内即可全部完成。果园蓄水池、供水管网铺设、管护用房建设等设施齐全。结合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建设,开发柑桔作物水肥状况、气象灾害、病虫害、长势与产量等智能信息感知系统,实现节水控肥减药增效,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技术深化改造,建立了水肥一体化,还有高标准生产集成技术,促进了基地逐年发展。去年柑桔产量有5700多吨,实现总产值2030余万元。”基地负责人吴少荣说。

工人们正在修剪果树。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积极适应市场的需求,今年开春,华宁县新村柑桔种植基地将产出率低下、年份久远的130多亩老树进行改良,嫁接成市场热销的品种,逐年提高示范园的经济效益。“通过高集成技术改造,逐年改善品质,预计今年产量在6000吨左右,产值预估在两千万元左右。”吴少荣对今年的发展信心满满。

工人们正在进行高改嫁接柑桔新品种。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华宁县发展柑桔40余年,现已成为了有规模,有产量,有效益的大产业。截至2022年底,共种植柑桔13.86万亩,产量37.9万吨,实现产值13.63亿元。下一步,华宁县将围绕建设全省柑桔产业发展示范区,发挥好华宁柑桔“早熟”优势,加快设施农业建设,大力推广柑桔绿色高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实现华宁柑桔产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县柑桔种植面积达14万亩,年产鲜果40万吨,综合产值38亿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